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半年A股反弹超预期?看看估值或许就明白了


来源:证券时报

看看A股估值或许就明白了

2016-06-29  刘巧玲莲花财经

2016年已棋至中盘,A股1月份大跌22.65%后,维持震荡行情,截至29日收盘,沪指年内跌幅仍近两成。近期,券商都在忙着召开中期策略会,展望下半年的行情。

6月还剩最后一个交易日了,在展望A股下半年的行情之前,我们需要对当前的市场估值等问题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换句话说,A股目前到底贵不贵?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的何种区间?认清这个问题或许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判断A股向上或者向下的空间有多大。

A股估值水平: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曾经在《非理性繁荣》中明确提出,估值水平对于长期投资者的重要性。

席勒认为:长期投资者在市盈率(PE)较低时入场后,其中长期收益率在极高概率下能获得更优的表现。长期资金的入场估值水平,基本决定了其未来的收益情况。因此在任何时候,对于市场估值水平的判断都有利于下一阶段资金的操作。

(1)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附近

据兴业研究,从整体A股估值(包括上证、深证股票标的)的历史发展角度来看,目前A股(PE、PB)处于历史中位数附近,而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的整体A股估值水平来到了中位数上方。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A股的整体估值在历史上存有“长期疲软短期疯狂”的走势特征。因此,就过去10年来看,整体估值的波动上沿极值参考意义并不大,而下沿的波动极值更具参考意义。

据兴业研究,从有数据以来时期看,目前整体A股的市盈率已来到历史中位数的下方。整体的动态市盈率(Trailing Twelve Months Price to Earning Ratio,TTM PE)报19.2,已低于历史中位数24。而除去股改前(2005年前)的数据来看,目前PE处在历史中位数附近(股改后市盈率中位数为20.0)。

(2)除去金融、石化后A股估值水平有提升

据兴业研究,除去金融与石油石化个股后,A股的整体市盈率来到了39.2,小幅高于历史中位数28.7(股改后),也高于历史平均值33.9(股改后)。从创业板指来看,目前市盈率在50.0附近,略微低于历史中位数55,但仍然显著高于历史低位极值29.4。中小板指也是如此,目前仍然处在历史中位数附近。

从市净率(PB)来看,除去金融、石化等高权重大市值的指数估值也仍然在历史中位数附近。

据兴业研究,股改之后的数据来看,目前整体A股的市净率在1.9,高于历史极小值1.5,小于历史中位数2.2。而剔除金融、石油石化之后的市盈率来到了2.8,高于历史中位数2.6,大于市场极小值1.6。

而创业板指与中小板指表现的更为明显:目前创业板平均PB6.0倍,高于历史中位数5.0,也高于历史极低值2.5;中小板目前PB4.0倍,略低于历史中位数4.5倍,高于历史极小值2.4倍(虽然对于中小市值、成长股标的使用PB估值方法并不十分合适,但从其中我们还是能看出一些问题)。

(3)金融、公用事业估值逼近低点

针对我国股票市场的估值,兴业研究认为,分行业比较显得更有意义。根据全球行业分类系统(Global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ystem,GICS),从当下数据来看,金融、公用事业两个行业PE估值逼近历史下沿,其他行业未见显著低估;能源、公用事业PB估值接近历史下沿。

而从PB估值角度来看,也未见除能源、金融外多板块估值显著低于历史中值情况的发生。

兴业研究认为,A股的估值目前呈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情形。虽然大市值标的估值(主要集中在能源、金融板块)相对国际水平出现明显折价,但非能源金融标的(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板块,特别是TMT行业)估值仍然不能说便宜。

机构下半年展望:震荡中蕴藏结构性机会

近期兴业、中信、长江等二十多家券商纷纷召开了中期策略会并发布了中期策略报告。梳理各家券商的中期策略发现,大多机构认为,下半年A股将维持震荡行情,市场蕴藏结构性机会,新兴成长股、大消费、国企改革三大板块值得关注。

中金公司:重在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

展望下半年,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剧烈“杀估值”可能已经渐近尾声。虽然综合多方面指标还难以得出A股估值已经见大底的判断,但预计这一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市场在增长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仍将处于节奏略缓的“价值回归、脱虚向实”的过程,重在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

中金公司看好食品饮料、龙头医药、家电等泛消费类行业以及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的周期性行业,包括券商、电力设备、交通基础设施等。主题性机会重点关注动画漫画、智能汽车、新能源与电力设备、文教体育、国企改革、深港通等主题。

招商证券:下半年或宽幅震荡向上

招商证券预计下半年的市场走势有可能是宽幅震荡向上的走势。在系统性下跌风险逐步消除的过程中,市场资金逐步开始尝试性参与主题投资,可能会呈现出主题投资的繁荣景象。

国泰君安:三季度末或迎来反弹

国泰君安认为,实体+金融双重“去杠杆”将继续限制短期A股市场的估值空间,但这将为之后的市场反弹储备更多的超预期空间,预计三季度末、四季度初A股将迎来凌厉的反弹。

国泰君安建议,行业配置上紧抓两主线:第一,业绩进入长期扩张的“超级周期”,以消费行业为主,比如航空、小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第二,估值被低估和错杀的业绩稳定增长的成长股,以新兴服务业为主。主题投资方面重点推荐城市轨交以及体育赛事等相关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七八月或迎“吃饭”行情

兴业证券表示,大多数风险可能只是“虚惊一场”。企业中报盈利或超预期,政策环境趋向温和,改革预期逐步明朗,A股在七八月很可能迎来“吃饭”行情。

兴业证券建议从“质”和“势”两个角度把握行业结构性机会。“质”指业绩增长扎实、估值合理的“高性价比”板块,如小家电、白电、白酒、机场、环保等;“势”包括行业趋势好转的“景气向上”板块和代表未来趋势的“核心资产”板块,如电子、航空、化工(电子化学品)、小金属、建材(玻纤、PCCP)等。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新能源和智能汽、OLED产业链、体育、量子通信、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等。

中信证券:沪指向下空间或更大

中信证券表示,今年年底前,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在2350点至3150点之间,而向下空间更大。信用和汇率风险是抬升下半年股市风险溢价的主要因素,前者更重要。

(注:文章部分内容综合自兴业研究《A股估值水平一览: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及其他券商研报)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