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核电设备国产化全面提速 10股即将爆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权威渠道获悉,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进程全面提速,这意味着相关产业链概念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值得市场密切关注。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权威渠道获悉,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进程全面提速,这意味着相关产业链概念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值得市场密切关注。

自主中子吸收材料量产 核电设备国产化再提速

日前,中国核能协会组织的鉴定会透露,安泰核原新材料公司已具备年产300吨中子吸收材料的能力,成为我国自主研发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即CAP1400示范工程首堆中子吸收板供货厂家。中子吸收材料国产化,标志着我国具备了批量生产中子吸收材料的能力,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对促进我国核电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鉴定会专家一致认为,安泰核原实现了中子吸收材料产品的国产化,可替代进口,产品完全按核电厂乏燃料管理的技术规范及要求进行研发,是严格按工程用产品技术条件生产、检验并全部符合技术条件要求的企业。据介绍,安泰核原生产的含量从10%-35%的铝基碳化硼中子吸收材料,规格包括板材、棒材、管材及各种异型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材料体系,可满足核电和核工程用中子吸收材料的需求,还可推广至反应堆等大型设施及军用中子屏蔽材料等领域。该中子吸收材料采用粉末冶金热静压工艺研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并取得4项专利。

随着核电产业不断发展,服役多年的核电站乏燃料水池贮存即将达到极限,到2020年,国内乏燃料卸出量可增长至1450吨,目前贮存空间需大幅扩容。券商研报预计,中子吸收材料主要用在乏燃料贮运领域,未来几年,我国中子吸收材料市场规模有望达48亿元。

目前,我国运行的核电机组近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72万千瓦。其中,在建的核电机组数量排名全球第一,总机组数量位居全球第三。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核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也给乏燃料处理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券商研报预计,去年国内乏燃料卸出量625吨,到2020年将增长至1450吨。全球市场更为庞大,去年全球乏燃料卸出量在9442吨左右。

机构认为,2016年有望迎来核废料处理爆发的元年,田湾核电站、山核电二期、岭澳核电一期预计均在 2016 年需要离堆储存。核废料处理技术的发展将催生中子吸收材料需求。中子吸收材料主要用在乏燃料贮运领域,燃料贮存水池格架和贮运容器中均需要设置中子吸收材料。中子吸收材料国产化、我国自主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通过IAEA审评等系列事件表明,我国核电设备材料国产化正迎来加速期。

综合券商研报来看,安泰科技联合台海集团成立安泰核原新材料公司,持有34%股权。应流股份主营泵及阀门零件,核一级主泵泵壳铸件、加氢反应用关键阀门铸件等产品通过国家验收,已实现批量生产。另外,公司通过与中国工程院合作,从事中子吸收材料产业化研制,受益核废料处理需求增加。(上海证券报)

上海电气:是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集团之一,公司业务涉及新能源装备、高效节能设备、工业装备和现代服务业四大领域。三大核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目前核电业务占比不足6%。

东方电气:三大核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核岛和常规岛的主要设备供应商。核岛设备市场占有率是20%,常规岛市占率在50%,核电业务占比相对较高。

中国一重:公司主要从事钢铁煤炭、有色、石油、冶金、核电等重化工业所需的重型机械设备的生产销售服务。公司是核电领域中国最大的核电压力容器制造商,核电大型锻造件龙头企业。拥有国产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80%的市场份额,国产核电锻件90%的市场份额。核电相关产品占公司收入大约10%-20%。公司现状经营不善。

台海核电:纯正的核电设备及材料供应商标的。公司主要产品为大型核电站核岛一回路主管道及主要泵壳(应流股份)、机组消耗件、叶轮、爆破阀阀体铸件等核电设备,核岛主管道市占率第一,在冶炼和铸锻造技术等关键环节达到世界同类水平和国内先进水平。

江苏神通:公司是民营阀门龙头企业,目前的产品先主要集中在核电、冶金以及能源市场,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在核级蝶阀、球阀、安全壳地坑过滤器领域都处于绝对垄断低位,市占率超过90%。

中核科技:主业为工业阀门。公司工业阀门中的核电和核化工阀门约占公司主营业务的10-20%。与江苏神通同为核电建设项目阀门供应商。公司承接的核阀品种主要集中于核级截止阀、闸阀和止回阀的阀种。公司是国内仅有的两家(另外一家大连大高未上市)研制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示范工程的最大口径爆破阀工程样机的企业。公司的背景(隶属中核集团)在承接项目上将享受更多自上而下的机会。

纽威股份: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工业阀门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下游最大应用领域为石油天然气行业(收入占比超过70%),核电业务占比不高。

应流股份:核一级主泵主要供应商。另可制造爆破阀和金属保温层,积极开拓核电后处理市场新业务,在国内同行中率先实现了中子吸收产业化。

海陆重工:公司主营节能环保设备(余热锅炉+环保工程)和核电设备,余热锅炉(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国内第二(龙头为杭锅股份),占营业收入的70%。公司核电设备包括堆内结构件吊篮筒体(是制造核反应堆的心脏设备)、鼓泡器、安注箱、换热器、废液回收箱等,正向成套产品自主设计制造总包商转型。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