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流行元素嫁接到选股中 把握“人弃我取”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专访中山市腾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飞腾

《红周刊》实习作者彭峭

“其实我的选股思路并不复杂,看到身边的‘新潮、热门’流行元素,会首先想到这些事情能不能和资本市场联系起来,与哪些个股有关。和老百姓衣食住行相关的新兴高科技我最感兴趣。”电话另一头腾逸投资总监张飞腾对《红周刊》记者说。但他不仅关注现象,更关注现象背后的东西,基本面、技术面都会用到他的选股中。此外,市场变化无常,严格做好风控,及时反思才能在市场中活的更长久。

新潮、热门现象与选股

那么,时代飞速发展,各种新潮热门现象层出不穷,张飞腾是不是有重点关注的方向呢?“是的,我对前沿的高科技更喜爱。”面对《红周刊》的提问,张飞腾回答道。而且他眼里的这些高科技,基本都是能够在衣食住行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因为这样的事物和现象,他才能去体验,能做更直观的判断。

比如,当VR(虚拟现实)技术逐渐兴起时,二级市场开始出现VR概念股。而张飞腾并没有直接跟风,而是先从市场上买回国内、国外不同类型的VR设备实地进行体验。张飞腾说:“国外VR眼镜价格都在1万元左右,效果好但价格高。而国内VR眼镜价格低,基本都在千元以下,但效果体验非常差。”那么最后体验的结论就是,虚拟现实和3D电视的感觉类似,设备不完美、舒适度不够,稍好一点的设备价格又太高。

他还对资料和数据进行加工和分析发现,目前VR技术的应用还集中在航空教育、医学培训等方面,真正进入爆发期可能还需要技术方面进一步的突破。因此,他对VR概念的炒作只有了小仓位博短线参与了歌尔声学这类的股票。“但我也一直关注行业动态,毕竟这个行业前景广阔,总有一天会进入爆发期。博短线参与,也是为了保持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度,能在这个板块普涨前捕捉到蛛丝马迹,而不至于大概率错过机会。” 

说到此处,张飞腾又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他是影迷,如果有时间他就会坐到电影院去看一场时下大片。同样的,和别人看电影不一样,他看电影还会发现背后的机会。2013年初,《西游降魔篇》上映,因为周星驰的加盟,让这部电影的观众场场爆满。“虽然我看《西游降魔篇》的时候,最终票房数字还没出来,但看着火爆场面,就可以判断票房数字会不菲,那么作为这部影片的投资方和发行方的华谊兄弟,是直接受益者。”

看电影回来后,他开始认真研究华谊兄弟这只股票,以及该股票所处的影视文化传媒板块。“当时的大环境是,影视文化传媒有政策支持,市场大爆发,各大影院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再加华谊兄弟强大的导演和明星团队,同时华谊兄弟还在2013年投资了掌趣科技。股价水涨船高可期。”张飞腾回忆说,“于是我在2013年4月份,以每股5元左右(向前复权,下同)大手笔买入华谊兄弟,而这只股票也不负众望,10月份涨到了17元左右。我的股票也在9月份以15元的股价卖出,5个月的时间就赚到了300%的收益”。 

事后,通过新闻和公告了解到,《西游降魔篇》以12.48亿元总票房成为2013年票房冠军。2013年华谊兄弟中报净利润达到4亿,同比增长282%,确实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也印证了张飞腾之前对这家公司判断的正确性,“股票炒的就是预期,如何让你的选择和预期不出现大的偏差,就来自你在生活中对一些细节的判断和深挖。”

那么,又是什么能让张飞腾在华谊兄弟股价还处于上涨时果断止盈呢?张飞腾表示,做股票不可能从鱼头吃到鱼尾。之所以会在15元左右的位置卖出华谊兄弟,是从市场的大环境考虑的。创业板从2012年12月的585点开始到2013年10月的持续拉升,相比大盘“风景独秀”,这也造成了创业板的投资过热,许多股票都涨得非常疯狂,市盈率普遍偏高,股价已经远远透支了业绩增长。比如,身处创业板的华谊兄弟,从每股15元的价格去判断其估值,与当时的业绩相比较,已经触及了短期的“天花板”。另一方面,2013年下半年开始,政府对于文化产业的促进利好经过媒体的广泛报道可能也已经消化得较为充分。因此我判断华谊兄弟的这一波上涨行情可能即将结束,也就选择了获利了结。

“因此,仅仅通过一部电影票房的好坏来决定影视股的投资逻辑显然还有失偏颇。《西游降魔篇》的票房大卖仅仅是华谊兄弟股价上涨的催化剂。选择不选择哪只股票,必须综合考虑。”张飞腾说。 

把握“人弃我取”大机会 

关注新兴产业机会,还存在一个问题,虽然有机会,但也存在“一哄而上”的产能过剩,像光伏行业。“一个行业发展过程中,都存在这个问题,这是经济规律。尤其是我们国家,不少领域还有补贴和扶持,更容易出现投资热和恶性竞争。”

但这些行业最会“剩者为王”,因此就有着“人弃我取”的机会。而张飞腾就在光伏产业板块的投资中获取过超额回报。2007年左右,刚刚兴起的光伏产业出现了一波实体建设投资热潮,由于光伏行业中的多晶硅利润巨大,众多地方政府和投资者一哄而上,很快恶性竞争、利润下滑,造成了该产业严重的产能过剩,许多龙头企业都陷入困境。从此前国内一批光伏企业在美股的股价表现情况来看,进入2008年之后,这些企业的股价都出现了超过90%左右的大幅下挫,如英利绿色能源的股价从2008年年初的约每股40美元下跌至年末的2美元左右,阿特斯从年初的每股约50美元下跌至年末的5美元左右。我国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总市值,也从2007年的最高点约320亿美元,缩减到2008年的不足20亿美元。

如此快速的萎缩速度让许多人开始担心未来光伏行业会不会消失?张飞腾却坚定的认为,光伏是新能源的一个方向,国家也有政策在扶持,光伏行业不仅不会消失,一些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还是会继续繁荣发展。且中国的光伏产业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30%以上,洗牌淘汰了一批公司,生存空间进一步扩大。20亿的总市值显然还有充足的上升空间。基于这种判断,在经历了光伏企业大洗牌的4年后,2012年,张飞腾开始大举买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的光伏企业股票,潜伏半年多的时间以后,一些龙头股股票开始纷纷发力,其中仅阿特斯一只股票就让他获利超过15倍。

而对于为什么选择投资美股,张飞腾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都集中在美股,同时相比A股的光伏企业,美股跌得更透,价格更便宜,投资机会也更多。

借鉴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目前的一些新兴行业如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也因为国家的扶持力度较大,一些中小企业纷纷涉足,造成了产能过剩的隐忧,虽然这些新兴行业是否会“重蹈”光伏产业恶性竞争、严重产能过剩的“覆辙”还不明朗,但张飞腾认为,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行业也一定会存在,如果后期行业面临倒闭潮或者重新洗牌,龙头企业出现一些危机,可能反而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及时反思严格风控

采访中,张飞腾也提到巴菲特、欧奈尔等一些投资大家的书籍都是他的“枕边书”,许多投资心得让他受益匪浅。

“威廉·欧奈尔说过,绝不买入处于低价位的股票,但只要股票突破了它的较长时间形成的底部,产生相对以前价位更高的新价位时,就买入股票。这样你就能在某个股票开始发动一个大的涨势时及时买入,而不是买入某种股票后,浪费6个月或9个月去等它上涨,最后有时还不知究竟它上涨还是下跌。”

这一条技术面的分析就被张飞腾综合运用到了前面提到的对华谊兄弟的投资当中。在决定具体的买入时机之前,张飞腾发现华谊兄弟的股价走势此前已经大约横盘了三年多的时间,从技术角度调整得较为充分,当其股价创出5元的阶段新高时,他选择大举买入,因为此时前期所有的套牢盘得到释放,使得其股价上涨起来也更轻松。

不过,市场中没有长胜将军,市场也会有牛熊周期。2015年7月他推出的第一只产品“腾逸一号”就生不逢时,正好赶上了去年的“股灾2.0”,在成长过程中又遇到了熔断时期的暴跌3.0。市场环境不佳也导致“腾逸一号”在存续的一年时间内未能实现正收益,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即便在股市的暴跌期间,“腾逸一号”的收益曲线却并未出现大幅波动,走势也较为平稳。 

对于如何成功躲过股市两次大跌,张飞腾解释说,这个是综合了自己的择时能力和风控能力起的效果。比如,在2015年6月股灾1.0发生后,国家队开始救市,也使得很多人试图抄底,但张飞腾发现仍然有很多杠杆盘还是在被清理过程中,场内资金不断在逢高减持,判断市场还没跌够。而2015年12月沪指虽然也出现了一波小幅反弹行情,但张飞腾分析发现,在此期间市场未能出现放量,同时前期的一些套牢盘也在纷纷出逃,因此判断这一波的反弹仅仅是对前期下跌的修复,市场仍然面临调整,而1月份正式推出的熔断政策则无形中加剧了市场的调整幅度,但在此之前,张飞腾已经提前将仓位从最高峰50%下调至10%的水平。“‘腾逸一号’是结构化产品,背负的杠杆比重较大,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投资机会的筛选和风控也有很大的关系。在市场中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