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升动量来自哪里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学伟

人在世上总会听到他人的各种评价,有好也有坏。对我来说,最好的评价来自上交所原总经理蔚文渊。那年他叫我去他办公室谈开个人专栏,席间对下属说,人讲股市有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派,我看金学伟都不是,他是一个基础分析派,他总是把重点放在当前股市运行的基础条件上。

这个评价说到根上了。

在我眼里,股市分析确实是没有门户和派别之分的,一切的方法和理论,都只是我们对当前市场的运行基础条件进行分析评判的工具。估值?重要!形态?重要!基本分析?重要!成交量?重要!周期?也重要……但它们都只是股市运行的基础条件之一,而非唯一的、全部的决定性条件。

这种思想甚至可用到最下里巴人的动量指标上。比如KD,到20以下,说明已有一定反弹条件;出现了底背离,说明反弹的条件增加;KD在20以下呈迫压式下降,即一点一点顽强而艰难地往下压,空头的能量消耗有点过分了,一旦反转会非常迅猛。

反过来,KD能到90以上的,说明上升动量比较强劲,下来通常还会有一波上去;KD的金叉、死叉出现在最高点或最低点后两条K线之外的,说明转势的动量条件不充分,趋势行之不远,如此等等。

不同的是,不同方法所得到的基础条件有不同级别,有的比较小,有的比较大,有的相对重要,有的相对次要。

不同的趋势级别对基础条件的要求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越是小的波动,越具有随机性,对基础条件的要求越低。越是大的趋势,对基础条件的要求越高,依赖性越强。这也是为什么我对大的趋势框架,总是会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作出评价的原因。

上期我们讲循环量比,就是大趋势运行的一个重大基础条件。这个条件奠定了“2638点是一个可以通过反复震荡整理,成为本次调整的一个底”的条件,因为负能量已经充分释放,下跌动量已天然消失。

今次我们换个角度,来谈谈均量线问题。

股评家常说“5日均量线和10日均量线金叉(死叉)”。偶尔也会说“5周均量线和10周均量线金叉(死叉)”。作为短线操作,这也许够了。但如果要了解大的趋势,这样的均量线是不够的。

趋势是什么?趋势不是浪,而是潮与涌。只有潮和涌能在下面源源不断地提供推送的能量,浪才会冲得高,冲得远。因此,对大的趋势观察,我们需要3条均量线:5或6代表浪,50或60代表潮,100或120代表涌——能否更长一点,比如放到200?当然也可以,但它的波形变模糊了,实战意义也就减弱了。

这套均量线可作为初始条件来观察。比如,1994年的325点、1999年的1047点、2005年的998点,都是在底部产生前,60与120均量线就已进入多头状态。这是最有利的初始条件,表明在价格达到底部前,能量的潮就已进入了多头状态。而这3波行情我们都知道,前两波都表现为快速喷发状态,后一波则成为有史来表现最强劲的行情。它们非常明显地体现了“系统的未来状态取决于它的初始条件”。

当然,完全按初始条件来锚定其“未来状态”是不明智的,除非股市根本就是一个线性动力系统。因此,这套均量线也可作为后续条件来观察。从存在到演化,有一些行情,如512点、1664点等,在启动时作为“存在态”的均量线仍呈空头排列,犹如价格上的均线一样,但会演化到多头排列(演化的速度越快越好)。

但这种演化不是凭空产生的,一般都会有一些前提条件,其中最可见的前提条件就是在调整过程中,均量线已出现过一波由空头转向多头的转折——均量线的运行也契合波浪理论所揭示的自然法则。因此,量的形态与价的形态可互相印证、互相结合,成为我们分析大势的方法之一。

对股票市场,我没有特别执著和特别依赖的东西,所有的分析结果都只提供某一条件;所有的大趋势,都是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条件下产生;一切都是存在或演化的结果。由于在这波下跌中,上述两种情况都没出现,所以看60均量线会否上穿120均量线成为我一直关注的问题之一。遗憾的是,已半年多,它们一直安安静静地保持着空头状态——或许,这次会出现60均量线上穿120均量线的情况,这通常是B浪反弹的标配动作。

价达到了平衡态,量也达到了平衡态,但成交量是股市的元气,股市现在独缺的就是元气。

感性、知性、理性,是我们对外部世界作出反应的三个层面。

理性深沉而有力量,但也最迟缓、最愚钝——在足球场上,优秀的射手常常会踢飞点球,原因就在那一瞬间,他启动了理性,思考了,所以我们一般把理性的分析用在大的事情把握上。

感性最灵敏,但也最易冲动,所以只能用在日常小事上。

知性,通过长期经验,形成某种概念,然后借助概念来理解事物,作出判断式的反应。

当前市场,从理性角度分析,一方面是下跌能量已充分释放,另一方面它告诉我们还想多睡一会儿。这样的市道,我们只能用理性的力量来控制仓位,尤其是对低点一个比一个高的逐浪式交易,仓位控制也须一段比一段更严,以防系统“塌缩”。在此基础上的日常交易,可交给感性和知性来做。尤其是知性,基本上,一个好的操作系统都是建立在知性——对片段(分形)的理解和把握上,这可以成为一般投资者下大力研究总结的地方。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