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化:财富管理领域的“新动能”


来源:凤凰财经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科技创新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和期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运用好创新的理念,就需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广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作为财富管理领域的“新动能”, “开放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入选今年达沃斯论坛十大新兴技术榜单,因为组委会判断“智能数字助理将很快服务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财富管理等领域。

每届达沃斯论坛都会发布当年的十大新兴技术,主要是那些能够解决对人类具有长期挑战潜力的项目,这些技术已经有了投向市场的可能,未来将走进我们的生活,而且将以入选当年为重要转折点。“开放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入选,表明智能化财富管理系统已经具备了成熟的技术条件,即将给人们的投资理财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什么是智能化财富管理

智能化财富管理,顾名思义,是指用计算机代替人类进行的投资理财行为,也常常被称为智能投顾(Robo-Advisor),核心内容是计算机根据投资者的年龄、收入水平、家庭结构、风险偏好和理财目标等因素,利用智能算法,为投资者提供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最优资产组合。除此以外,智能投顾系统还能为用户提供财务规划、保险产品购买建议、财富健康状况检视等功能。与人类理财顾问相比,智能投顾具有低门槛、低成本、便捷高效、投资建议更加客观等优点。

二、传统财富管理行业的短板

在智能投顾出现以前,只有少数超高净值个人能够享受到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普通大众主要靠自身掌握的理财知识进行财务规划和投资。传统的财富管理行业成本高、从业人员数量少导致覆盖用户数有限,无法开展广泛的投资者教育以获取更多客户。此外,理财师的知识和经验对财富管理效果影响较大,理财师也无法规避投资中的人性弱点,可能因此导致投资者的资金损失。

(一)传统财富管理服务覆盖用户数量有限

据统计,一个提供高品质服务而且非常高效的理财师,每个人可以长期服务的客户,以300位为上限。而在中国,能提供高品质服务的理财师数量较少,覆盖用户非常有限,目前服务的人群主要是超高净值人群,广大中产阶级、大多数高净值人群尚无法获得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

(二)传统财富管理服务的投资者教育和获客成本较高

传统的财富管理服务依靠理财师与客户一对一交流进行投资者教育,理财师为获得客户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加上理财机构的物理网点成本,传统机构获得一个新客户的成本较高。这也导致了针对广大中产阶级的财富管理服务无法开展:因为中产阶级的资产规模过小,可能无法覆盖理财师的成本。

(三)传统财富管理服务无法克服人性弱点

在传统的财富管理服务中,理财师的知识结构和经验决定了其为客户进行财务规划和资产配置的专业性。对于人们进行投资时所面临的人性弱点,如过度自信、损失规避、追涨杀跌等,理财师也无法完全克服,由此可能导致投资者的资金损失和长期财务目标无法实现。

三、智能财富管理的优势

尽管传统的财富管理机构无法覆盖,广大的中产阶级依然存在较强的财富管理服务需求。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加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财富管理业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同时大幅降低了服务成本和服务门槛,让广大中产阶级也能获得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

(一)智能财富管理具有低成本、低门槛的特点

依托互联网而生的智能财富管理系统具有传播广泛、人力成本低的特点,新增投资者边际成本为零,使得传统财富管理无法盈利的小规模财富管理业务出现盈利可能,从而降低了财富管理业务的门槛。美国知名智能投顾平台Wealthfront管理的最小账户规模仅为5000美元。较低的门槛可以提高用户覆盖,广大的中产阶级都可以享受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

(二)大数据和智能算法让财富管理更专业

传统财富管理的长期收益水平依赖于理财师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同时也受到理财师一些非理性行为的影响。而智能财富管理系统能够获取更多数据和有用信息,依据一套经反复验证的智能算法进行资产配置,在执行配置策略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在特定风险接受程度下最优化长期收益的原则执行,不受人性弱点的左右。因此,智能财富管理系统作出的资产配置决策更加专业,能够在长期实现风险和收益的最优平衡。

(三)智能财富管理系统更便捷高效

除了资产配置,智能财富管理系统往往还提供一系列附加服务,如财务目标规划及监督、保险产品组合设计、财富健康状况检视等,帮助客户实现一站式的财富管理,让客户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一目了然,节约用户的时间。而且智能财富管理系统不依赖人工,可以7﹡24小时使用,在时间上非常灵活。

四、凤凰金融即将推出智能财富管理工具

基于提供优质资产,服务全球华人的使命,凤凰金融从成立之初就开始布局智能财富管理工具的开发,包括建立金融研究中心并选聘了一批高学历、具有海外背景的研究人员、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合作成立智能金融实验室、对接优质合作机构并精选产品等工作。目前智能财富管理工具即将推出,届时将为投资者提供一个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主要功能包括财富健康体检、个人财务状况分析、大类资产分析和配置、财务目标规划以及保险配置方案等。该工具中的资产配置模块背后的算法模型基于诺贝尔奖模型和华尔街多年实战经验开发,能够帮助投资者获得既定风险承受水平下的最大收益。这一财富管理工具将让投资者享受到专业、便捷、高效的财富管理服务,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财务目标,拥抱幸福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