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石是个真爷们儿,无论他是否出局


来源:证券时报

【拍案涛声】

疆场拼搏,是爷们儿的活法,而采菊东篱下,又何尝不是爷们儿的活法呢?

我认识王石已经二十多年了,对王石还是有点印象的。最大的印象是:王石是个真爷们儿。

那是万科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作为新闻记者的我前去采访。上世纪90年代初期,深圳特区的建设如火如荼,正是地产商们大展身手的时候。在A股市场上,同为地产商的深宝安表现活跃,风生水起,而万科的股价和业绩表现,都是平稳增长,为什么呢?就此问题,我向王石提了出来。

王石当时的回答有三个要点:第一,超过25%的利润,万科不赚;第二,万科专注做老百姓买得起的房;第三,看远一点,万科不会比深宝安差。

王石的回答给了我深刻的印象。二十多年过去了,他这几句话还深刻地留在我的记忆中。那么,他当年的诺言都践行了没有?大家都知道,他的确是说到做到了。这也是我说王石是个真爷们儿的主要依据。根据万科的年度报告,2015年,万科A每股盈利1.64元,每股净资产9.06元,每股未分配利润4.75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9.14%。1991年1月上市的时候,万科A总股本为4124万股,发行股本为2800万股,共募集资金2758万元,如今,它的总股本为972419万股,总市值为2375.61亿元,上市25年来,万科的总股本增长了23.5倍。可以说,长期持有万科股票的投资者,应该是获利丰厚。

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多少回起起落落,能够像王石以及他的团队那样,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二十多年发展到如此规模的,能够有多少?答案是有的,比如任正非,但是,毕竟寥寥。

这么好的掌门人,这么好的经营团队,为什么会遭遇罢免提案?原因很简单,缘于他的傲慢,缘于他对资本缺少足够的尊重。

王石掌舵万科二十多年,可以说是呕心沥血,为万科的发展壮大尽心尽力,然而,他却不是万科的大股东。话说回来,王石原本是有可能成为万科大股东的,既然对万科的发展有如此清晰的思路,对万科的发展前景有如此的信心,王石啊王石,你当初为什么不多增持一些万科的股份呢?如果当初多增持一些股份的话,你照样可以成为百亿富翁!到那时,看看还有谁能让你出局!现在还有人拿王石的年薪说事,平心而论,对于王石给万科作出的贡献而言,这点年薪,有什么不可以拿的?

从另外一方面看,即使不是自己家里的企业,王石经营万科也如此呕心沥血,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了王石就是一个真爷们儿。他付出的辛劳,让万科的投资者们受益匪浅。

没有了王石的万科,真的就不是原来的万科了。有人担心,万科未来复牌,会不会下跌。我的看法是,如果宝能还是做最大股东,如果王石以及他的团队出局,下跌是正常的,而且,它还会带动深证成指下跌。

不少中小投资者的看法是:万科目前最好的出路,是让深圳地铁做最大股东,这样才是真正的强强联手;依旧让王石和他的团队掌舵吧,因为换上了别人,未必能够做得比王石好。而王石,则是用二十多年的生命,证明了他是能够经营好万科的。如果真能够有这样的结局,那就不仅仅是万科的幸事,而且也是A股市场的幸事。

但是,如果王石能够看到此文的话,我还是要劝劝他:别干了吧,无论新东家留不留你。毕竟已经到了可以享受人生、休养生息的年龄了。疆场拼搏,是爷们儿的活法,而采菊东篱下,又何尝不是爷们儿的活法呢?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