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海油受累油价半年净亏77亿 仍派息97亿“安抚民心”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8月24日讯 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代码:00883)于今日下午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亏损77.4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盈利147.3亿元人民币。和去年同期数据对比,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中海油上半年资产减值及跌价准备约103.9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该项为13.85亿元。

财报显示,本期确认的资产减值及跌价准备约为人民币103.9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仅13.85亿元。该减值损失主要与位于北美、欧洲和非洲的油田相关,导致减值的原因是预期估计原油价格修正以及加拿大的油砂资产经营计划调整。

此外,油气销售成绩不尽人意也是中海油2016年上半年业绩亏损的重要“元凶”之一。

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华在财报中称:“上半年公司成本控制效果显著,主要成本指标大幅下降,桶油主要成本为34.86美元,同比大幅下降15.5%,其中桶油作业费同比大幅下降22.7%。但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公司油气销售收入为人民币550.8亿元,同比下降28.5%。”

财报显示,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中海油上半年平均实现油价为37.70美元/桶,同比下降34.5%;平均实现天然气价为5.49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16.2%,主要是由于中国政府2015年下半年下调天然气价格,中国海域部分气田价格下降。

对此,公司董事长杨华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油价进一步回升面临较大阻力。公司将继续高质高效做好油气勘探开发,勘探方面,继续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重点;同时继续抓好降本增效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海油出现了自2001年上市以来的第一次半年亏损,但公司却似乎并不紧张,因为中海油依然决定拿出97亿元来“慰藉”投资者。

财报显示,上半年,中海油的每股基本亏损为人民币0.17元。公司董事会决定派发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0.12港元(含税),共派息97亿元。此前23日,就曾有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海油欲寻求10亿美元3年期再融资,并以派息方式安抚投资者。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