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嘉实基金李化松:环保低碳行业将持续出现进攻点


来源:凤凰理财

打开APP,李化松叫了一辆电动汽车前往目的地。

研究、投资环保低碳领域,也在生活中体验环保低碳产品,李化松认为这种“草根调研”是观察行业发展状态的一种有效方式。

李化松是嘉实环保低碳基金的基金经理,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今年来嘉实环保低碳以20.1%的业绩在14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居首。他认为,环保低碳行业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自下而上的行业创新和个股机会仍然很多,未来几年环保低碳领域将持续出现进攻点。

动态估值环保低碳领域

投资于环保低碳行业的嘉实环保低碳基金,主要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投资机遇。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绿色投资需求每年将达2万到4万亿元,在政策和资金的双驱动下,环保低碳领域将率先崭露头角。

嘉实环保低碳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得益于投资领域成长价值的逐渐显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今年来新能源汽概念上涨19.7%,在众多主题板块中表现出色,而新能源汽车也是嘉实环保低碳此前重点配置的领域。

谈及环保低碳行业发展前景时,李化松以新能源汽车举例分析,从去年开始,新能源汽车既有政策支持,又有技术进步和成本的下降,“量”起来了,今年相关上市公司的利润也会出现,便于寻找细分行业中的优质公司。

嘉实环保低碳的基金管理团队曾预测,“十三五”到“十四五”十年间,环保低碳行业将以GDP两倍的增长速度成长,这意味着,在行业成长性优异的情况下,如果捕捉到质地良好的企业,将获得较快的增长速度。

“我们注重自下而上的行业和公司层面的研究驱动,调研上市公司、访谈行业专家、草根调研等活动,占据了我们主要的精力。”李化松表示,对于环保低碳行业的估值需要动态观察,通过系统性地研究可以发现,一些行业的成长性已经从主题投资变成了真正有基本面驱动的成长投资。

能够实现对投资领域的系统性研究,还得益于嘉实强大的研究能力。目前,嘉实环保低碳由嘉实基金新能源行业研究组6名行业研究员提供研究支持,他们的平均从业年限超过六年,这在业内是少有的。

周期叠加成长的投资特质

嘉实环保低碳是李化松掌管的第一只公募基金,他个人的研究、投资生涯已超过10年。

李化松曾有5年的周期性行业研究经历,主要集中在钢铁行业。2009年李化松加入嘉实基金,在观察市场变化、总结自己短板后,转入研究部潜心研究成长性行业。经过5年多的沉淀,李化松对阶段性成长、翻转成长、新兴成长行业建立了成熟的投资方法论。

“我有超过10年对周期性行业和成长性行业深入地研究学习,与环保低碳周期叠加成长的行业特性相匹配,这或许是我的优势。”采访中,低调的李化松第一次对自身的优势给予了肯定。

李化松认为,新兴成长行业一旦出现机会,投资马上就会跟进,阶段性供给周期的波动会比较明显,很可能造成这一领域的产能过剩,具备一定的供给周期的把握能力就显得很重要。“我的周期性行业研究经验相对比较有价值,如果短周期波动能把握住,效果也许会更好。”

嘉实基金的投研文化已经对李化松有了深刻影响。嘉实基金首席投资官邵健经常强调,基金经理即便做到了一定程度,仍然要有70%、80%的时间做研究。李化松也意识到,投资要以研究为基础,研究做得扎实,其他环节也会相对轻松。

“国外成熟的市场上,很多基金经理都是做了8年、10年的研究后才去做投资,我不是特别着急,主要工作仍然是研究。”李化松说。

四大方向可攻可守

嘉实环保低碳是市场上首只环保低碳行业股票型基金,李化松和团队跟踪的环保低碳行业股票接近150只,他们认为,未来这个行业的覆盖面会越来越大,嘉实环保低碳将集中在四大投资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狭义上的环保行业,如污水、大气、废弃物的治理,传统环保行业目前估值比较低、业绩增长比较稳健,具有一定的防御性。

第二个方向是新能源车,它已经从主题概念向基本面投资转移,未来还可以衍生出很多新方向,如无人驾驶、智能汽车。

第三个方向是能源互联网,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分布式能源,将为能源领域带来很多机会,随着“万物互联”形态的逐渐实现,互联网在能源方面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四个方向,随着工作环境更加低碳、清洁,以及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机器将替代普通劳动力,人们会去从事更高端的工作,工业自动化便是另一个重要投资方向。

综合看,第一个方向属于稳健类型资产,后三个方向属于新兴成长类型资产,两大资产的结合为嘉实环保低碳注入了可攻可守的优势属性。李化松强调,从大方向看,会根据阶段性的估值和市场风格,在进攻和防守两个方向做出灵活调整,但对择时和仓位不会有特别大的操作。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