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价涨那么多,哪家银行贡献最大? 终于找到了幕后大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6.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上半年增加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这也意味着,仅中、农、工、建“四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就贡献了全国金融机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的64.44%。

每经记者张喜威

每一轮房价上涨的背后,都有一大批银行的默默“支持”。

▲图片来源:东方IC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仅18家上市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就高达2万亿元。2万亿同时蜂拥入市,房价怎能不涨?

四大行成最大功臣

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农、工、建四大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分别为2.36万亿元、2.24万亿元、2.86万亿元、3.21万亿元。四大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累计106652.97亿元,在18家上市行中占比达76.84%。

此前,央行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6.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上半年增加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

这也意味着,仅中、农、工、建“四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就贡献了全国金融机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的64.44%。

另一家国有大行交通银行以6877.11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排在第五,而招商银行也已6148.71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

此外,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也在1000亿元以上;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为百亿级规模;而贵州银行和宁波银行则为10亿级别,其中最小的宁波银行为13.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统计,18家上市银行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13.88万亿元,在18家银行所有客户贷款和垫款中,占比达21.11%;而在全国金融机构16.55万亿元个人购房贷款中占比为83.87%。

新增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建设银行以4093.56亿元的新增规模再次拔得头筹;工、中、农三大行紧随其后,新增规模均在3000亿元以上;而招商银行新增规模则突破1000亿元,达1154.16亿元,位列第五。

民生银行房贷增幅最高

▲图片来源:东方IC

尽管四大行规模庞大,但要比房贷的增速,还得甘拜下风!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统计,上述四大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分别为15..31%、16.14%、13.73%和14.63%,均低于18家上市行16.90%的平均增速。其余,交通银行(13.79%)、贵阳银行(12.00%)、江苏银行(11.95%)、平安银行(7.94%)、华夏银行(3.62%)和宁波银行(-9.13%)等6家上市行也在平均增速以下。

民生银行则以70.42%的房贷增速大幅领先于其他银行,名列第一;南京银行以38.46%的增速排在第二;兴业银行以31.48%的增速位居第三;浦发银行(29.70%)以微弱优势排在第四;中信银行(29.45%)则屈居第六;光大银行(28.72%)和北京银行(19.23%)分列第七、第八。

显然,民生银行已经成了个人住房贷款高速增长的典型代表。在宏观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此前曾战略性布局民营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的民生银行不得不面临资产质量的压力。此时,个人房贷作为“优质资产”自然得到了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各银行青睐。

在披露相关数据的各上市银行中,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均低于0.5%。其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34%、0.40%和0.41%;平安银行最低,为0.19%。

数据还显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在新增贷款及垫款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了50%。而整个18家上市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在新增贷款及垫款中的纷纷也达到了45.46%。

工商银行在半年报中明确,之所以个人房贷增速较快,“主要是顺应国家房地产政策调整,积极支持居民购房。”

农业银行方面也表示,2016 年上半年,该行积极服务房地产去库存战略,有效支持居民家庭购买首套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大力支持农民进城购房,个人住房贷款实现稳步增长。

华南一位银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眼下,实体经济仍面临压力,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较弱,而银行一般也不愿意给企业放贷。考虑到房贷仍是各类资产中的优质资产,预计接下来银行发放房贷的意愿不会下降。”

实际上,8月26日,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将以个人房贷为支撑和抓手,不断添加其他金融产品,增加产品覆盖率以及产品交叉销售,增强银行与客户之间联动。此外,交通银行方面此前亦表示“下半年将保持房贷势头”。

作为房贷市场的“龙头”,建设银行方面还表示,2016年下半年,将“巩固并提升个人住房贷款传统优势,积极推动消费金融、民生领域和普惠金融发展”作为重点推进的工作。

[责任编辑:杨波 PF060]

责任编辑:杨波 PF06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