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欣泰电气案警示意义重大 强行退市有助净化IPO环境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董登新看来,欣泰电气退市不仅在于事件本身,更在于其更高层面的警示意义。董登新肯定了兴业证券的做法,认为保荐人先行赔付制度是落实中介法律责任的良好措施,切实履行了保荐机构归位尽责的职责。

欣泰电气启动退市程序,表明监管层的监管重心、监管方式发生质的改变,也给正在排队申请IPO的公司以警示和威慑,不要过度包装,不要玩火!这对于未来净化IPO环境有重要的作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中国证监会8日通报,正式认定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并作出行政处罚,深交所当即启动退市程序。这意味着,欣泰电气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一家因为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且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欣泰电气不可重新上市。

在董登新看来,欣泰电气退市不仅在于事件本身,更在于其更高层面的警示意义。

一方面,欣泰电气因为欺诈发行启动退市程序,这意味着监管层的监管重心、监管方式发生质的改变。过去在IPO审核环节,监管层基于中介机构是尽责的假设,所以在进行核准时都是侧重于财务指标的优劣。而现在,通过欣泰电气一案,可以发现,监管层更侧重于IPO材料真实性审核,淡化了对财务指标优劣的判断。

“欣泰电气退市可能会造成该公司破产,无法正常经营,这给后面排队进行IPO申请的企业极大警示,不要过度包装,不要玩火!”董登新指出。

另一方面,此次证监会对欣泰电气的相关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坚决予以查处,全面追究责任,也对中介机构起到警示作用,中介必须对发行人IPO所有的材料、信息负责,承担连带责任。

董登新肯定了兴业证券的做法,认为保荐人先行赔付制度是落实中介法律责任的良好措施,切实履行了保荐机构归位尽责的职责。兴业证券8日宣布,设立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赔付对象为自欣泰电气虚假陈述实施日起至揭露日或更正日前买入欣泰电气股票,且在揭露日或更正日及以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股票而存在亏损的投资者,但需要扣除因市场风险因素所致的损失。

综合来看,欣泰电气退市对于净化IPO市场,尤其是净化IPO信息披露质量,具有重大意义,“通过该案,我们也有理由认为,监管层将加大对退市制度的推动力度,出台更好的措施去提高退市效率。”董登新指出。

但是董登新也指出,对欣泰电气17名现任或时任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的力度偏轻,建议未来立法要完善,对IPO全环节、全流程,比如签字、经办的自然人都要落实法律责任,从刑事方面追责。

赚大钱抓牛股,知涨跌偷利好,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