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易金融:金融科技致胜需“稳扎稳打”


来源:中国网

2016年5月份,网易金融事业部联合光大永明人寿成立了大数据保险创新研究室,开展基于大数据保险的产品研究。2016年6月20日,网易金融联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成立了金融科技中心,并在会上披露了网易金融未来金融科技三大布局:智能金融管家、大数据风控和大数据保险。

今年以来,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采用了比较时髦的“金融科技”概念,来替代此前的互联网金融,一方面反应了互联网金融在原有的产业内涵基础上衍生出了新的金融科技化内涵,另一方面也反应了国内原有的互联网金融在渠道、资产和用户匹配模式上走入了一定的瓶颈区,而是期望用金融科技的产品和用户体验来进一步提升用户认知度和使用粘性。

不过,网易金融认为,即便目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国内外一股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但是仍然需要警惕很多业务平台盲目使用金融科技的概念,或者打着金融科技的幌子进行原有业务和产品的包装。因为,金融科技并不是简单的产品业务流程梳理和外部包装,而是涉及到了一系列核心的金融科技模块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区块链等。

金融科技,很大程度上是指通过大数据、风控模型、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互联网尖端技术来进行金融服务的底层架构和要件组合,最终形成一套既能够辅助目前主流的传统金融业务逻辑,又能够产生自己独特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生态的一种科技术性很强的金融方式。

金融科技需稳步前进,监管曾提示风险

央行在某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逐步厘清“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的界限,金融的本质还在于风险管控,互联网金融也一样,不能仅仅以金融科技代替现有的成熟的金融体系,Fintech公司只有和持牌金融结构合作才能产生独特的效果。从监管的趋势上来讲,Fintech更多的是一种底层的互联网金融支撑因素,但是并非意味着金融科技可以塑造出另一个独立的金融体系。

网易金融认为,不论是此前流行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还是目前火热的“金融科技”概念,其实都是互联网因素和传统金融因素的结合,两者不可割裂,从发展脉络上看,互联网金融更为注重传统金融机构的线上化和用户化,强调的是金融产品的互联网化运作;而金融科技则一定程度上更为强调支撑这种互联网化运作的技术手段和模型、工具。不过,金融科技并不是一个独立的金融体系,也不能和目前整体的金融市场环境相割裂。

况且,目前国内真正有实力进行金融科技产品深度研究和用户推广的互联网公司是相对有限的,因为这既需要庞大的场景化人群和核心技术开发,也需要在现有基础的理财、支付、信贷、众筹等基本产品线上做科技化的衍生。目前,国内像蚂蚁金服、网易金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巨头以及积木盒子、宜人贷等中小创业公司都在进行金融科技产品的尝试。

稳扎稳打,合理突破,金融科技需培育环境

从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而言,金融科技产品尚未具备一个真正规范的法律、监管和市场环境,而更多的金融科技产品则主要表现为对现有产品的用户体验提升。不过,就目前国内几个主要的巨头而言,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行业产品输出还是有一定清晰的思路。

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研究主要体现在了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个人征信领域。近期,蚂蚁金服在智能投顾和机器人方面开始大量的研究和产品场景的植入工作。蚂蚁金服还在开放自身的数据和平台科技处理能力,对接很多的传统金融机构,为其提供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京东金融的核心在于建立一个新金融生态,载体是数据、征信和互联网化风控,实现账户、风控与京东体系内外场景的连接,未来还可以输出这一套金融生态规则。另外京东也在对接一些传统的中小金融机构做技术服务输出。

作为历来以稳健风格著称的网易,在金融科技领域也是如此,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2016年3月份,网易金融事业部通过旗下的大数据实验室,发布了国内首份《新中产理财行为分析报告》,提出了未来最具市场增长潜力的新中产人群,并引发了行业内的激烈讨论。

2016年5月份,网易金融事业部联合光大永明人寿成立了大数据保险创新研究室,开展基于大数据保险的产品研究。

2016年6月20日,网易金融联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成立了金融科技中心,并在会上披露了网易金融未来金融科技三大布局:智能金融管家、大数据风控和大数据保险。其中,大数据风控这样的产品就具有典型的平台输出意义,未来将承载起更多中小场景化平台的风控嫁接作用。而智能金融管家则将成为“全资产配置”“组合、长期”“稳健复利”“智能因素调控”等多个特征的理财帮手。

发力金融科技,对于网易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巨头而言,就是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多个领域的互联网技术,嫁接IT公司的渠道、技术和用户产品矩阵优势,实现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的突破。目前,网易金融正在围绕大数据实验室进行核心技术能力打造,未来将实现金融标准化的技术能力输出,创造一种独特的网易系金融生态。

对于网易而言,2016年Q2财报继续被资本市场热捧,2016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89.53亿元人民币(13.47亿美元),同比增长96.0%,净利润为27.21亿元人民币(4.09亿美元),同比增长91.08%。未来网易在金融科技的布局必然会激发新一轮的股价高潮。

[责任编辑:杨波 PF060]

责任编辑:杨波 PF06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