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回应“如何确保中国经济健康和平稳发展”


来源:凤凰财经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出席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来自90多个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约1700余人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在李克强演讲完之后,接受了施瓦布的提问。

施瓦布:非常感谢李克强总理刚才全面集中分析并和我们分享了对中国经济现状的看法,我们不应该低估领导如此大的经济体所面临的挑战,毫无疑问,在领导这样一个经济体发展的过程中是会遇到逆风的。按照惯例我很荣幸能够代表在座的参会嘉宾向您提一到两个问题。您在演讲中谈到中国正在推进的结构性改革和要实现的经济结构调整,我也认为在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6.7%的增长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而且您也谈到了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了稳健发展的势头。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经济依然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在面临这样巨大下行压力的时候,中国政府将会采取什么特别的措施来确保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和平稳的发展?

李克强:我首先想说明的是,中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保持6.7%的增长速度基础上,进入二季度以来,仍然是以稳定的态势在向前发展,这本身就不容易,因为这是在总量有十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今年一季度的6.7%实现的增量比若干年前两位数增长的增量还要大,而且我们的增长又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实现的。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出口总的来讲还是负增长,我们是靠自己的内生动力在拉动增长,是靠内需市场在提供着空间,我们又是在克服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当中推动增长。所以说这个增长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这就是我们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中国经济已经有这样大的基数,如果追求高速增长,不仅在资源环境等方面受到瓶颈制约,而且也不可持续。我们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已经可以满足国内比较充分的就业和人民收入不断增加,以及环境有所改善的需要。从这几年我们采取的政策看,我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稳中求进,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保持了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所以我们的政策取向仍然要保持稳定。

我们并不忽视世界经济的变量,以及中国经济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突出矛盾。我们仍然保留了比较充分的应对挑战的政策工具。正像我刚才在演讲时所说到的,中国中央政府的债务率还比较低,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仍然可以加力;中国的储蓄率比较高,我们推进金融改革、盘活存量资金,顺畅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也有空间,所以中国政策的“工具箱”有应对更大挑战的准备和可能。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在经济短期波动出现的时候,希望市场平静看待,因为中国经济从全年看、长期看一定会在我们预期的目标里实现稳定增长,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使发展的可持续性不断提高。

最后我想加一句,希望在场的各位企业家,你们都能成为中国经济长期的投资者,而不是短期的投机者。中国经济预期长期向好,希望各位成为助力者、推动者。短期有问题我们也会用微调的办法解决,我刚才就在不断地试这个麦克风的效果,也是看我们在短期、在具体细节上是不是能够做到令投资者满意。

施瓦布:谈到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可能过大概五到十年,我们就可以有植入式的麦克风或者是耳机来实现我们的交流。刚才您也多次提到了,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性,所以我想问的问题就是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政策措施来充分地利用和发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潜力?

李克强:我刚才在演讲当中已经讲到,要破解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难题,还需要寻找“治本之策”,很重要的就是要推动结构性改革。而新一轮技术革命不论用什么称呼,它不仅在悄悄地产生,而且在蓬勃地发展,这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我在昨天晚上和施瓦布先生等参加会议的有关人员会谈的时候,大家普遍认为当你到传统的产业,或到传统的产业占主导地位的地方去看,可能有压抑,看到很多困难;但是到那些新的产业、或抓住新的工业革命机遇发展得迅猛的地方、企业去看,就会感到新经济所带来的不仅是曙光,而且是照耀大地的光芒。

首先,人类的智慧就在于能够抓住新的希望,包括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体制创新,给人才以更多的创新空间,并且宽容失败。我们正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把几乎所有人的潜能尽可能地发挥出来。在我们的现实社会当中,即便是一些天生智力有障碍的人,也可能在某些方面表现出天才,我们要珍惜每一个人的创造力。

第二,我们要实施支持创新发展新产业的财税政策,中央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的政策。昨天我在天津市听他们汇报,他们对小微企业的创新不光给金融担保,而且给风险补偿,就是为了让金融机构、让创投基金、天使基金能够发挥支持新产业的作用,包括对支持传统产业改造的作用。

第三,我们要实施差别化的产业政策,支持新一轮科技革命。我们对那些传统的行业要推动改造,要运用环保、质量等标准淘汰过剩产能,同时我们要给新产业的发展制定鼓励政策,给新业态的发展提供合理的发展空间。

最后,我想强调,在座的不论是企业家还是专业人员,我们下一次见面的时候你们不论是在改造传统产业方面,还是在发展新经济方面,都能成为新的领军人物。谢谢。

施瓦布:非常感谢李总理,大家都非常期待你的演讲。在你的发言当中,你讲到了乐观是非常重要的,乐观也是需要信任的,你全面地描述了中国的经济政策,给了我们信任。我们相信中国经济能够实现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你给了我们这样的信心和信念。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经济条件之下,中国对于世界来说,将会继续是非常重要的积极力量。非常感谢您慷慨地给予我们这么多时间进行演讲,我们今天已经超时了很多,特别感谢李总理再次来到我们的论坛。我代表所有的嘉宾向你表示感谢。谢谢。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