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五常:现行劳动合同法让中国损失几十万亿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凤凰财知道

7月23日,天则经济研究所中国企业家研究中心和人文经济学会共同举办“劳动合同法与供给侧改革”学术研讨会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特别做了视频连线演讲:

我1982年回香港的时候作为系主任,有一位同事申请升级,我又不认识这个同事,因为我才到一个星期,是评选五个委员当中其中一个。我知道这个同事是从事生产函数理论的,我就问他,假如你在路边看到一个擦皮鞋的儿童帮擦皮鞋,擦完之后你付他5块钱,你这5块钱是给他的劳动力呢?还是给这个皮鞋擦完的光亮?他答不出来,因此就升不了级。这个事情对我来说很尴尬。因为即使是拿了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大师也未必能回答这个问题,这就是经济学的悲哀。普通的市场现象他们一点不注意。告诉你,答案就是:一样的。

你可以说你5块钱是付的皮鞋上的光亮,这个是产品市场,你可以是买他的劳力,也是劳动市场,两样都是同一回事,基本上没有分别的。你把这个问题转到一个擦皮鞋的店里面,一个老板请别人擦皮鞋,他可以逐件记的,老板可以一件一件付他钱,假如说擦得多的话,就可以付店铺的租金、老板自己的劳力。一双一双鞋子算价钱的话就是件工,也可以用时间算,用时间算的话就是时工,都是同一个市场,只是合约不同而已。我不会跟你辩论,这是同一个市场,两种不同的合约,或者是不同合约可以用在不同市场。如果以时间算的话,就是他的劳动力,如果以皮鞋光亮算的话,就是他的产品,其实都是一样的。

为什么有时候算时工?因为合约的选择是为了降低交易费用,整个问题就是要降低交易费用。合作的人去合作,就可以多赚很多钱。分工很琐碎的时候,每个人只是做产品的一小部分的时候,是可以用件工算的,但是不是那么容易的。其实是同一个市场,只是转了合约。 这个很简单。为什么按时间算呢?因为琐碎的计算件数,交易费用太高,所以合约的不同就是降低交易费用。

其实,劳动合同法就是不让人有选择合约的自由。人们选择合约是为了降低交易费用,需要用合同说得很清楚。劳动合同法的问题就是禁止合约选择的自由,就是不让市场选择交易费用较低的合约,逼他们用较高的交易费用的方法,这样机会就错过了。

看看东莞,一件工厂拆小了,拆到家家户户都在做。我知道很多工厂原来请200个工人,现在减到40个,因此山寨就多了很多。不要以为工厂增加那么多是很好的事,就是你逼他拆小了,走向件工方面处理。工厂太小,后来变成家庭工厂,这种山寨的问题就是英国在17世纪工业革命就淘汰的,为什么现在又走回头路呢?

这个问题我当年就说的很清楚,2008年劳动合同法推出的时候,就是全面禁止私定合约,是从西方抄回来的。我当时说的很清楚,而且白纸黑字写下来。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只有29年,不到30年,我当时认为这些不是更重要的,什么更重要呢?我知道当法律行不通的时候,中国就不管了。但是这个劳动合同法不是这样,政府不管,有人管。很多地方政府说得很明白,去投资,他说我们不管,是劳动合同法管。但是触犯劳动合同法太容易了。不是老板说,他让工人说,让一个小律师出一个东西给老板吧,给他几千块钱,一定拿得到。这些咨询天天都有。

现在有些大工厂都跑到印度、越南去,中国的损失数以几十万亿算,而且这个问题还存在,是不能改进的,怎么改?因为有这个劳动合同法。我是研究经济合约的人,西方一直公认是合约的市场创始人,怎么改?中国哪一个人才可以看懂这个合约?就是抄回来,乱抄一通。

为什么不取消呢?虽然上面说我们不理,你不理,有人理,这是大的麻烦。还有最低工资,最低工资是由地方政府处理的,他对应当地有最低工资的规定,这个不能输给其他县,所以最低工资都不是很低。但是新的劳动合同法不是地方政府出的,推出的时候地方政府完全不知道,中央宣布的,很多人不知道,但是都已经立法了。新的劳动合同法政府不理,只是好事之徒管,所以结果就是如果不取消就没得救了。

经济搞坏了谁来负责呢?没有人负责,下面就搞这样的事情。所以我建议用合约的方法,任何人都可以私底下交易,白纸黑字签好,不要管这个合同法。第二个方法就是把这个权力交给地方政府,让它们去决定,因为它们要竞争,它们要生存。你要记得中国的竞争不是跟美国这样的先进国家竞争,而是跟越南竞争,不要认为有华为成功的例子就以为中国到达了先进高科技。你要搞腾笼换鸟,不是把鸟弄死,现在东莞这个笼子空了,并没有鸟回来的。你看华为、腾讯、大疆,它们不是依靠腾笼换鸟换出来的。劳动合同法以后还有什么大的企业出来呢?我没有听到。我听到别人告诉我说,李克强总理说中国民间投资跌了很多,得把合同法修一修,就不会这么小了。不然的话,我何必开工厂,不如把钱拿去买车,把钱投到美国,去美国买房地产,澳洲房地产,加拿大房地产……

最低工资更厉害。社保也是从国外抄回来的。社保方面是很严重的。外国有社保,美国有社保,国外有社保的原因是外国的孩子,父母是不管的,儿女要念书是要向父母借钱的,父母要饿死的,他们也是不管的。这种文化中国人是不能接受的。你见过说父母病到了,儿女说快点死吧?这不是我们的文化,我们是讲孝道的。

所以抄外国的东西,就搞坏掉了。我非常不明白,中国人就是崇洋媚外,什么都抄人家。我在美国的时候,当时也是被歧视的。我当年写的英文文章,今天在美国大学的文章里面还是有我的文章,这个曾经被人家歧视的中国人的文章在美国到处都有,而中国人本身没有人读我的文章。

中国人几乎什么都抄,最低工资也抄,社保也抄。我认为社保不是那么简单的,因为社保投资回报率是很低的,全世界都是低的。工人自己投资会高很多,为什么经过政府投资会很低呢?这个不言自明。

不能一味地引进国外的东西,中国既有不好的地方,也有好的地方,外国有不好的地方,也有好的地方,我们偏偏引进这些不好的东西,这是大的问题。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