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汽轿车延期履行承诺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6月27日,据中国基金报消息,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未获一汽轿股东大会通过。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称,这是广大中小股东的胜利。

一汽股份做了怎样的承诺?

有关一汽股份的承诺要从2010年说起。那一年,中国一汽重组改制并于次年成立了一汽股份,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股份同时划入一汽股份,而一汽股份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做出了5年解决(子公司)同业竞争的不可撤销的承诺。

2012年,一汽股份进一步承诺在力争收购一汽夏利完成之日3年内以合理的价格及合法的方式,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但这个承诺在2015年最终被证明无法达成。

到今年6月初,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时披露,大股东一汽股份打算将5年“不可撤销承诺”延期3年履行。这个消息导致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股价大跌。

一汽轿车在回复深交所的函中提出了三点原因:一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二是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三是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

同时,一汽轿车承诺:“将秉承为全体股东负责的理念,按照国家有关央企改革的政策要求,继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同时承诺不会利用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小股东完全不认可!

对一汽股份的解释,有中小股东明确表示,完全不能接受。

在公开信中,小股东质疑:“在明显违背投资者利益的情况下去投票赞成延期三年,那么请给你的投资者和委托人一个正当和公开的理由,否则会让人联想到是不是存在不可告人的秘密!”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一汽轿车的部分中小股东已经形成联盟,目标是在几天后举办的一汽轿车股东大会上阻止相关议案通过。有中小股东表示:“中小股东一定会在6月27日临时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因为这和我们中小股东的自身利益息息相关。”

一汽轿车中小股东维权代表明曜投资更是早在6月20日就公开发文《请融资账户的朋友马上联系你的券商,特别紧急》称,融资账户投票非常复杂,不同券商有不同的规定,请中小股东赶快联系券商咨询,索取投票流程和办法,以免耽误投票。

明曜投资曾声称获得一汽轿车超过3%以上的股东授权,这还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并向一汽轿车发函询问。

事实上,一汽股份作为绝对控股方以及关联方,若回避投票,明曜投资所筹集的筹码可能发挥关键作用,而且其他中小股东也都持类似的态度。也就是说,一汽股份承诺延期的议案若交给中小股东表决,实难通过。

有投资者表示:“这次一汽轿车(大股东)的违约,机构投资者们,个人投资者们,在你们投票的时候,请认真考虑一下你们的信托责任人,认真考虑一下你们的投资利益,慎重的投下你们神圣的一票。”

文章综合中国证券报、红刊财经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