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楼市两极分化:凯歌高奏背后现尾楼“集中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标杆楼盘停工高杠杆致高风险

武汉楼市两极分化:销冠城市现烂尾楼“集中营”

杨玲玲、张家振

“冰与火之歌”正在武汉楼市上演。2016年上半年,武汉楼市持续火爆,成交套数与面积均居全国第一,夺得全国“双冠王”。然而,“销冠”之下,市民在选房、购房时,仍难逃出烂尾楼的噩梦。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武汉吴家山中心城区,占据绝佳地理位置的标杆楼盘,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大学校园旁边,好地段上伫立的是一幢幢“白天没人,夜晚没灯”的烂尾高楼。武汉楼市凯歌高奏,为什么会在东西湖区出现烂尾楼“集中营”?

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李国政表示,从2014年开始,东西湖片区内的烂尾楼集中爆发,片区虽紧邻大汉口却陷入飞地困境,品牌房企基本撤离。区域聚拢人气的能力有限,产业发展、区域规划和配套资源都有待升级。

与此同时,当前房地产行业存在着高杠杆高风险运行,业内人士指出,烂尾楼的存在,可能有着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应摸清责任单位及烂尾原因对症下药。

标杆楼盘陷停工窘境业主“跳楼”维权

占据绝佳地理位置的武汉东西湖区吴家山标杆楼盘,最终因为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停工窘境。

7月18日,因交房时间迟迟不能兑付,东西湖区东顺擎天小区内,多名业主带着小孩爬上30余层高的住宅楼“跳楼”维权。身穿统一维权服装的业主,站在该项目楼顶,控诉不良开发商罪恶行径的同时,也提出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其解决住房问题。

网页信息显示,该项目作为东西湖区祁家山南区的旧城改造项目,于2014年3月1日开工,预计竣工时间为2015年12月31日。

随着项目的陆续停工,各种坊间传言被送进东顺擎天准业主的耳朵。由于房子至今无法办理网签,从年初开始,400余户购买东顺擎天商品房的业主一直忧心忡忡。

东顺擎天2226套住房,大部分已经销售完毕。然而记者登录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网看到,东顺擎天共有房屋2226套,其中,住房已售84套,可售1185套,非住房已售0套,可售941套。

“大量合同没办法在房管局备案,就意味着这些购房合同未能生效,银行也就不会放贷款给开发商。”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同时,东西湖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东顺擎天目前确实存在业主购房合同不能及时备案的问题,而不能备案的主要原因在于该项目在建工程抵押尚未解除。

同时,据项目施工方湖北民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白姓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开发商方面已经拖欠公司工程款1.7个亿,去年我们自己拿出两三千万元来发工资,后来实在没办法,也不得不停工。”

今年3月,本报记者曾在东顺擎天营销中心见到自称是项目大股东,却被业主们认定为“真正幕后老板”的徐自力。他提出,项目进展顺利的话,预计4月初复工,7月份交房,今年年底项目彻底交付完工。

如今,眼看着交房期限已近,房子却毫无动工迹象。7月20日,记者再次探访东顺擎天看到,项目目前的施工进度与4个月前无异,工地一片沉寂,不见塔吊、搅拌机作业,小区主体工程基本建设完毕,7栋住宅楼的外墙被粉饰成橘黄色,门窗、电梯、绿化、道路及商铺外立面等工程尚未完工。

东西湖区成烂尾楼重灾区

7月20日上午,武汉市小雨飘摇,记者来到位于东西湖区的国际丽都楼盘。走进营销中心,记者看到沙盘已被业主全部推倒,大厅里保洁阿姨正清扫着地面垃圾。“业主每周过来闹一次,起初沙盘被推倒了我还扶一下,现在懒得扶了。”她告诉记者。

据她介绍,国际丽都已经近一年时间没有动工。高层住宅楼大部分没有拆除防护网,而少数楼栋拆下防护网后,露出的仍是水泥墙面。工地内分外寂静,没有施工迹象。

在过去的2015年,国际丽都的业主多次为房屋交付问题讨要说法,开发商承诺的2015年10月31日交房,却并没有兑现。

如今,项目仍旧处于停工阶段,没有任何进展,业主们可谓焦头烂额。

随后,记者来到与国际丽都仅一街之隔的汉口印象。

走进项目工地,3栋30多层高楼主体工程已建成,外立面被刷成黄色,各单元门均已上锁,小区绿化施工还没开始,野草已涨至小腿高,现场没有看到施工人员。

住在营销中心会议室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1月8日,她带着年幼的孙女最早住进来,随后陆陆续续有近十户业主搬到售楼部,一楼住不下便搬上二楼。

记者进入营销中心看到,竹竿搭起的简易晾衣竿上挂满衣服,业主用木板和布块将空间分割开来,四五个床铺随意搭建在大厅内,男女老少的吃住均在一个天花板下。

而地处东西湖区金银湖畔先进大队的府上楼盘,一期包括住宅小区512套精装修房和别墅区108套房。其中512套住房已售479套,原计划2013年12月和2014年6月交房。

时至今日,房子仍无法达到交付标准。百余名业主不堪经济压力住进烂尾楼,电梯、消防隐患重重,曾有业主掉进电梯井,造成7根肋骨骨折。

20日,记者在该楼盘处看到,两栋高高的住宅楼顶已挂上“和院”字样。小区侧面可通过一道铁门进入,地面堆满建筑垃圾,楼栋入口处野草长得齐膝深,对面的别墅还处于毛坯状态,甚至连窗户都没安装上。

高杠杆下的高风险

2016年上半年,继去年拿下全国楼市销量冠军以后,武汉新建住房累计成交15.29万套,成交面积1585万平方米,成交套数与面积均位居全国第一位,夺得全国“双冠王”。

连夜排队、千人抢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武汉楼市火爆,多数楼盘开盘去化达到8成以上,还有很多项目“开盘即售罄”。

而武汉东西湖区,地处长江左岸,武汉市的西北近郊,汉江、汉北河及府环河汇合之处,商品住宅开发建设主要集中在吴家山和金银湖两大区域,交通便利、景观资源独特。

然而,近年来,烂尾楼密集似乎成了武汉东西湖区难以抹去的印记,它像一块“疮疤”一样影响着城市的美观度和美誉度。楼市高奏凯歌的武汉,为什么会在东西湖区出现烂尾楼集中营?

“从2014年开始,东西湖片区内的烂尾楼集中爆发。究其原因,这并非偶然,而是带有一些区域共性。”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李国政对记者分析称,“十年前,已有万科、金地、恒大等全国知名房企进驻东西湖区,然而近几年,东西湖紧邻大汉口却陷入飞地困境,品牌房企基本撤离。”区域聚拢人气的能力有限,产业发展、区域规划和配套资源都有待升级。“东西湖和光谷东,一个在武汉的东南角,一个在武汉的西北角,两个区域的发展却迥然不同。”

同时,熟悉该地区房地产市场的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特别是中小房企也存在着高杠杆运行。“有的开发商从拿地融资到开发贷款,过多的借助杠杆,项目的综合性风险变得过高,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影响到整个楼盘的开发,甚至出现崩盘和烂尾。与此同时,在资金、市场把控等方面,中小开发商更容易面临困局,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经验也相对欠缺,因此更易产生烂尾。”

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被套牢,承建方亏损,购房者的乔迁梦化为泡影,烂尾楼的存在,可能有着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应摸清责任单位及烂尾原因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