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网贷的五种骗局 平台惯用伎俩有哪些?


来源: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P2P网贷平台频爆雷,投资人如何识破P2P网贷骗局?

本报22日报道了P2P平台行行贷董事长失联,南昌投资者300多人被套,2600万元资金血本无归。目前,南昌受害者已经成立了维权群,多条腿走路,有的去南昌警方录口供,有的到行行贷总部探听消息,试图挽回损失。

不过,一家知名P2P网贷平台南昌分公司负责人郑峰(化名)表示并不看好南昌投资者能挽回多少损失,因为每次P2P网贷老板一跑路,投资者能要回本金的案例很少。那么,投资者该如何识破P2P网贷平台骗局?对此郑峰结合他的从业经历,讲述了P2P网贷的典型骗局。

骗局一 高额年化收益做诱饵

郑峰介绍,由于目前民间投资渠道狭窄,银行利息又很低,很多P2P网贷往往以高额年化收益为诱饵,令投资者心动不已。

“目前P2P平台年化收益率一般在10%~15%,也有P2P平台给出20%,甚至是30%的年化收益率。” 郑峰谈到行行贷南昌分公司给出的年化收益率,根据投资期限不同,基本在8%至14%。

郑峰指出,这是很多伪P2P网贷平台惯用伎俩,很多缺乏风险防范意识的投资人容易被高额年化收益所诱惑,忽略了年化利率越高,违约可能性越大。

骗局二 前期准时付利息或红利

郑峰说,目前众多的P2P网贷平台普遍都存在提现困难,借款逾期的现象。与此对应的是,银率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7月全国累计新增P2P问题平台62家。而新增问题平台中,失联36家、跑路3家,二者合计占比高达62.9%。而提现困难、终止运营的平台分别为19家、4家。

对此,郑峰指出,很多失联的P2P网贷平台老板,一开始为取得投资者的信任,会按照协议准时付利息或红利给投资者,比如P2P平台行行贷在老板跑路前,也按时支付利息给投资者。

“平台用这种‘小甜头’的方式,让投资者们放松心理戒备,从而对投资者实现放长线钓大鱼。”郑峰指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投资者吃下受骗“定心丸”。

骗局三 发布虚假投资项目“秒标”

郑峰介绍,所谓P2P网贷平台,一般是网贷公司提供平台,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你有钱,他要钱,我搭个台来撮合”,这就是对P2P网贷平台最通俗的描述。

按理P2P网贷平台的收益,应该来自“撮合”的佣金,但是现在一些P2P网贷平台的收益不在于此,而是虚构一些热门标的(投资项目),一上线就被“秒抢”,行业话叫“秒标”,忽悠很多投资者进行投资,然后骗取投资人资金,用于自己融资与敛财,进行经营其他项目。

郑峰指出,“秒标”都是跑路平台自编自导的骗术,以“秒标”的火热和紧迫性给投资者造成项目很有投资价值、收益高、客户多的错觉。

“其实很多都是平台自己造的假标,或者是自己发标自己投,这是一种骗术。”郑峰谈到,跑路平台为招揽人气,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故意发放众多短期项目“秒标”,制造假象骗取更多的投资者上当受骗。

骗局四 拆东补西制造赚钱假象

庞氏骗局其实就是“拆东墙补西墙”。郑峰介绍,收益并不是通过公司的业务来赚钱,而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郑峰指出,“e租宝”就是这种玩法,而此次出事的行行贷,其董事长跑路也有此类迹象,主要是由于温州与台州兑付很凶,导致资金链断裂。

“这种手法,通常是在短时间内,投资者能获得回报,但随着更多人加入,资金流入不足,最下线的投资者便会蒙受金钱损失。”郑峰指出,这样的网贷平台幕后老板,把钱用在了别处,比如还银行的欠债,投资股票,满足自己的生活消费等,承诺给投资者的利益都是用后来投资者的钱去返还前期投资者的利息和本金,拆东墙补西墙,一旦资金链断了,最后只能跑路。

骗局五 网贷关联公司做担保

郑峰分析此次行行贷骗局,担保公司竟然是行行贷老板亲戚注册的一个空壳公司。“不少P2P平台为让投资者放心,声称有担保公司保障资金安全,其实有的担保公司本身就是网贷平台的关联公司。” 郑峰指出,有的P2P平台除了线上有理财业务,线下也有大量理财门店,而理财端的资产大部分由集团内关联公司(小贷、典当、融资租赁等)提供,同时又由集团内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也就是“自己卖、自己保”,目前行业内有很多民间金融集团,投资者应谨慎对待,投资时一定要通过信用视界,查询借款人、担保公司和网贷平台是否有关联关系。

总之,郑峰提醒广大投资者,为降低风险,保证投资安全,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平台不能碰;经常出现“秒标”的平台不能碰;单个项目融资金额巨大的平台不能碰;有自融与敛财嫌疑的平台不能碰;担保公司是网贷平台本身的关联公司不能碰。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