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降准会不会来?央行六日之内放水达4860亿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随着下半年降准的呼声越来越高,央妈近日却加快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的频率,这是否意味着短期降准无望?

7月18日,央行发布消息,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7月下旬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2185亿元,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270亿元,其中3个月530亿元、6个月1345亿元、1年期39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3.0%。

此为六日之内央行第二次进行MLF操作。7月13日,央行已经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59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央行此举意味着下半年降准预期进一步下降。

降准和中短期借贷便利工具都能起到货币宽松的目的,但降准的威力要强得多,一旦货币过度宽松或将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今年以来,央行在释放流动性方面操作更趋谨慎,倾向运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等货币工具代替降息降准,“精准滴灌”式投放成为应对流动性缺口的主要措施。

此前央行一再强调OMO+MLF+PSL等结构性工具将作为货币政策新主打。同时结合近期加快MLF操作频率可见,央行意在对冲以代替降准,“大水漫灌”的传统式宽松已难再现。

不过,不少学者建议并预测下半年再次实施降准。

中国银行的报告提出,综合考虑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物价水平较低、中长期利率稳中趋升等因素,近期可考虑降准。不过短期不宜降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当前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来推进改革,人行也不应再错过降准时机,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预计政策边际宽松可期,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一定的支持力度,预计年内降准两次,财政政策扩张将会超市场预期。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称,中国央行将会放松货币政策,但时点不会是在7月,而是在下半年,四季度可能性较高。

【延伸阅读】什么是MLF

MLF译为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发放给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以国债和中央票据等优质债券作为质押品,期限为3个月,但临近到期时经常会续作。商业银行再将贷款放给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