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湘晖2.23亿救创业板造假第一股 官员:维稳压力非常大

2013年12月18日 02: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300268.SZ),或因桃源县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湘晖)的巨资救赎而重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获悉,此前受地方政府之邀对万福生科进行债务重组的湘晖,已会同常德市桃源县“万福生科工作组”对万福生科进行债务清理,累计投入资金约2.3亿元,万福生科债务问题基本解决。

债务重组完成后,万福生科面临保壳。湖南湘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静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福生科已连受两次公开谴责,若两年内再被谴责,公司将直接退市。”

而目前万福生科还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公司2012年、2013年1-9月分别亏损341.62万元、3775.55万元,公司必须力保明年不亏损,方能不被暂停上市。

根据证券法规规定,上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的情况下,交易所有权决定其是否暂停上市,这就涉及万福生科违法行为的性质认定问题,目前的法律并无重大违法行为的量化标准,但可资参考的是,此前造假上市的绿大地(002200.SZ),也并未因违法行为而暂停上市。

万福生科暂停上市乃至退市的后果可能非常严重。万福生科工作组组长、桃源县副县长张志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龚永福造假已经受到法律惩罚,希望监管部门能给万福生科一条生路。”

李静龙分析,湘晖通过借款对万福生科进行债务重组,作为债权人,其后续可能通过司法划转方式获得万福生科控股权,进而进行资产救赎,“这在法律上并无障碍。”

“湘晖现在正就万福生科问题跟监管层进行沟通,如果有机会接手万福生科,湘晖会尽己所能,为公司带来优质农业资产,不使大家因为造假而遭受太多损失。”湘晖不愿具名的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表态。

湘晖偿债2.3亿保股权

2012年造假事发后,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一度病急乱投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龚永福在短时间内先后签订了20多个战略合作协议,准备引进战略投资者拯救万福生科。

“最初我们也跟龚永福接触过,但是后来看到很多人蜂拥而上,纷纷开出难以兑现的条件,权衡之后,我们放弃了。”前述湘晖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不过,在龚永福收到证监部门的处罚通知后,没有一家机构愿意兑现承诺借钱给龚永福还债,所有的战略合作协议变成废纸。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又做了龚永福的工作,最后决定还是请湘晖回来进行债务重组。”张志红透露。

张志红介绍,当时的龚永福和万福生科债务缠身,龚永福与妻子杨荣华所欠民间债务超5000万元,半年的利息就高达2000万元,此外还通过股权质押向中原信托借款1.34亿元,本息及费用总额高达1.57亿元;而万福生科亦负债累累,仅光大银行逾期借款即为2700万元,加上其他金融机构的借款超过亿元以上,且存在逾期甚至转为不良的风险。

湘晖最终会同另一债务重组方宁波永道,分别向龚永福夫妇借款1.4亿元和6000万元,用于债务清偿,龚永福夫妇以所持5019万股万福生科作为质押担保。

“我们还协助做了中原信托的工作,争取到对方免除700万元罚息,将债务总额降低到1.5亿元,从而解除龚永福夫妇所持4719万股万福生科股权的质押,并避免了股份被低价拍卖。”湘晖高管透露,借钱给龚永福后,5000多万元高息民间借款得以清偿。

上市公司层面,湘晖帮万福生科垫付了公司对光大银行的2700万元借款本息,并促成对方终止司法程序,解除了对4019万股的冻结。

按照证监会新规,创业板公司不得进行借壳上市,因此湘晖不能通过借壳的方式重组万福生科。但湘晖对龚永福夫妇毕竟拥有合法的债权,且在证监会新规发布之前便已形成了债权债务关系。

“湘晖可能在借款期限届满时,向法院申请债务清偿强制执行,以司法划转方式获得上市公司控股权。”李静龙分析,这样在法律上是能够实现的,并不触及借壳上市的条件。

退市“生死局”

此前,市场有说法称证监部门有意让万福生科直接退市,对此,张志红连呼不可:“万福生科在当地粮食产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一旦退市,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会严重受损。可以说是不退市则生,退市则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万福生科影响的水稻种植面积,仅桃源一县就达到200万亩,加上其它区县,万福生科直接影响的水稻种植面积达600万亩。

“另外,万福生科目前有389名工人,加上粮食经纪人等流通环节人员,总共有2000多人,造假事发后,各级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维稳压力非常大。”张志红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桃源县全年财政收入约为4亿元,万福生科作为全县第二大纳税户,每年贡献一般性税收3000多万元,达到全县收入的近10%。

“龚永福造假的确应该严惩,但不应由万福生科来承担所有后果,它毕竟是一家公众公司,牵涉的利益方太多,希望监管部门能给公司一条生路。”张志红毫不掩饰自己的期盼。

湘晖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已经向证监会和湖南省政府打报告,请求监管部门不要让万福生科退市,“造假毕竟是龚永福等人的个人行为,况且他们已经受到应有惩罚”。

其表示,湖南是农业大省,湘晖一向看好农业产业,公司已经储备一批盈利能力较强的农业项目, “如此次通过司法程序顺利成为万福生科的大股东,在理顺公司内部问题后,将会用这些优质资产来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万福生科打造为优质的农业产业平台。”

[责任编辑:houw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