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霞美村:垃圾车定时开到村民家门口


来源:华龙网

吉玲文/图“收垃圾,垃圾拿来倒,卫生环境特别好……”清早六点,福建漳州市长泰县岩溪镇霞美村的村民一听到这个喇叭声靠近,便趿拉着拖鞋甚至光着脚丫就提着家门口的垃圾桶,倒到林金山的车斗里。白衬衣、西装、皮鞋,负责收垃圾的林金山穿着干净齐整,他负责收集霞美村全村的生活垃圾已经有6个年头了。早前,霞美村同中国大部分村落一样,没有任何垃圾设施,河里、沟里、路边,都是垃圾的地盘。如今,霞美村的2200多常住人口习惯了在固定的时间将垃圾交给林金山,让垃圾“不落地”直接运出村子。没有一个垃圾池、垃圾桶的霞美,变得更加整

【摘要】 “收垃圾,垃圾拿来倒,卫生环境特别好……”清早六点,福建漳州市长泰县岩溪镇霞美村的村民一听到这个喇叭声靠近,便趿拉着拖鞋甚至光着脚丫就提着家门口的垃圾桶,倒到林金山的斗里。

吉玲文/图“收垃圾,垃圾拿来倒,卫生环境特别好……”清早六点,福建漳州市长泰县岩溪镇霞美村的村民一听到这个喇叭声靠近,便趿拉着拖鞋甚至光着脚丫就提着家门口的垃圾桶,倒到林金山的车斗里。白衬衣、西装、皮鞋,负责收垃圾的林金山穿着干净齐整,他负责收集霞美村全村的生活垃圾已经有6个年头了。早前,霞美村同中国大部分村落一样,没有任何垃圾设施,河里、沟里、路边,都是垃圾的地盘。如今,霞美村的2200多常住人口习惯了在固定的时间将垃圾交给林金山,让垃圾“不落地”直接运出村子。没有一个垃圾池、垃圾桶的霞美,变得更加整洁靓丽了。2009年夏天,霞美村建起了9个新垃圾池,并雇佣村民林金山负责两三天清运一次垃圾池。但闽南天热,开放的垃圾池即使两天一拖运,仍是臭气难挡,很多离垃圾池较近的住户提意见,要求迁走垃圾池。村支书林跃进说,2012年8月,村里花2万元钱为林金山配备了一个农用车,尝试让他围绕村里主干道,到部分农户家去收集垃圾,全村开始了“垃圾不落地”的尝试。很多村民根本不赞同:“绝对不可能。有些人要早上扔,有些人要中午扔,你怎么能把2000多人统一起来?”推行也遭遇了很多阻力和困难。首先是村民扔放垃圾的习惯。为此,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发放宣传单和垃圾桶,告诉大家垃圾分类打包后,由保洁员定时定点直接上门来收。但大部分人刚开始还是不习惯。垃圾池虽然敲掉了,但是还是照样丢到原来的位置。村里成立监督小组。组员由现在和以前的村干部、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负责监督、劝告垃圾乱扔乱放行为。再就是如何确定收垃圾的路线,让流动的垃圾车与村民形成默契,高效方便地照顾到9个自然村中的共587户人家?霞美村保洁员林金山结合每个自然村的地理位置、作息习惯特点,反复踩点并与村民沟通,最终确定每天早上5点半、下午1点准时走两条不同线路,保证尽量到每家门口的时间固定。经过两三个月时间的磨合,村民的卫生习惯发生了诸多改变。很多村民响应村里的垃圾分类号召,生活垃圾不乱扔,大的建筑垃圾自觉拖运到村里指定的低洼地填埋,农药瓶、废旧电池等有毒有害的垃圾集中拿到村里的有毒有害垃圾收购站兑换些零钱。“村民习惯的改变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谁不希望家里、村里居住环境变好呢?”林跃进说,“垃圾不落地”的做法在霞美村实现了。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