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发基金:低估值周期股是下半年新风口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产荒”大背景下,蓝筹股频频发力,股市又出现新风口。伴随着资产荒,整体风格上更偏好低估值的周期性行业,看好重卡、有色金属、化工等板块。刘晓龙表示,他比较看好PPP、化工、锌、锡等领域,而环保、医药或有估值切换的机会。

“资产荒”大背景下,蓝筹股频频发力,股市又出现新风口。这一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半年哪些领域更受益?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广发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广发行业领先基金经理刘晓龙。他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行情,或将继续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伴随着资产荒,整体风格上更偏好低估值的周期性行业,看好重卡、有色金属、化工等板块。

产能和需求的剪刀差

形成反弹式的经济企稳

对于宏观基本面,刘晓龙直言,虽然全球经济低增长、负利率环境的大格局没有太大变化,而国内经济有些好迹象——今年宏观上可能会见底稳住,甚至有一年左右稳住至小反弹的阶段。他进一步表示,上市公司中报看周期性行业普遍超预期,其中存在深层次的逻辑。

“从全球大格局看,一个经济大周期往往持续六七年,略长一些差不多十年。如2007年经济见顶后增速一直下滑,2009年4万亿财政刺激后,到2010年见顶;然后2011年开始整个经济下行,目前仍处于这个下行周期内。”刘晓龙表示,其实大宗商品走势反映的是大经济周期的格局,很多大宗商品价格在2007年和2011年见顶,但目前大宗商品出现可喜变化,不少有色、金属等上游行业近两年自然产能出清,而今年上半年,这些行业现金流在改善,这也反映出这些行业的需求和供给之间出现一个剪刀差。因此,以此推算,在很多行业产能完整出清之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宏观经济相对来说比较稳定。

“与市场的主流看法不太一样,我相对更乐观一点。”刘晓龙直言,这一对宏观面的乐观不是因为企业需求增加,或者是新技术革命带来趋势性增长,而是因为产能和需求的剪刀差形成反弹式经济企稳。在这种基础之上,市场更容易体现出震荡结构性行情。

对于货币政策,刘晓龙表示,从目前看中国货币政策收紧概率较低,第一是因为通胀压力不大,第二是全球货币宽松的环境,不过货币政策再放松的必要性也不大。此外,汇率上,他认为继续贬值的风险不大,目前全球范围看美国和中国是基本面最“硬”的两块资产,在流动性宽裕的状态下,人民币贬值空间不大,有可能到明年还会有升值压力。

下半年或持续

成长弱周期强格局

“目前A股处于典型震荡市,伴随着资产荒的大格局,成长弱而周期和价值强这一风格或还将持续一年。”刘晓龙直言。

刘晓龙表示,其实真正的“资产配置荒”是在今年出现,去年资产配置荒的程度并不明显。尤其是进入今年三季度以来,债券收益率进一步快速下行,10年期国债最低成交价下行至2.63%,创下7年来新低。由于无风险资产的回报率实在太低,所以资金又开始挖掘风险相对可控资产的相对高回报率,其表现为地产板块的一波快速上涨行情,以及上半年白酒、家电的强势行情。

因此,刘晓龙表示,目前最值得关注的仍是偏周期领域,配置荒的行情可以延续。他认为,首先从市场层面看,目前中国是除美国外,全球基本面最优质的硬资产,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其次,从市场风格结构看,分化会是未来的关键。低估值、低增长,但是分红率较高的资产相对受益。

对于低估值股票,刘晓龙认为也需要区别对待。类似白酒行业的一线龙头股,市盈率已超过20多倍,相对于总需求下降的基本面,其估值吸引力已经下降。相比之下,周期类的低估值股票吸引力更大。“从中报看,周期性行业的基本面好于市场预期,且大多数股价和估值都还在底部,总体看这类股票未来的上涨弹性更大,如重卡、有色金属、化工等。”

下半年是否会出现风格转换机会?刘晓龙表示,目前中小创板块的估值相对较高,且不是场外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的“偏好品”,短期看风格转换概率不高。更重要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经历了自2013年到2015年的成长股牛市,各类品种已经被充分挖掘,业绩预期也已兑现在股价中。目前仅剩下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少数方向没有兑现业绩,但这些领域基础市值都不大,因此推动作用不强。

刘晓龙表示,他比较看好PPP、化工、锌、锡等领域,而环保、医药或有估值切换的机会。尤其提及医药行业,他认为其中有三大优势,第一是目前估值水平一直在下滑;第二不少医药公司的业绩变好;第三点从市场反映看,大多数投资者对医药比较悲观,这两年行业遇到的一些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有利于那些研发能力强、药品有独特优势的公司,行业结构性机会特别明显。

此外,对于环保行业,刘晓龙也表示看好。“第一环保行业属于这几年估值一直下降的行业;第二对比2015年底、2015年报、今年中报业绩看,环保行业业绩兑现度较高;第三则是引入PPP模式之后,解决了环保公司现金流问题。”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