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华资本:并购重组需求爆发 投资需把握大方向


来源:中国基金报

“企业对并购重组的需求在增加,并购基金还在春天。”  新能源行业的特点则是需要的资金量特别大,虽然前期也热闹一时,李冰认为它跟影视行业不太一样,不存在所谓的泡沫。”李冰总结道,高速发展的行业没有所谓的高低之说,只有选择什么时候上车。

“企业对并购重组的需求在增加,并购基金还在春天。”科华资本创始合伙人李冰乐观地认为。在并购基金风起云涌的2015年,李冰离开老东家光大证券开创了自己的事业,目前已参与发起影视文化产业基金、教育产业基金、创投基金、军工产业基金、新能源产业基金等多只基金。在他看来,投资需要把握时代的脉搏,高成长行业没有高低之说,文体、新能源、和教育培训这些热门行业是科华资本看好也是目前专注的领域。

挖掘企业深度需求

并购基金持续爆发

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的并购基金经历了一段不温不火的缓慢发展,在去年开始出现明显的爆发。不过,并购交易额占GDP总量的比例仍然非常低,可谓前景广阔。

“股市经过去年以来的大幅下跌之后,上市公司估值普遍偏低,尤其是在目前经济形势不太乐观的情况下,企业对转型提出更高要求。这个过程中企业有大量整合产业上下游的需求,有些行业也需要转型,对于并购重组就有更大需求。”李冰认为。

企业的需求正是资本前行的动力。在李冰看来,并购基金与企业是互利共赢的关系。“做企业的很多时候不知道市场资金怎么运作,就需要专业的机构来打通上下游的关键环节,这个过程中资本也是通过优质企业进入行业的核心圈子,发现企业的价值。扶植一个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帮其打通上下游,相关的并购基金自然也会给投资者带来合理的回报。”

李冰认为,相比传统的PE,并购基金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发现投资价值,更看中企业的未来发展,与企业也会有更加深度的融入。“PE大多投资中早期项目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且投资的项目成功率较低,也没有更多精力去复制经验。而我们是寻找一个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从而也让资本更加能深刻地了解企业真正的需求。比如新兴行业如文化产业虽然已经存在很多年,真正的爆发也就是去年才开始,爆发过程中需要去深入了解,而不是简单的把钱给他们就行。对资本来说,在与企业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可以更加深刻地领悟这个行业的价值在哪里,投资风险又在哪里。一家企业投完以后,又可以怎样去发掘另一家同类企业的核心价值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投资要把握大方向

作为并购基金的管理人,李冰认为投资首先要看大方向。“行业如果不符合国家的战略布局,就很难有大的突破。除了政策还需要顺势而为,就是绝对不能逆市场规律,比如说我们是在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我们可以看到历史上同样的过程中,哪些行业会发生变化,哪些行业可能会被淘汰,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历史会重演。”

参考一些成功的转型国家,李冰目前专注文体、新能源和教育培训三大行业。具体来说,李冰认为体育是未来三到五年值得布局的一个行业。“我国体育行业目前占GDP总量不到1%,但是很多发达国家都接近3%。可以看到国内一窝蜂涌入的影视行业出现了下降,但体育行业的销售一直在上升,这个发展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不过,李冰认为体育行业的转换会非常快,留给投资者的时间窗口会比较窄。“体育行业在中国可能是不太成熟的行业,但是在国外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行业,这给投资者提供的机会并不多。就像当年的互联网,一旦成熟再进去就来不及了。”

李冰认为,影视文化行业目前已经太热,很可能需要经历一个整理期,“今年上半年国家已经在刹,所以不能盲目去投资,一定要精挑细选优良的企业去扶植。好的企业在经过整理后还是有发言权的,因为毕竟市场需求是存在的。”

新能源行业的特点则是需要的资金量特别大,虽然前期也热闹一时,李冰认为它跟影视行业不太一样,不存在所谓的泡沫。“我们现在说新能源被炒热了,不是说有实际的问题,从我的理解来说这个行业目前没有问题,需求还是旺盛。任何一个行业在高潮期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现在国家在查,整顿结束后好的企业会继续表现突出。这个行业未来三到五年之内效益非常好,不存在所谓的泡沫,只不过大家都关注这个行业,把资金集中到这个行业了。”

教育行业则是李冰认为最需要并购基金的行业。“现在中国的教育体系已经很完善,包括基础教育、K12教育、大学教育、在线教育,还包括所谓的教育周边的培训等,但是问题就在于太多,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和行动力,资源大量被消耗。这个过程中,如何整合这些资源把它的优势发挥到最大,把所有的资源整合到最好,是这个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

“一个行业只要在成长期,任何时候你都不要觉得它高,一个行业如果它在衰退期任何时候你都会觉得高。”李冰总结道,高速发展的行业没有所谓的高低之说,只有选择什么时候上车。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