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石油二季度扭亏 十大股东名单再现自然人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翁健

中国石油(601857)昨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在第一季度巨额亏损的情况下,公司在第二季度环比成功扭亏,主要得益于公司勘探与生产业务扭转颓势,同时其他业务板块经营利润有所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自然人的身影:李国院以持有1214万股位列第九大股东。

另外,中国石油董事会决定2016年中期股息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的45%进行派息的基础上,增加中期特别股息每股0.02元,即向全体股东派发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2131元(含适用税项)的现金红利,合计派发人民币38.99亿元。

具体而言,报告期内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7390亿元,同比下滑15.8%;实现净利润5.31亿元,同比下滑97.9%;基本每股收益为0.003元。从第一季度巨亏138亿元,到上半年盈利5.31亿元,也就是说,第二季度中国石油实现的净利润超过140亿元。

其中,勘探与生产业务一直都是中国石油的业务支柱。今年第一季度此业务录得经营性亏损202亿元。但从整个上半年来看,公司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亏损仅为24.19亿元。也就是说,单单是勘探与生产业务,中国石油在第二季度便盈利约178亿元。

从炼油与化工板块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石油在该板块实现的经营利润为146.51亿元。而整个上半年,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利润为274.74亿元。也就是说,该板块在第二季度创造的经营利润超过120亿元。

从销售业务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石油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26亿元。而上半年,销售板块实现的经营利润为46.09亿元;另外,今年一季度公司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7.17亿元,上半年实现经营利润114.31亿元。

据悉,中国石油业绩在第二季度触底反弹,与石油价格探底后震荡回升有关。今年一季度,石油价格曾跌至2012年最低点。但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地缘政治等因素综合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探底后震荡回升,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以下简称“WTI”)原油与其他基准油价差进一步收窄。北海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现货平均价格分别为39.81美元/桶和39.64美元/桶。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石油半年报,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自然人的身影。李国院以持股1214万股(占总股本的0.007%)位列第九大股东。按8月24日中国石油收盘价计算,其持股市值约为9020万元。

在今年第一季度,李国院的名字还出现本钢板材的股东名单中。本钢板材一季报显示,李国院以持有公司2576万股,占总股本的0.82%。但在本钢板材的半年报中,李国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李国权,其持有1291万股,占本钢板材总股本的0.41%。

另外,李国院的这一名字还出现在新三板企业龙席网络(837912)的股东名单中。根据龙席网络披露的公告,李国院1978年出生。200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04年9月至2006年11月,任北京慧聪国际资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2006年12月至2014年5月,任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2014年6月至2016年2月,任龙席有限资深经理;2016年2月起至今,任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不过,目前还难以判断是否为同一人。

查阅资料,中国石油只在2015年一季度及2015年上半年出现过自然人身影。其中,自然人应淑爱以持有1692万股出现在中国石油2015年一季报股东之列。另外,自然人赵凯以持有1400万股出现在2015年半年报前十股东中。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