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瑞银获筹4.99% 邮储银行有望年内在港上市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获得在香港主板发行股份并上市的“准生证”不足半个月,7月4日晚间香港联交所(以下简称“港交所”)就发布了该行的招股书草拟本。

  从招股书披露的内容看,邮储银行的多数经营指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也不容忽视,该行面临小微型企业的资产质量风险。截至一季末,邮储银行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不良率分别为4.17%和1.08%。而受益于广布网点的优势,深入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又是邮储银行的“卖点”,对此邮储银行也对该行小企业业务规模进行了调整。   

某港股分析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后, 一般3至4个月内可完成上市,预计邮储银行有望在10月前后实现上市。   

小型企业不良率达4.17%   

6月末,银监会公告了同意邮储银行在港交所发行股份并上市的消息,发行规模不超过139.23亿股。7月4日晚间,邮储银行的招股书草拟本便已公布在了港交所的网站上。   

根据邮储银行招股书草拟本披露的内容显示,该行此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包括中金香港证券、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美林,独家财务顾问为瑞银。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共有超过4万个营业网点,包括8301个自营网点及3万多个代理网点,覆盖中国所有的城市和98.9%的县域地区,并且该行的个人客户数已经达到5.05亿户。   

依托于网点和客户优势,邮储银行的战略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然而,在目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   

邮储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该行不良贷款已经由2013年12月31日的77亿元增长至2015年12月31日的199亿元,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为215亿元。不良贷款率由2013年12月31日的0.51%上升至2015年12月31日的0.80%,截至2016年3月31日,该行不良率达到0.81%。   

对于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上升,邮储银行表示,主要是由于该行发放的小企业法人贷款中以及发放给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以及农户的个人贷款中不良贷款的增加,反映了这些借款人生产经营受到经济增长放缓和部分地区自然灾害的影响。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2月31日以及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小型企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51%、1.57%、3.40%和4.17%,微型企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12%、0.41%、0.95%和1.08%。   

同时,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经营情况也影响了邮储银行个人信贷业务的资产质量。邮储银行表示,部分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借款人受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出现经营困难而使其财务和信用状况恶化;部分地区发生自然灾害,对邮储银行发放给农户的个人小额贷款资产质量产生了不利影响。   

在此影响下,邮储银行的个人不良贷款由2013年12月31日的67.81亿元增长至2015年12月31日的127.36亿元。截至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2月31日,邮储银行个人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2%、0.92%和1.04%。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的个人不良贷款为人民币132.3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2%。   

当然,风险与利润并存,个人贷款和个人银行业务也为邮储银行创造出了较高比例的利润。   

邮储银行表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该行的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48.7%。2015年,该行税前利润中有46.0%来自个人银行业务,显著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30.1%的平均水平。   

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环境以及利润诱惑,邮储银行根据小型企业信用风险情况,审慎地对此类业务的贷款规模进行了调整,减少向高风险行业及高风险客户发放贷款。邮储银行发放给小型企业的贷款由2015年12月31日的1661亿元下降3.9%至2016年3月31日的1596亿元。   

首次披露战投比例某证券公司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邮储银行存在的资产质量压力,投资者会有一些顾虑,但考虑到这是目前中资银行普遍面临的情况,而且银行股一直表现得较为稳定,可能对邮储银行认购情况的影响不大,主要还是看最后的定价情况。   

其实从经营业绩上看,邮储银行的多项指标在行业中名列前茅。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0.81%的不良率,较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我国同期商业银行的1.75%的不良率低很多;在拨备覆盖率方面,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为286.71%,同期我国商业银行为175.03%。   

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达77076亿元、67324亿元和26658亿元,资产总额在中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2013年至2015年,邮储银行资产总额、存款总额、贷款总额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4.4%、10.0%、28.7%及8.4%。   

2015年,邮储银行的净利差为2.71%。而根据安永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5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数据显示,受利率市场化改革和2015年度央行5次降息的影响,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上市银行的平均净利差收窄至2.38%,比2014年度下降4个基点。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2月31日以及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72%、8.44%、8.53%及8.35%,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72%、8.44%、8.53%及8.35%,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84%、9.56%、10.46%及10.26%,均符合中国银监会的规定。   

由披露内容可以看出,在2015年,邮储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这可以部分归功于该行在2015年12月以发行116.04亿股新股的规模募集451.40亿元,引入了10家战略投资人,包括蚂蚁金服、腾讯中国人寿中国电信、瑞银、摩根大通、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淡马锡等,邮储银行注册资本自此增加至686.04亿元人民币。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曾表示,邮储银行一直依靠内源性的资本补充。该次引入战投首要解决资本的补充,这次境外投资人的投入,可以用于促进国际业务发展,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港交所公布的邮储银行招股书草拟本中,首次披露了邮储银行引入10家战略投资者的股权占比情况。   

数据显示,在邮储银行的股权结构中,瑞银占4.99%,中国人寿占4.87%,中国电信占1.66%,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占1.20%,蚂蚁金服占1.08%,摩根大通占0.94%,淡马锡的全资子公司FMPL占0.72%,国际金融公司占0.69%,星展银行占0.58%,深圳腾讯占0.19%。   

同时,邮储银行还在持续补充资本。该行披露,邮储银行已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允许该行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募资款项净额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以协助该行业务持续增长。   

对于邮储银行的上市时间,上述港股分析师告诉记者,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后, 一般3至4个月内可完成上市,不过依然要看港股拟排队上市公司的情况。   

大华继显的策略师李惠娴告诉记者,公司在港股市场上市前,市场打新的热情度与当时市场的投资气氛和指数有一定关系,预计此次邮储银行可能需要引入较大比例的基础投资者来认购新股。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