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再评王石:是真英雄 你杀回来!


来源:凤凰财经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凤凰财经讯(记者王雯思)28日,在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会议接近尾声,达沃斯因会前的英国退欧事件而多加数场专场讨论,台上台下,英国退欧占领了话题的中心;而整个会议期,中国另一头的万科股权之争,频刷财经新闻头条。王石这位曾凭借优秀企业家精神成为万科精神领袖的商界人物,因万科事件波澜起伏再次站到舆论风口。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参加完“一带一路”,多方共赢场次论坛之后,单独与凤凰财经记者再聊王石。

万科之争是机制问题,“再重要的企业家、创办人,在进入上市的大圈子以后,必须按规矩办事。”李稻葵进一步用体育比赛来类比商界的“游戏规则”,必须按规矩办事,“不能谈本性,说运动员是个好人,他得投篮就不防他了。”按规矩办事就是资本的精神。

李稻葵教授还进一步用乔布斯的例子来打比王石,“乔布斯创办了苹果,还是被人赶跑了,如果是真英雄你杀回来!你按资本的规则杀回来。如果真的这帮人毁了万科,如果你有乔布斯的本事,再过几年公司一泻千里的时候,他们还把你请回来。”前人乔布斯就是一个榜样,即使是乔布斯当年也不能逆转资本的规矩。光做精神领袖,无法避免“被赶跑”。

李稻葵表示,目前我们不知道王石还有没有机会逆转不利形势,短期只能按规矩办事。新的一帮人如果无法运营好万科,他们还会夹道欢迎你回来。“是真英雄一定能东山再起。资本市场不讲情怀,只讲规矩。”

“就像NBA决赛,库里如果看詹姆斯可怜,克利夫兰几次没得冠军了,给他得冠军?如果讲情怀,游戏就没法玩儿了,对不起观众了。体育比赛对不起观众,资本市场长远来看对不起广大投资者。”李稻葵称,资本市场是讲利益讲规矩的,利益是通过游戏规则来保证的。

前一日,李稻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并非所有资本市场股权之争的最后结果都是最优的。因此利益相关的各方,从监管到大股东再到企业内部的人,都要三思而行,上不上市,上市后的股权结构、债券结构、对上市公司的监管,都得好好思考。

当记者问及对姚振华的评价,李稻葵表示,真的不了解不能乱说。看来低调的姚振华尚待走进人们的观念。

昨日,就在万科股权乱战愈发白热化之际,事件的始作俑者之一姚振华竟然抽身低调亮相达沃斯论坛,作为一个普通参会者聆听总理开幕式致辞。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