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动力


来源:凤凰财经

金融是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转移和配置资源的活动。通过合理定价和有效配置,金融资源从成长性差的落后领域流向成长性相对较强的先进领域,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在这一过程中,金融资源使得产业成长、产业扩张、产业集聚、产业整合、产业并购等一系列行为顺利进行,成为推动产业转型的关键因素。

一、金融创新是科技革命的重要前提

人们都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其实金融技术也是第一生产力。如果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那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汽车和手机技术,我们能说我们就是世界第一了吗。显然不能。现在看来,燃油汽早晚要被电动汽车取代,相比较而言,燃油汽车已经变成了落后生产力,而电动汽车变成了第一生产力。几年前,我们还拿着诺基亚的手机,而芬兰这个国家也以拥有诺基亚这个伟大的公司而骄傲,现在,已经没人拿诺基亚了,诺基亚已经不是第一生产力,而第一生产力变成了智能手机生产商的苹果和三星。这些例子告诉我们,没有永远是第一的科学技术,技术都是在不断变化的,今天领先的技术终将在未来被新技术取代。

那么,在这个变化的背后,又有什么更深刻的因素呢?如果我们翻开人类的历史,将发现人类经济发展的历史就是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历史,而科学技术进步的历史往往隐藏着金融制度的悄然发展进步。金融技术和生产技术是同步演进的,金融创新是生产技术创新的先决条件,没有金融制度的创新,也就没有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

18世纪,瓦特发明了蒸汽机,点燃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火种。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那么,这是历史的全部吗?更深入的审视历史,我们会发现,蒸汽机的技术早在此前的数十年前就已经存在了,而且不仅英国有,在其他国家也有人掌握这门技术。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工业革命率先发生在英国呢?根据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希克斯《经济史理论》的研究,在英国工业革命中使用的技术,于变革前就已经存在,当金融创新(比如,建立了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通过提供长期、低成本的融资,推动新技术的使用从小作坊走向大规模工业产业)出现后,工业革命发生了。因此英国的工业革命不是技术创新的成果,而是金融创新的成果。而对于那些没有这些金融制度的国家,工业革命则无法发生。

资料图

比如,西班牙从新大陆摄取了大量贵金属(金属货币),但垄断于王室及贵族手中,财富并未形成向下流动及社会大循环,无法激励物质生产创造机制,而变成全球贵金属“搬运者”。当葡萄牙和荷兰通过地中海的国际贸易网络,及遍及全球的贸易站点,疯狂搜寻全球奢侈品时,西班牙的订单和资金流入英格兰,激励了英格兰的技术、生产和社会管理创新。

这样的历史事实并不局限于工业革命时期。在19世纪和20世纪,为了方便甄别和监督千里之外铁路修建过程的资金运用,专业化的投资银行和会计系统被人们设计出来;到了本世纪,为了有效的甄别和识别互联网创业者和生物医药创业者,金融业又发明了现代风险资本企业。

二、金融创新能提高经济发展速度

资料图

研究表明,金融创新将缩小一个国家和世界领先国家(比如美国)之间的技术进步差距。如果一个国家增加一个单位的金融创新能力,其相对于先进国家增长速度的差距将缩小0.76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每年7%,而美国的最新增长速度已经跳升到了5%,我国的追赶速度为2%,在以每年2%的速度在缩小二国经济的差距。如果我国能够采取政策提高2个单位的金融创新能力,我国追赶美国经济水平的速度将增加70%,这意味着如果我国在经济起飞时能够提高金融创新能力,那么我国人均经济水平从美国的一半增长到与美国齐平的时间从35年缩短到20年,节约15年的时间。如果一个人的黄金工作时间是20年,这相当于节约了半代人的时间。

三、普惠的金融创新有利于抚平产业转型升级的“镇痛”

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经济难免经历落后产能行业失业率提高、从业人员收入下降等“镇痛”。普惠的金融创新能够降低社会的收入不平等程度。在一个好的金融社会中,信贷主体和信贷产品更加多元,小微企业更加活跃,社会的基尼系数也更低。研究表明,金融发展对收入提高的效果有40%是提高总收入水平,另有60%则是体现在缩小收入差距上。

个人信贷越发达的地区,贫富差距越小

非正规的草根金融机构也是有其正面意义的,他们给很多被逼得走投无路的人提供一个能继续做好人的机会。如果金融市场能有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发展,对于降低社会的暴力甚至降低战争爆发的概率都能发挥更好的积极作用。金融市场化不仅是在帮助国有企业,帮助从事金融的人多赚钱,更能让社会底层获得巨大的正面影响。芝加哥大学的一位教授将加州一千多个社区从96年到02年七年的数据搜集在一起,这些数据被分成两类:一类是允许“发薪日贷款”经营的社区,另一类则禁止。随后观察一旦发生自然灾害,两类不同社区犯罪率、酗酒率、叫救护车的频率等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果发现受到自然灾害风险事件冲击后,几乎所有的社区家庭的住房按揭贷款破产率都会上升,酗酒率、死亡率、吸毒和心肌梗塞的发作率也都会上升,但容许高利贷存在并经营的那些社区的上升幅度会小很多。

凤凰金融打造优质金融资产理财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量化金融模型以及智能化算法为普通大众提供更契合自身需求的动态金融产品组合。利用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互联网模式,凤凰金融能够给客户创造更多收益空间,让普通人获得原本高净值客户才能享有的高收益产品和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有利于降低社会的贫富差距,有效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四、金融创新是推动我国“双创”发展的重要动力

我国过去的金融体系是为了发挥后发优势战略而设计的,这是以大银行为主导的支持大型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体系,这一体系适用于发展早期且与世界技术前沿存在较大差距的时期。这一体系对于支持成熟技术和基础设施是适用的,但是对于支持创新创业和民营经济是远远不足的。

很多研究表明,我国中小微企业获得的对外融资数量较低,融资所需成本较高,融资期限过短,无法支持研发和创新。主要原因是在信用管理体系还不健全的条件下,我国的金融业生产技术还较为落后,主要停留在“细算账、知根底、看三表”的原始阶段。采用这种方式进行信用审查耗费极大成本,造成了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业务的规模不经济。金融机构往往依赖抵押物,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因无力获得抵押物而无法获得贷款。

现阶段,我国已经越来越接近世界技术前沿,依赖模仿国外技术的方式越来越暴露出劣势,为了提高竞争力和附加值,增长战略要转到主要依赖自主创新上来,而这首要的要求是变革金融体系,以新型金融方式支持新的增长方式。

金融的运行离不开信息数据,数字革命推动着金融创新,金融创新又带动金融基础设施(政策及产权等)制度改革,金融基础设施的改革促使行政和社会管理的创新、调整和改善。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引发金融界的震荡和革命,除了互联网利用其特有的技术,包括移动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信息技术,相对于传统金融,大大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和交易成本,使得互联网金融成为一种迅速匹配、信息对称,同时成本低廉的金融模式,资金供需双方直接交易,不需要经过银行、券商或交易所等中介,弱化了金融中介的作用,加速金融脱媒。中间环节的减少和成本的下降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和生产,推动创新创业和社会进步。这也是金融创新对“双创”的重要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