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科技时代:技术推动与金融变革


来源:凤凰财经

随着新兴互联网与科技产业的高速发展,金融科技(FinTech)产业袭卷全球,金融创新迎来新奇点。全球金融科技企业由2014年4月前的800多家猛增至现在的2000多家。埃森哲最近的一份FinTech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在该行业的投资总额达53亿美元,同比增长47%。在欧洲和亚太地区,FinTech占整体股权投资的比例则翻了一倍,达到62%。金融科技已成时代潮流,无法阻挡。

一、金融科技是运用科技手段提高金融生产力的创新活动

金融科技既是通过运用科技手段变革金融业生产方式进而提高金融生产力的一种创新活动。金融科技的鲜明特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金融科技采用技术手段而非商业模式变化来进行金融创新

这个特点使得金融科技区别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主要是提供新渠道,将传统的各类金融互联网化,但没有从根本上变革金融业的生产方式。金融科技则是通过技术的创新实现金融业务的创新,打造新的生产方式。

(二)金融科技不是简单的技术复制,而是从0到1的金融创新

通过提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提高金融服务生产效率,大大地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从历史上来看,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分为二个阶段:金融牌照和金融科技。金融牌照主要由政府颁发的特许经营权,金融人才的作用退居二位;金融科技主要指人的发明创造,人的主体能动作用晋升到首要位置。

(三)金融科技能够深入触及到金融行业的本质

金融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产物,并处在不断地发展之中。金融科技回归到金融要解决的本质问题,通过技术创新打破了现有金融的边界。从而发挥出金融最本质的作用,使资金能在资金短缺方与资金盈余方有效流通。

二、发展金融科技势在必行

(一)传统金融服务仍然与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相距甚远

一直以来,我国的金融系统是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金融体系,这个系统缺乏有效的风险分散和创新甄别能力,无法支撑国家的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战略。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仍以散户为主,最先进的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服务无法直给到普通的金融投资者,造成了金融分配不公,增加了社会不平等程度。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的主要服务供给仍然是以人类为主的劳动密集型工作,这些服务耗费人类资源,成本高昂,造成金融消费者严重的负担。

(二)全球主要创新国家加速布局金融科技领域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掌控金融就可以掌控一个国家的经济。不论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还是全球的金融格局,金融技术竞争力都在背后发挥着关键作用。如果一个国家的金融科技完全被另外一国所掌握,该国的经济也将面临不可预知的风险和脆弱性。如果一个国家在金融生产的全球分工中处于链条末端,那么其实体经济也必然处于全球经济分工的末端。

(三)金融科技变革是中国弯道超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重要切入点

当前,以美元霸权为主导的全球金融秩序主要体现了美国的国家利益,而全球其他国家的金融权益则被放到了相对次要的位置。以美元霸权为基础,美国通过金融收缩和扩张掌控了全球的金融资源支配权,进而极大加强了其对全球其他国家的掌控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窗口期,摆脱美元霸权,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实现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国际金融交易新规则,中国可以依仗金融科技的力量。通过创新金融支付、金融基础设施,为世界上的国家提供类似中国高铁的新金融服务,进而逐步重塑世界金融格局。

(四)信息技术发展为金融科技进步提供必要前提

在过去的十年内,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金融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些技术提高了人类可以获得的金融技术基础和平台,金融创新的成本和难度极大降低,金融创新的想象空间和覆盖领域极大扩展。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创新的步伐大大加快了,已经沉寂多年的金融业生产方式正在迎来百年难得一遇的发展时期。

三、科技创新改变金融生态,推动金融普惠

随着金融科技企业的蓬勃发展,金融创新呈现井喷之势。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互联网企业开辟了三个主战场,分别是支付、借贷与投资管理,极大地改变了金融生态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

(一)支付领域

支付业务的核心在于高效率和低成本。支付公司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为C端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同时又与B端合作,获取大量客户,致力于提供各种交易场景、简单且安全的支付手段,从而建立支付领域的生态圈,实现无纸化支付。

作为交易的最后一环,支付是众多金融产品的高频入口。对于提供支付服务的科技企业而言,占据了支付入口这个平台,就等于拿到了无法估量的消费数据。在大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如火如荼的今天,支付入口对于金融科技企业的生态布局而言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纵观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微信支付已形成了“双雄争霸”的竞争态势。

从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支付宝虽然一直稳坐支付领域的第一把交椅,但这种优势正在被一点点的蚕食。据艾瑞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腾讯去年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增长近一倍,从2014年的11%增至20%,而支付宝的份额则从82%降至68%。与此同时,百度钱包的用户数量也屡破纪录,百度2016Q1财报显示,百度钱包目前的活跃用户数达到6500万,同比增长152%。

Apple Pay的入华也可能为支付领域的变革带来一汪新泉,其支付方式与支付宝、微信也有本质区别。Apple Pay通过与银行的直接合作,在支付体验上更加方便快捷。

(二)借贷领域

借贷算是目前金融科技公司中占比最高的领域了。传统金融机构显然已无法满足高度数字化时代人们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借款难、审批难等繁琐复杂的借贷体验一直以来都为人们所诟病。对于众多小微企业以及个人来说,传统的银行机构几乎很难覆盖,所以才有民间借贷兴起之势。面对中小企业与个人借贷这一块大蛋糕,传统金融机构也很心动,但是迫于体制困局以及技术受限,很难做出彻底的变革,因此一直处于见着美食却难以下咽的窘境。金融科技的到来让以前未被银行覆盖到的信贷潜在客户群体的融资需求得到了释放。其优势在于借款方式灵活简便、借款条件宽松和门槛低。

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和人口红利的消散,服务的升级将引导新一轮的用户流向,金融科技在这个领域的创新将集中在借贷程序的更便捷、更智能与更安全,这对大数据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科技发展至今,其与大数据的结合产生的强化学反应早已显而易见。在中国进军金融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在大数据上的优势是首屈一指的。电商起家的阿里以蚂蚁花呗切入借贷领域,其风控体系的数据基本来自于电商平台累积的大量交易信息,比如通过阿里巴巴、淘宝、天猫、支付宝等积累的交易数据,以及卖家提供的销售数据、银行流水、水电缴纳等。作为信用评级参考的原材料,这些数据的优点在于可信用化程度高,这对于阿里在风控和定价上的更加精准有很大的帮助。

(三)财富管理领域

在财富管理领域,金融科技主要发力在降低投资门槛和交易费用,简化投资决策流程,并保证交易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上。目前来看,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智能投顾等产品已经逐渐开始进入市场。这些产品通过智能算法,结合大数据体系,利用自动化的低成本优势为为普通大众提供专业的个性化财富管理服务。

美国目前已经出现一批专门从事财富管理的金融科技公司,包括Personal Capital、Wealthfront、Betterment等,同时,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布局智能投顾系统。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克莱收购了Future Advisor(一家智能投顾公司)。高盛、嘉信理财和RBS也都开始独立开发智能财富管理系统。

作为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凤凰金融已投入了大量资源研发智能财富管理系统并将于近日推出。该系统将帮助投资者检视自身的财富健康状况,制定合理的理财目标和财务规划方案,同时,基于诺贝尔奖理论与华尔街顶级投行经验结合的资产配置理论体系开发的系统将为投资者提供智能化、专业化和个性化的资产配置建议。在过去,这种定制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只有超高净值个人才能享受(即私人银行服务,门槛500万以上),而今天,智能资产配置模型利用低成本、高效、便捷的优势,将此服务惠及传统私人银行服务无法覆盖的中产阶级,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目标。这是对金融普惠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