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企业家精神与中国的金融转型


来源:凤凰财经

过于的一年,对我国的金融市场及其参与者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集中暴露,平台老板跑路频发,背后牵连的是多个家庭的幸福与命运,是多少人一辈子的积蓄和心血。

记得爱因斯坦晚年曾经后悔自己发明了核武器。越是先进的技术越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念的引领。金融这个词汇一直给世人留下了不少坏的印象,看看我们的媒体,看看我们的茶余饭后,金融危机又爆发了,哪个公司账务又出丑闻了?哪里又有套利机会了?哪只股票又涨停了,哪个又成为了首富,哪个银行又多剥夺了储户都少利息?谈起金融,往往给人留下了投机、操纵和不劳而获的印象。那些参与股市的人,更让人联想到的是人性的贪婪和恐惧,似乎在金融的丛林里,人性的原始和低劣得以尽情展现。

金融之所以给世人留下这个印象,那一定是因为金融自身还存在很多问题和毛病,换句话说:对于金融的坏名声,对于部分罪大恶极者,也本该自作自受。

金融是一个脆弱的事业。一个社会离不开他,但也往往因为他的过度疯狂而给人们和社会带来灾难。在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都陷入了对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的反思。如果金融从业者失去了应有的操守和纪律,金融创新将变成一批脱缰野马,肆无忌惮的侵吞人们的财富,并把整个经济拖入深渊。

可惜的是,很少有人知道金融也可以是一个高尚的事业。金融业担当着掌管人们财富的职责,这里承载的是人们对未来的希望与寄托,承载的是一个社会的传承与发展,金融业本该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行业。每个金融人都应该树立起高尚的金融从业情操与金融职业操守,共同筑起金融从业者的道德底线,构筑起一个社会的财富守护长城,撑起社会财富的蓝天和未来!

作为一个接受了科学方法训练的人,作为一个了解更多材料和信息的人,我希望根据我所观察到的证据,向大家展示一些不同的证据。我这么做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期望大家能够更全面的了解金融业和金融现象的整体。我这里用一个不很恰当的比喻, 好比金融是一个家庭的厨房,尽管厨房在一次掌厨后可能是脏兮兮的,但厨房仍然是我们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所需要做的只是学会如何让厨房保持清洁而不是消除厨房。第二,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通过梳理和发现金融人和金融历史的闪光点,让我们一起寻找金融企业家的精神,并在未来的事业中把他们发扬光大。

我在这里讲述人类历史上金融企业家的故事,讲述他们的精神世界,讲述他们是如何树立起自己的诚信与品牌,他们是如何把自己的命运与大众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的哪些品质值得我们永远缅怀的。借用伟大经济学家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中的企业家一词,我把金融业的这种使命和传承写作金融企业精神,而传承了这个文化基因的人,记作金融企业家。

我国一直以来是缺乏金融企业家精神的。在我国,有的是金融管家和金融炒家。金融管家居于庙堂之上,分布在国家垄断准入的银行、证券和保险,照章办事,严格执法是他们行为规范的重要一部分。在面对一件新的业务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符合有关部门的监管法规,而不是想到如何有效且创造性的解决问题。金融炒家泛于江湖之远,他们最擅长抓住各种敏感事件或题材,通过坐庄、拉升和炒作获取短期利益。这种行为助长了市场的投机氛围。

回归到金融本质,金融业核心要解决的是信息甄别问题,把资金交给那些能够创造财富的人,用今天的储蓄获取明天更多的回报,这就是金融的核心功能。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在1911年出版了《经济发展理论》,书中告诉我们企业家是经济增长的国王。金融创新是由人来推动的,那些不断推动金融技术进步,提高储蓄转化投资效率的创新者就是金融企业家。

在金融企业家的名录上,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的榜样是:

1、查尔斯·施瓦布Charles Schwab b. 1937-

这个人创造的公司在今天叫做嘉信理财,我国的嘉实基金显然取名时显然参考了他的名字。《福布斯》杂志称他是“在线经纪之王”。作为审视企业家的视角,我们关注的不是他个人的财富,而是他为这个行业带来的进步,身兼嘉信理财创建人、董事长、CEO的查尔斯-施瓦布(Charles Schwab)有这样一句格言:“我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像我一样的顾客,会要求我们做什么?”正是这一理念的推动,嘉信理财是折扣经济行业的先行者,他减少了顾客的佣金水平,为顾客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嘉信率先使用互联网和语音识别电话,为私人投资者、独立投资经理、退休计划和机构提供了多种电子网络金融服务,使嘉信理财快速走上了成功之路。

2、摩根J.P.Morgan 1837-1913

摩根一生重组了美国的铁路、公用事业和钢铁行业,曾为美国政府的战争时期债务进行再融资。在其晚年却遭受了美国政府的反托拉斯调查,在听证会上,摩根讲到:人格远比金钱和其他任何事物重要,金钱无法购买人格。摩根被奉为美国史上最伟大的银行家。

3、Charles Merrill 1885-1956

如果没有美林先生,投资股市始终是富人的游戏。1939年,美林创办了美林证券公司,他让美国的中产阶层认识到股票市场是应对退休养老、孩子上学和生病入院的重要金融工具。他坚信妇女可以从教育中获益,为全美国范围内的众多夫妇创办了培训学校。

4、Amadeo P. Giannini 1870-1949

他出生于意大利,却创办了美国第一家为普通百姓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今天的老百姓或许早已习惯了和银行打交道,很少有人想过,如果没有贾尼尼在银行业发起的革命,银行服务还只是少数富人享用的“奢侈品”;他只有一张小学文凭,却能用不同的语言跟人打交道;父亲因为一美元的贷款给人打死,他却无息把钱贷给分文不名的贫民;他以一种极不正统的经营方式,打破了美国传统的民主,并在法律禁止垄断的空隙间,秘密建成了遍布欧美的意大利银行分行网;即使1906年,旧金山发生了大地震,城市陷入一片废墟,众多银行破产,贾尼尼的银行却发布了振奋人心的消息:只要一副面孔和一个签字即可贷款。他就是“现代银行业之父”——贾尼尼。

这是发生在金融史上的真实故事,虽经历百年之远,却更加振聋发聩,扣人心弦,因为这代表了人类的希望,不为自己,但为大众,勇担危难之时的社会脊梁!

贾尼尼:不为自己,而为大众

落后就是空间,低效就是机遇。我国的金融业潜藏着无限的创业空间和发展机遇,这将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是一个孕育着中国的摩根美林的时代。勇担时代使命,时代呼唤我们焕发金融企业家精神,投入到我国金融业变革创新的大潮中来,不断推陈出新,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为改善普通人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作为有担当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凤凰金融立志打造服务全球华人的智能金融平台。通过联合卓越的各类金融机构,深度挖掘优质金融产品,并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量化金融模型以及智能化算法为用户提供智能化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将人文情怀融入金融服务之中,从用户角度出发,提供安全、专业、高效、便捷的平台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为投资者的财富增值和社会进步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融是重要而神圣的,不容苟且,但凡从事金融的人都应以此为誓!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