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中国电商报告》核心数据发布 交易总额20.8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交易额达到20.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27%;网络零售额达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

6月29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李鸣涛在福建晋江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5)》核心数据和主要观点。 孙虹 摄

中新网晋江6月29日电 (记者 孙虹)29日,在福建晋江举行的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李鸣涛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5)》核心数据和主要观点。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交易额达到20.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27%;网络零售额达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

“中国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已成为促进新经济发展、带动社会就业的重要引擎。”李鸣涛从电子商务成为“互联网+”行动的先导领域、网络零售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跨境电子商务由点到面逐步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入快道、制造业领域电子商务向供应链上下游快速拓展、电子商务带动“双创”成效突显等6个方面,具体阐释了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成果与方向。

他介绍说,2015年,中国把促进电子商务应用作为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切入点,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进社区、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等工作,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工业制造、商贸流通、农业、金融、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协同发展。

2015年,零售企业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抢占网上市场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网络零售B2C模式的市场份额快速上升,占比达到51.9%,首次超过C2C模式的市场份额;同时,线上线下互动创新激发了实体商业发展活力,有效拓展了消费新领域,餐饮、家政、租车、医疗等生活服务类行业应用移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成效突出,成为便利居民消费的新方式。

2015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已扩大到10个,并在杭州设立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和海关监管、检验检疫、进出口税收、结售汇等优惠政策的推动下,2015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继续呈现逆势增长态势,全年交易总额达4.56万亿元,同比增长21.7%。

2015年,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已覆盖1000多个县近25万个村点,农村网购交易额达3530亿元,同比增长96%,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50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有效促进农村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等的双向流通。

2015年,中国制造业领域电子商务采购和销售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平均达到37.24%,部分行业接近60%。制造业企业通过建立集采集销平台,实现了上下游信息的高效整合以及对中小企业的辐射引领;综合型电子商务平台逐步从单纯提供信息发布向交易服务、供应链金融等方向转型;行业性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业务范围已开始向网上交易、物流配送、信用支付等服务领域延伸。

2015年,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截至2015年底,全国通过开设网店直接创业就业的人员已超过1100万人。

李鸣涛表示,随着电子商务法制化营商环境和支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以及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相信“十三五”期间中国电子商务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并将与传统产业不断深化融合,进一步提升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同时他指出,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核心发展理念,中国的电子商务也将更加开放,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也将成为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连接的新纽带。

据了解,为全面反映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情况,自2004年起,中国商务部就组织有关机构、专家编制了年度《中国电子商务报告》。如今《中国电子商务报告》已经成为国内唯一的从整体视角反映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特点、趋势及政策方向的权威报告。(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