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QDII债基难挡大量申购 七成已“闭门谢客”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多只QDII债券型基金闭门谢客,不再接受大额申购、定投等业务。也有业内人士分析,QDII债基暂停最核心的原因是公司无法申请到新增额度,或因管理层避免资金借道QDII基金出海,导致国内资本的大量外流。

证券时报记者李树超

近日,多只QDII债券型基金闭门谢客,不再接受大额申购、定投等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人民币贬值、国内信用债危机、资产荒的大背景下,QDII债基收益更具竞争力。基金公司称,暂停大额申购的主因是QDII额度紧张,难以满足市场申购需求。

QDII债基半年规模

增加近两倍

5月下旬以来,华夏、鹏华、广发等业绩较为领先的大型公募旗下的QDII债券型基金纷纷闭门谢客,暂停或限制大额申购及定投业务。Wind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以来,已经有6只(A、C份额分别计算,下同)QDII债基暂停申购,17只暂停大额申购,在全部QDII债基中比例高达76.67%;从单日申购的上限设定在1.5万元~500万元之间,绝大多数上限设定为20万元。

半年来,QDII债基的规模确实也实现了大幅的扩容。Wind数据显示,QDII债券型基金总份额从41.7亿份增长到当前的99.97亿份,资产净值从26.72亿元增长到77.55亿元,半年内增长了1.9倍。

收益优于国内市场

在国内信用债危机、资产荒和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下,今年投向海外债券市场的QDII债基普遍跑赢国内同类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QDII债券型基金今年来平均收益率为2.88%。收益排名靠前的国泰境外高收益、华夏海外收益A(人民币)、富国全球债券收益率分别高达6.31%、5.40%、5.24%,在30只QDII债基中,26只实现了正收益,仅有4只基金产生轻微亏损。

虽然投资海外的债券型基金收益并不太高,但相对国内债基仍具备一定竞争力。相比之下,今年以来,国内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64%,收益为负的基金数量比例高达22.83%,而少数以可转债、增强债为主要配置标的的债基亏损甚至超过20%以上。

华南某QDII债基经理称,投资海外的债基获得较好收益的原因,一是人民币贬值,由于大部分QDII持有的是美元债,基民借道QDII出海投资还能获得美元兑人民币的升值收益;另一方面,国内经济下行导致信用债违约,海外高收益债相对具备一定的竞争性。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QDII债基暂停最核心的原因是公司无法申请到新增额度,或因管理层避免资金借道QDII基金出海,导致国内资本的大量外流。

该人士称,“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太大,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已经创下五年新低,而国人投资海外的通道还是相对较窄,如果没有外汇额度的限制,QDII债基还可能继续扩容,毕竟资金存在避险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