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理财新规强化:A股存量博弈格局 如何配置品种


来源:证券时报

华泰证券

本周三,二级市场因为银行理财新规消息大跌。我们维持后市为弱市震荡格局的判断,大的上行空间看不到,但大的下跌空间也看不到。

我们给出这个判断源自于三个没变:即存量博弈格局没变,风险偏好低没变,资产荒没变。存量博弈和低风险偏好限制市场的上行空间,但资产荒仍对A股的估值水平有一定支撑。

为“脱虚入实”宏微观政策相互搭配

7月26日年中政治局会议的内容和7月27日银行理财新规是宏微观搭配的“脱虚入实”。去年年底的政治局会议上定调了今年全年的主线——供给侧改革,那么年中政治局会议给出了什么样的增量信息?

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明确的“脱虚入实”。从去年底到现在,决策层都在讲适度扩大总需求,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这点也没变,但是7月26日政治局会议的新变化在于非常明确地强调了要发挥财政资金效应,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而且强调要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我们认为,市场应从期待难解渴的货币政策转向关注可能超预期的财政、准财政的发力。因为两周前,央行有表示说“货币政策有点陷入流动性陷阱”,新增流动性转化成了企业活期存款。不入实,投资意愿难起来,呼吁财政政策积极配合货币政策。这一表态反映央行对宽松边际效应减弱和狭义货币供应M1)增速过高的一个担忧,希望通过财政引导流动性“脱虚入实”。

7月2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脱虚入实,这是宏观政策基调,而7月27日银监会的银行理财新规,是微观监管上的脱虚入实。我们看到从宏观经济到资本市场,从政策基调到监管规定,自上而下均指向“脱虚入实”,指向金融去杠杆。

我们反复强调上述四个字,这就是今年金融市场主线。今年以来,各类脱虚入实的政策和新规可以说从下脱到上,从资产端到通道再到资金源,“脱虚入实”这四个字决定了这个市场难改变存量博弈格局,风险偏好难以提升。

从增量资金和收益率 两维度看理财新规影响

银行理财新规对股市的最核心的影响,可以从资金和收益率两个基本方向考虑:第一,银行理财资金对股市来说是什么?是增量资金。从征求意见稿来看,新规对于理财资金投资权益和非标资产的限制加强,是影响银行理财资金可能给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第二,这个新规会影响银行理财资金收益率,资产端的投资范围收缩会导致银行理财利率进一步下行,整个资本市场的预期回报率会进一步下行。

与上述两点对应:首先,存量博弈格局难变,市场在前期应该说是在期待增量资金,以后银行委外的增量资金被捏住了。虽然我们认为不影响存量资金,但场内短期内会比较恐慌,而且这种不断出现的资本市场新规也会一直抑制着市场的风险偏好;第二,理财资金收益率下行背景下,资产荒格局会进一步加剧,大量流动性还是在找出路。

我们曾指出,近期超长债收益率快速下行,跟长债之间的期限利差迅速收窄,这反映了资产荒是在加剧。金融机构下半年应对考核的配置需求被动加大,最终驱动超长债这个估值洼地被抹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后市还是弱市震荡,没有多大上行空间的同时,但也确实没多大下行空间。

弱市震荡如何配置品种

那么,弱市震荡应该配置什么品种?一般来说,有三条线值得关注:首先,这种市场环境下,还是要配行业景气度和业绩确定性高的板块。我们认为在大跌之后可以继续买入消费股,比如高端白酒、高端厨电、医药等;第二,机构仓位比较低而且逻辑在发生变化的板块,建议配置最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且机构仓位低的煤炭股;第三,在这个新规影响下,资产荒会加剧,资产预期收益率会进一步下行,而金融机构下半年配置需求又被动加大,我们认为要配股息率高和现金流好的类债券板块,如电力、交运(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主题投资注继续推荐信息安全、军工、北斗等。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