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万科领跑上市房企 股权之争或影响下半年业绩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龚奕洁】8月22日上午,万科在深圳大梅沙总部召开中期业绩推介会,只有4名万科高管出席。董事长王石按照惯例不参加;而对于总裁郁亮的缺席,万科给出的解释是郁亮忙于股权之争事宜。

虽然万科的中报财务数据不错,然而本次中期业绩推介会的中心还是离不开万科股权纷争。而万科管理层也在此问题上打起了悲情牌。如同前一日中报所披露,万科董秘在陈述业绩指标外,还大篇幅回顾股权纷争与负面影响。王文金等在回应相关问题时,也屡次提及股权之争的消极作用。

朱旭坦言,6 月底以来,公司合作伙伴、客户、员工、其他中小股东对公司前景之疑惑和担忧进一步加剧,公司的正常运营受到影响。6月底至8月初,已有31个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而被要求变更条款、暂缓推进或考虑终止合作。万科物业5个洽谈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暂缓、变更或考虑终止合作。

一直以来,万科都对外界表示:虽然深陷股权之争的资本迷局,但万科上下在业务方面从未懈怠。事实上,万科中报所覆盖的,2016年1-6月的财务数据显示其业绩稳健增长,与已披露半年报的中国上市房地产主营企业相比,万科仍居首位。

但是房地产企业中,万科大股东华润旗下的华润地产、万科复牌后大手笔买入万科股票的恒大、以及曾被传花10亿买入万科的孙宏斌的融创中国,都尚未披露中报。预计华润置地将于8月26日召开董事会并披露中报,而王石将作为华润董事出席其在香港的董事会。

然而,万科股权之争是从2016年6月中旬升级,而如朱旭所言,负面影响从6月底开始发酵,也就是说,股权纷争的负面影响会大面积反射在7月至今的业务方面。事实上,万科7月份业绩披露显示,7月实现的销售面积、销售金额相较6月份分别下降36.4%、35.3%,成为今年以来下降幅度最大一月。

8月21日晚发布的中报显示, 2016年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748.0亿元,同比增长48.8%,其中96.9%的结算收入来源于房地产业务;净利润53.51亿元,同比增长10.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5亿,同比增长10.4%,基本每股权益(EPS)为0.48,同比增长10.39个百分点,加权平均ROE5.2%,同比减少0.21个百分点。

从营收数据看,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结算毛利率下滑29.77个百分点。分析师指出,这是由于本次结算期中相当比例的项目是2014年房地产市场调整期内出售的,期末公司已售未结资源达2404.6 万方,合同金额约2977.1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8.4%,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为万科接下来的业绩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另一方面,从销售数据来看,万科销售额以1900.8亿收官,同比增长69.9%,显著高于行业增速44.4%。国金证券的分析师表示后期毛利率回升确定性强。

万科近些年主打的物流地产目前已完成大型资产包的收购与整合,期内新增物流地产项目9个,权益建面37.4万方。6月份,万科物业还蝉联全国物业服务百强,而在王石号称主要负责的海外业务方面,美国新增3个项目,香港新增1个项目。

2016年7月,万科首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356位,是中国唯一入围的纯房地产企业。

万科中报所覆盖的时间内,万科始终处于停牌状态,于2016年7月4日始复牌。在投资建议方面,国金证券对于万科的评级维持“增持”;长江证券维持“买入”;东方证券维持“中性”评级,上调目标价至25.61元。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