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惊人裂变正在发生!


来源:凤凰财经

近日,深圳地方税务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上半年税收情况,这张表格向我们透露了深圳正在发生的惊人裂变。

本文来自:凤凰博报 作者:刘晓博

近日,深圳地方税务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上半年税收情况,这张表格向我们透露了深圳正在发生的惊人裂变:

就是这张图表。

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深圳在2016年上半年地税收入增长了33.8%。其中由于楼市交易火爆,加上4月份普遍上调了二手房交易中的计税评估价,所以深圳上半年契税增长了50.5%。另外,来自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还显示,上半年深圳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了47.4%,仍然位居全国第一。

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深圳上半年的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增长了53%(其中二季度同比上涨了72.3%),大幅跑赢了房价和契税。

这只能说明两点:第一,深圳人的平均收入有了比较显著的增长,虽然很难说涨幅超过房价,但纳税额大幅跑赢了房价,这在国内是比较罕见的;第二,深圳的经济转型基本上获得了成功,再度领跑全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只有7.1%,延续了最近几年的下滑态势,其中东北、西北多个省份出现了负增长。

其中最耀眼的仍然是中心城市,一线城市里:上海的增速是30.6%,深圳增速是24.4%,北京增速是12.8%,广州增速是9.8%。

从上面数字我们可以看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明显分成了两大阵营:上海和深圳增长最为迅猛,北京、广州次之。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上海和深圳房价上涨迅猛,成交明显比北京、广州活跃。

其实不尽然。上海除了契税增长迅猛,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也增长迅猛,分别达到了50%和28%。但上海的个人所得税增速为26.3%,只有深圳增速的一半。由于笔者没有查到深圳国税的数据,所以无法全面分析深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增速,但从深圳财政收入高达24.4%来看,数据应该也非常靓丽。

下面我们再拿一个东北城市做一下比较,这就是东北唯一的计划单列市大连,下面图表展示的是2016年一季度大连地税收入(第二栏)和2015年一季度(第三栏)数据的比较(大连上半年数据尚未公布)。

资料图

可以看出,一年下来大连的税收基本上没有增长。如果考虑到广义货币M2的增速达到了11.8%,则大连的税收其实是下降了。特别是个人收入所得税和反映楼市活跃度、价格的契税,也都增长极为有限。这跟深圳显然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的对比。

今年上半年上海、深圳、大连在财政、税收上的惊人表现意味着:以前中国存在着悬殊的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随着一部分城市经济转型成功(比如深圳、上海),在中东部地区大城市之间也开始出现了差距拉大现象。一批城市,比如大连、沈阳、太原开始掉队,将在未来的竞争中被抛得越来越远。

至于上海、深圳这类城市,它们的GDP增速可能不怎么突出(今年上半年分别是6.7%和8.6%),但由于经济高效,所以具有极强的创富能力,其财税收入远远高于经济规模差不多的城市,成为中央政府的重要财源。事实上,目前上海财税收入的超过一半,深圳财税收入的超过六成都交给了中央政府,然后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支持了中西部地区的建设。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