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继伟谈国企违约:财政可援助但不兜底


来源:证券时报

”  今年上半年,楼继伟曾对外表示,房地产税目前处于立法阶段,而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  对于营改增,楼继伟表示,中国最近落实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政策有助于提高各行业专业性,有利于企业研发获得税收优惠,激励创新。

今年以来,中国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违约案例不断增多,其中不乏央企,中央财政将对化解国有企业风险发挥什么作用?对此,在23日至24日举办的2016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用英语回应称:“Help but not bailout!”(中文意为“援助但不兜底”)。

楼继伟表示,目前虽然企业债务率高企,也发生了几宗违约,但没有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爆发。至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何时参与,当出现系统性风险,将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失的时候,公共财政不得不介入。

楼继伟同时强调,“这是纳税人的钱,要评估这给纳税人的损失,不轻易进行财政干预。”

“政府不能不作为,而作为就是预防,即宏观审慎监管。就重大金融风险而言,尤其是‘太大而不能倒’(TBTF)的金融机构,这会对国家经济产生灾难性影响,这时宏观审慎管理就要及早防范。”楼继伟称。

会议期间,楼继伟还就外界关注财税改革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楼继伟表示,应该积极推动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改革,但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正式推出(方案),主要是受制于信息征集能力弱以及利益调整阻碍。

楼继伟强调,“只要是真正的税收再分配,就会受到真正的阻碍,但我们义无反顾地要做。”

今年上半年,楼继伟曾对外表示,房地产税目前处于立法阶段,而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22日在三亚则表示,“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已明确,会支付月供的利息支。至于进展,要看个税改革的时间,中央要求的时间是1年左右,但今年可能赶不上了。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方案会在全国推广。”

对于营改增,楼继伟表示,中国最近落实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政策有助于提高各行业专业性,有利于企业研发获得税收优惠,激励创新。但是,营改增也还有发展空间,例如如何增强包容性,让更多的小企业参与进来。此外,现在实施的起征点政策,在效果上看也存在很多漏洞,有待改善。

楼继伟同时呼吁,对数字经济征税。

“(数字经济)很多没有收税,怎么收税?我的意见是要收税。”楼继伟表示,在鼓励创新驱动的同时,也要通过向数字经济征税保证税收的公平性。

他表示,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商业活动的复杂性,例如电子商务零售规模增长大大超过实体店,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零售额增长28%,而实体店仅8%;数字金融里面存在很多影子银行。随之而来的是新的征税问题,数字经济中大部分没有征税。

他举例说,目前国家刚刚向跨境电子商务征税,而在此之前,跨境电子商务只缴纳很低的税费,境外电子商务税费比国内制造商的增值税还低,这打击了国内研发和制造。因此,税收不能是一味支持创新,而是要保证公平,跨境电子商务征税对国内制造商是保护和公平性的体现。

楼继伟同时指出,“数字经济应该征税,但是很难。一是他们越来越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既得利益。第二,对他们征税技术上难。我们替代不了监管,监管要上去,税收才上去。”他表示,对数字经济征税首先要实现监管,例如一些共享经济会通过互联网逃避知识产权监管,因此他呼吁落实对数字经济的监管。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