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大减员:招行工行各减7000 中行建行各减6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银行业净利增速仍在下滑,而中国农业银行的营收甚至罕见出现负增长。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零售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达到97.79%;可视柜台非现金交易替代率达到47.00%;公司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达到60.73%。

◎每经记者邓莉苹

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银行业净利增速仍在下滑,而中国农业银行的营收甚至罕见出现负增长。

去年,以汇丰、渣打为代表的外资行曾传出大量裁员消息。如今,减员的情况开始向中资银行侵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中报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多家银行的员工人数也在悄然减少,其中,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行员工合计减少超过2万人,招行员工减少了7000多人。

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减员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其中,包括旨在降低成本的减员、电子化的发展以及员工自己的选择等。

多家银行员工减少

员工减少数量最多的是招商银行。根据招行半年报,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共有在职人员68424人(含派遣人员);而在2015年末,该行共有在职人员76192人(含派遣人员)。按此计算,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员工减少了7768人。

同时,工行员工也减少超过7000人。工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共有员工458711人,比上年末减少了7635人。

此外,中行、农行、建行截至6月末的员工人数也比上年末分别减少了6881人、4023人和6721人。按此计算,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员工合计减少约2.5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报发现,其他多家银行也存在员工减少的情况,比如交行员工减少577人;民生银行减少1046人;光大银行员工减少了498人。

不过,也有部分银行在增员。比如,平安银行员工上半年相比去年年末增加了663人;兴业银行员工增加725人;浦发银行员工增加844人;宁波银行增加了706人。

“每家银行的情况不一样,所以人员配置也不同”,华东地区一位城商行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如一些以小微业务为主的银行,在风控和业务上面可能需要配置更多的员工。

与电子银行替代率密切相关

对于减员的原因,前述华东地区城商行高管认为,员工减少可能有各方面的原因,比如,各家银行都在做一些员工身份的确认,部分操作性的岗位可通过第三方公司来做的也在进行调整,所以一些银行人员有明显减少;另外一方面,银行业现在也在严格控制成本,不排除一些员工因为考核或者收入考虑主动离职。

华南地区一位银行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银行业经营业绩下滑,其他机构对金融财务需求提升,吸引银行业人才向非银金融机构、大型企业流动。银行是金融业之母,其他机构要招人都喜欢找银行人士。

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持续火爆,也吸引了不少银行人员加入,其中还包括传统银行的高管人员。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约有30位传统金融机构高管离职加入互联网金融机构。

“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和现在的电子银行替代率(提升)有关,现在年轻的客户喜欢利用网银、电子银行去操作,一些传统的业务,包括柜面业务等都会往网上转,可能会有一部分岗位的调整。”前述城商行高管认为。

随着信息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兴起,全方位地改变了金融消费的习惯和金融交易的方式。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此前也表示,现在到银行柜台办理业务的人越来越少,人们通过移动终端扫一扫就完成了。这种行为习惯的改变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时代背景。

银行在科技和电子方面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比如现在银行在分支机构不断布局的各种智能终端设备,银行大部分的业务都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完成。

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零售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达到97.79%;可视柜台非现金交易替代率达到47.00%;公司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达到60.73%。

此前,曾有国有大行人士表示,智能终端设备极大的减少了柜台工作的压力,未来肯定是大趋势,同时可以让一部分柜员能够离开柜台,做一些更好的服务。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