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能系凸显资金压力拟发50亿私募债 市场疑虑重重


来源:凤凰财经

万科公司始于去年的股权之争激战正酣,宝能系6月26日曾霸气要求罢免包括王石在内的所有万科管理层,可谓气粗,那么宝能的财力是否也很大呢?据财新最新消息,近日“宝能系”旗下公司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业物流”)正在发行一笔50亿元的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即私募债,期限不超过三年,资金用途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称,该笔债券发行并不顺利,市场上对于万科事件进展的观望情绪比较浓,第一期债券大部分由发行人深业物流自己的合作方接盘。

在去年底宝能不断举牌万科时,就有声音要求宝能公布钱从哪里来,当时有媒体报道称,“宝能系”投资主体平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的资金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背后的主角实则浙商银行。浙商银行随后回应,称与万科、宝能都有正常的业务合作,一向秉承合规、合法、安全的原则办理各项业务,理财资金有充分的安全保障。

宝能系从2015年7月初开始多次举牌万科,累积资金达300多亿元。根据媒体报道,其举牌资金的来源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前海人寿发起高现金值投资项目,将客户保费用于举牌投资。二是将保费再次注入其他子公司,通过相互质押增资加大宝能系的整体资金规模。所谓的高现金值投资项目,就是类似万能险、投连险型的产品。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6月28日表示,万能险不是万能的,保险公司可以做,但不能作为主流产品,其波动性无法控制。

万科股权战仍在继续,宝万股权大战关键节点:

这几天,万科股权大战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先来回顾下难得一见的商战大戏关键节点:

1、长久以来,万科的第一大股东都是华润,持股15%左右,奉行“积极不干预”公司经营的政策。

2、去年8月—12月,宝能系(前海人寿+钜盛华)在多次举牌后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至今持股24%以上。期间华润曾增持0.34%的股权来抵挡,显然没什么用。

3、12月17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内部讲话中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天,万科A股停牌(至今)。

4、随后,双方大佬各种隔空喊话,深交所、证监会、保监会、中粮集团也频频出镜。

5、今年3月,万科公告说,我们找到了重组方案!华润却罕见地翻脸:都没跟我商量,I'm angry!

6、今年6月17日,万科公布重组预案:以增发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地铁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增发后,深圳地铁将获得万科20.6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华润、宝能系股权都会被稀释。

7、6月23日深夜,宝能和华润先后发布公告,反对万科重组预案。

8、6月26日,宝能系提议召开股东大会,罢免王石、郁亮等几乎全部董事。

9、6月27日,万科在深圳召开2015年股东大会,董事会报告和监事会报告均遭否决。

10、6月29日早间,国资委就华润在万科股权战中的表现持很大程度的保留意见。

6月29日除了国资委表态以外,新华社也喊话万科之争,称资本市场应告别“任性”的火药。

另外傅成玉等大佬也纷纷表态:

傅成玉:警惕万科之争不可承受之后果

傅成玉认为,华润、宝能与万科之争最新的发展态势,本身已经超出了大股东与全体股东间利益以及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从宝能发出罢免万科全体董事及高管层的公开要求的一刻起,华宝与万科之争的长远影响已上升到社会利益和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发展建设层面。

李稻葵再评王石:是真英雄你按资本规则杀回来

李稻葵教授还进一步用乔布斯的例子来打比王石,“乔布斯创办了苹果,还是被人赶跑了,如果是真英雄你杀回来!你按资本的规则杀回来。如果真的这帮人毁了万科,那你如果有乔布斯的本事,再过几年公司一泻千里的时候,他们还把你请回来。”

袁岳评万科股权之争:资本控制者安全感需要被尊重

万科的治理是相对规范化的,但是规范化所追求的不维系于个人去留的境界与王石的自我感觉是不是有点距离呢?人才作为公司的资产很重要,但是当管理资产成为与管理层紧系的坚强属性,那么资本控制者的安全感与权利空间是不是也需要适度尊重呢?

孙宏斌:万科管理层若有魄力创业我投一个亿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评论万科股权大战,明确表示:我坚决支持万科管理层!万科团队有魄力创业,我愿意出钱,至少投一个亿。大家要讲规则,规则就是股东大会选董事会,董事会选管理层,尤其上市公司,规则更多。没有规则,买股票就没依据了。

刘姝威:若宝能罢免万科董事成功格力也会遭遇同样命运

与万科一样,格力电器(19.220, 0.00, 0.00%)能够称雄世界空调行业,主要功绩应该归于董明珠管理团队。而董明珠管理团队与王石郁亮管理团队一样,没有公司控股权。

如果按照宝能提议,罢免万科全部董事,那么,万科会在一年内彻底垮掉,除了宝能持有的约四分之一的股份外,持有万科四分之三股份的投资者将遭遇灭顶之灾。如果宝能的提议能够成功,那么,格力电器马上会遭遇同样的命运。

朔:万科管理层没有不讲规则

“第一条原则:资本的意志永远是对的”,第二条原则,“如有异议,请参照第一条”。这种将股东价值凌驾于其他一切价值之上的“股东资本主义”模式,引发的问题很多。2008年金融危机就是一例。

任志强:我不了解宝能,但我了解华润

任志强称,我不了解宝能,但我了解华润。当年宁总在处理华润集团与华远集团的股权之争时,能用高于当时市场股票的价格,合理安排了华远集团股权的退出和小股东要约收购的问题。也一定能找到合理处理万科之中的股权冲突问题的办法。

融创孙宏斌:我想给姚老板带话,这就是个买卖,别较劲

万科的管理团队是个优秀的管理团队,我们要做100亿元的时候王石觉得不可能,这些年我们坚持周转的时候,万科每月有关于顺驰的一份报告, 他们学我都能做得这么好,我觉得万科有个特别好的管理团队。

SOHO中国CEO张欣:王石注定是一个传奇人物

王石是我们尊敬的前辈,他有文革一代人的浪漫理想主义情怀,也有苦行憎般的意志。他成就了万科,万科也成就了他。王石注定是一个传奇人物,连他的谢幕也如此戏剧化如此悲情。

贾康:人无完人在大势认识有欠缺

“我个人认为,我们是一个法制社会,一定要产权清晰。股份制中,决策权在于股东,而王石或许基于自己高尚的情怀和愿望,关键环节不愿过多持股,这导致其在自己精心创建公司的控制权上,没有得到支持。”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