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资委彻查央企投资并购 发现问题所涉金额达330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中央企业的投资及其并购正在引起国资委的高度关注。作为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的国资委,已经开始对央企的投资以及并购行为展开检查,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成为了这次检查的主体。

检查结果显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对20家企业进行集中重点检查,总计发现并购问题230起,占全部问题9.5%,总计涉及金额约330亿元人民币。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问题资金涉及到全部影响金额的21.23%。

在严格规范国有企业投资并购行为的同时,国资委也面临另一个难题:即在严格规范和监管的同时,如何保留央企投资并购的活力与积极性,毕竟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仍是国资委最重要的职能。

投资并购现漏洞

中纪委网站显示,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9日至4月29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巡视。

2016年6月1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国资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反馈的情况显示,“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度较缓,改革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实施监管有欠缺,存在越位、错位、不到位等问题,追责问责制度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对央企存在的一些问题督促整改不力。”

“国企改革与大家的期望差距比较大。这中间也涉及到很多财务问题,如何通过财务管理的创新来促进国企改革的深化,这也是需要研究的问题。”季晓南表示。

从2013年开始,中央企业收入和效益增长明显放缓,2013年增速只有3.6%,2014年利润增速下降至2%略强,到2015年时,央企利润增速呈现负增长。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业绩和利润,均受到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的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资委则开始着重加强央企的内部管理。“我们曾对20家企业进行了集中重点检查,发现投资并购问题230起,占全部问题9.5%,涉及金额约330亿元,涉及到全部影响金额的21.23%。”季晓南近日在“国企管理财务管理创新峰会”上表态。

探讨这一情况形成的主要原因时,他表示,“这些问题的发生,从投资决策的角度来看,主要问题包括投资项目没有严格履行必要程序,投资项目没有经过有效的论证,投资并购后评价与问责制度落实不够。”

除此之外,在财务监管方面,央企也存在一定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与财务管理的决策支撑职能没有很好地发挥有关,董事会成员中,很大一部分是我们的党委成员,与此同时,财务部门、资金部门、预算部门怎样当好助手,在可能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时,起到提醒、预警、刹的作用。”季晓楠说。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国资委一直强调央企高管的投资管理能力,并因此时常向国外企业“取经”。

为了强化管理能力,时任通用电气董事长的韦尔奇,曾与中国国有企业的管理者进行沟通,他表示,“作为管理者,三分之一的时间看企业财务报表,三分之一的时间找企业骨干谈话,三分之一的时间研究企业的发展战略,通过财务报表看出企业管理决策方面薄弱环节,而后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进行调整。”

投资仍难追责

在国资委反思并购投资问题的同时,审计署公布了一组数据。审计署对中石化、南航、中海油等10家中央企业的审计结果显示,总共发现47起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涉及资金295.02亿元,其中16起涉及金额超过亿元,94名责任人员中有26名为企业负责人。

审计署对外公布的资料显示,至2014年,中国海油有限公司2011年以142.42亿元并购的一家境外公司,由于前期论证不充分等原因发生亏损累计6.21亿元。

对于央企而言,海外投资就像买股票一样,存有风险。一位能源央企的内部人士表示:“对于投资的决策,既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如果风险都集中在那几个研究人员和决策人员身上,那大家都不敢下手。所有投资决定基本都是集体决策,要内部论证很长时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央企在海外投资的决策流程为,企业向发改委报备,随后各方进行评估,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向集团申报,发改委和商务部进行审批,最终实现收购交割。

“海外投资就像股票一样,都是资产,都有不确定性。”前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海外投资科研阶段,价格波动在30%至50%之间。该人士表示,按照现行监管管理,如果价格波动在10%至15%之间,属于重大失责。“对于高风险投资而言,这是不现实的。”

发改委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也表达了同样的顾虑,“如果把责任都放在决策人员身上,那么就没有人敢做决策,对海外收购的影响是负面的。”

缺少两全的制度

一方面是来自一线投资人员的担忧,而另一方面,呼吁加强监管的呼声络绎不绝。季晓南表示,“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一些国有企业管理混乱,国有资产流失相当严重。强调企业内部监督体系,要求财务部门与监事会审计、纪检监察、法律部门强化权力,相互配合对资产具结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此外,投资并购还涉及国家形势以及国家层面的战略问题。从2014年起,国家放宽审批鼓励海外投资,海外投资的项目出现激增。普华永道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达到246宗,创下历史新高,其总金额达到550亿美元

“解决中央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也要上升到国家层面,因为有一些问题涉及到国家层面,如何支持推动,调整相关的政策。比如说中石油、中石化,‘十二五’期间中国油气明显短缺,他们大量高价收购油气资源,但现在油价从110美元左右跌到40多美元,这造成了企业明显的负担,根本就不可能盈利。” 季晓南表示。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