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其仁谈万科:王石该检讨 拿出登山的毅力谋取多赢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6年7月1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研讨会上谈了自己对于万科事件的看法。该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会议邀请了业内学者与媒体人士共同探讨《企业家与契约文明》。

英雄不问出处,钱要讲清来历

在万科事件里,宝能利用万能险资金参与股票投资与用万能险资金购买的股票是否具有投票权的问题广受争议。周其仁表示,这个事情要认真考虑,因为这不是宝能一家的事情,现在有一批金融企业都这样做。“我的立场是英雄不问出处,钱要讲清来历。你不能说卖菜的没资格举牌,但是举牌的钱要认真向社会披露,否则那个后果是各方都难以承担的。”

大股东的钱财不是资本

关于在这个事件里妖魔化的资本,周其仁认为资本的实质内容是能够产生未来收入的资源而不是大股东的钱财。现在舆论一讲资本就是钱,说有钱就可以在规则下任性,周其仁认为这种舆论不利于我们发挥人身上的力量。万科这个案子,没有华润的钱不行,没有王石的团队也不行。万科的发展是财务资本、人力资本、企业家资本良好的协作而成的。“所以现在要往合约方面推,最重要的是钱、财、人找到一个平台结合起来。”周其仁称,“柳传志也好,华为也好,他们采取了措施,打造了一个人力资本和财务结合的框架。万科陷入现在的境况跟资本结构没搭好有关系。”

中国好公司真是不多,有一个毁一个

关于目前万科事件的发展态势,周其仁表示,这个案子,尽最大的可能,也要劝王石把在爬山锻炼出来的毅力运用到公司当中,但凡还有一口气就要往往合作上推,在人力资本和财富资本、合约的框架下寻找一条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在股东大会上的检讨是好兆头,有些方面还要主动检讨,能退让的退让,前提是先讲清楚道理,让他打够,打够了以后好好坐下来谈,争取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周其仁表示中国的好公司并不多,有一个毁一个这是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我曾经研究过科隆、健力宝、红塔山,这些例子具体情况不同,相同点是这些公司都是在产品卖得好的时候垮的,不是消费者淘汰它,是卖得好好的因为资本闹翻了。我当年写过一篇叫《可惜了科隆》。我觉得这次尽最大的努力,不要让它再变成又再写一篇《可惜了万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