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玉柱:民生银行降薪是昏招 可减人但决不能减酬


来源:中国证券网

民生银行半年报被史玉柱这个大股东的一句点评而引发争议。”  对此,有不少人表示同意史玉柱的观点,称裁员是让没本事的人走,降薪是让有本事的人走。

民生银行半年报被史玉柱这个大股东的一句点评而引发争议。史玉柱直言,民生银行为摆脱净利润下滑的尴尬局面用了“昏招”。

在民生银行半年报中,其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减少逾30亿元,有分析称,正是这30亿元的成本节约,对民生银行实现1.58%的净利润增长功不可没。进一步看,这种费用下降主要来自职工薪酬的贡献。说白了,就是费用下降主要来自职工减薪的贡献。

对此,史玉柱表态说:“降低薪酬水平是昏招。可以减人,但决不能减薪酬,否则人才严重流失。”并且进一步补充道:“企业:减人是淘汰没用的人,减薪是赶走有用的人。”

对此,有不少人表示同意史玉柱的观点,称裁员是让没本事的人走,降薪是让有本事的人走。也有人希望能够有所区别:“你的说法没错,但是对于小型的科技企业适用。对于规模制度化的企业有待商榷,有些工作可能不需要那么高端的人才,所以降薪后找到合适的螺丝钉并减少开支似乎并非大问题。”

但针对史玉柱的犀利观点也不少。“你这想法不对,做人要有人性,哪能随便减人,一个人背后背着一个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细胞破了,社会就会破。”认为丢工作比工资少更痛苦,工作20年的话就有50岁了去哪找工作,应该让人拿低点的工资干到退休算了。有人更指史玉柱是“奸商”,根本不懂民生银行的用意——输了一起抗,而不是业绩一下滑就想到裁员。有人甚至叹道:“(京瓷集团的)稻盛和夫先生一般不辞员工。中国的企业家不行啊!”

裁员还是降薪,看中国民营企业家如何做这道选择题。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