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MF副总裁:英国脱欧公投将影响全球经济走势18个月


来源:凤凰财经

IMF副总裁朱民接受记者采访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王雯思)2016年6月,IMF发布新闻稿称,IMF副总裁朱民将在今年7月任职期满后卸任回国。27日,朱民在天津出席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并举行闭门媒体见面会,凤凰财经受邀参加。

作为卸任前的最后一批采访,现场非常火爆。从英国退欧到人民币贬值,朱民直面多个尖锐提问。

人民币随市场汇率波动很正常

在采访当日(6月27日),人民币暴跌559基点至2010年底以来最低,降幅也为2015年8月13日汇改以来最大。而在前一个交易日(6月24日),受英国退欧公投影响,离岸人民币一度暴跌700点,单日贬值超1%。

人民币出现如此大幅度的波动,凤凰财经记者问到暴跌背后的“元凶”:这是否说明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存在浓厚的看空情绪?或者是中国央行有意引导人民币贬值?

朱民认为,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和一揽子货币挂钩,以市场为基础,“人民币出现双向波动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

同时他也提到全球市场的关联性:“脱欧以后,全球的货币市场在继续调整…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还再继续上升,必然会波及全球其他的货品市场。”人民币被英镑暴跌波及也很正常。

朱民表示,虽然现在人民币汇率下跌,但不排除以后会上升,双向波动是未来的一大趋势。他强调中国央行要建立有效的对外沟通机制,逐渐加大透明度。“市场也要养成这个习惯,了解这个过程,使得不至于过分的波动,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

英国退欧,人民币暴跌,是否应该买入避险资产?或者买入美元?朱民避而不答,调侃道:“这个应该去问你的投资顾问。”

就在英国退欧公投结束后的夜晚(北京时间6月24日凌晨),朱民同央行行长周小川一起在华盛顿出席了IMF央行行长会议。

美联储未来3至6个月加息可能性下降

谈到美联储加息,朱民是IMF里最后发言权的人之一,美国也是他在IMF负责管辖的国家之一。

朱民表示:“去年年底,我在和美联储交流的时候我明确提出不建议他们在年底加息。”不建议的理由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应该考虑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而全球经济疲软。

然而美联储似乎没有听从IMF副总裁朱民的劝告,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开启了2006年6月来的首次加息,加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至此,美国基准利率自2008年12月来首次脱离“零利率”

朱民提到了美国5月就业数据“不好看”,“我和美国财长和美联储主席有一个沟通。”至于沟通的结果,他在回答时一带而过:“总体来说,还是要再看一下。”

他认为,英国脱欧之后,整个市场的波动加大,经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加大,“所以我们想从现在来看,美联储未来在3到6个月里加息可能性在下降。”

英国脱欧或让英国GDP损失5.4%

既然是卸任季的采访,不得不提到任期内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朱民提到了希腊危机。他感慨到,希腊危机反反复复,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最终解决,“我深刻体会到一个危机的发生是很容易的,一个危机的解决是非常困难的。”这句话用来形容英国退欧也非常合适。

从希腊退欧到英国退欧,希腊退欧闹得轰轰烈烈最后仍然留在欧盟,英国退欧开始的不明不白,但英国人民通过公投表达了离开欧盟的意愿。

英国退欧作为夏季达沃斯的头号热门话题,朱民对其影响给出了非常详细的分析他表示,市场对英国脱欧准备不足,好在各国央行联手,市场没有恐慌,但也不能低估事件未来影响。

对于英国退欧的影响,他主要分析了三点:

第一,据IMF测算,脱欧对英国未来三年累计正常情况GDP将损失1.4%,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将损失5.6%。脱欧的实际过程涉及许多条款,将很漫长。

第二,全球政治的不确定性上升,一系列其他公投隐患显现,将影响未来18个月全球经济走势,并会传导到市场造成市场波动,未来市场波动会成为常态。

第三,不能低估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压力,全球经济到目前复苏还是比较缓慢,但是各主要经济体已经没有了总需求端端政策——没有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空间。今年四月在华盛顿开年会的时候强调要做结构改革,结构改革是将推动生产的发展。

“我头发都白了,回来退休很开心”

自2011年7约至2016年7月,朱民出任IMF副总裁,他也是首位进入IMF高管层的中国人。此前有媒体报道,朱民离任后,央行副行长张涛或将接任。

对于朱民离任后的去向,现场不少记者很感兴趣。

朱民摸了摸头发,非常风趣的说:“对于我自己来说很简单,我头发都白了,就回来退休了这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对于继任者,他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从世界的角度看世界,不管是哪一个国家,对于中国来说都很重要;二是要把中国好的经验带给全世界。

更多2016夏季达沃斯精彩内容,凤凰财经记者现场直击,带回第一手报道,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