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语文教材:体现人文精神贯穿语文素养


来源:华龙网

作者:王宁(新编语文教材审查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这次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专家组是在更为明确的理念下,从严、多次审查,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编写组在主编温儒敏教授的带领下,反复修改,竭力完善,教材的质量有很大的提升。教材的编写过程,正是党和国家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高度重视,做出许多明确指示的时期,根据这些指示,高中课程标准修订明确了语文学科素养的内涵。在这样的形势下,此次语文教材的审查,理念更为清晰:一直把教育立德树人的功能放在第一位,贯穿了语文核心素养,并按照《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

【摘要】 这次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专家组是在更为明确的理念下,从严、多次审查,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教材的编写过程,正是党和国家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高度重视,做出许多明确指示的时期,根据这些指示,高中课程标准修订明确了语文学科素养的内涵。

作者:王宁(新编语文教材审查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这次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专家组是在更为明确的理念下,从严、多次审查,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编写组在主编温儒敏教授的带领下,反复修改,竭力完善,教材的质量有很大的提升。教材的编写过程,正是党和国家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高度重视,做出许多明确指示的时期,根据这些指示,高中课程标准修订明确了语文学科素养的内涵。在这样的形势下,此次语文教材的审查,理念更为清晰:一直把教育立德树人的功能放在第一位,贯穿了语文核心素养,并按照《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课程目标与内容”的规定,体现语文课自身的特点。在审查工作中,专家们不但对政治性错误和知识性错误都采取了“零容忍”态度,而且特别关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在教材中的具体体现。语文教材必须具有语文学科的特点。所以,审查工作高度重视选文质量,要求优选出文质兼美、具有典范性、体现时代特点、适合各年级儿童年龄特征的文章,为优质教学提供优质资源。在审查过程中,专家们也努力做到理解和尊重教材的创新追求和独有风格,不使教材同质化。多次审查、修改后,新编语文教材具有了以下特点: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更加充实,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彩,语文课的特征也更加凸显。二是教材的选文质量有很大提高,除了经典作品有所加强外,新开发文章中有充满生活情趣的儿童文学作品、文质兼美的古代诗词,翻译文章注意了译文的流畅和真切,还注意了核实选文的版本出处和年代、作者。教材的面貌有较大改观。三是教材吸收了数十年的改革实验成果,将方法和学理融入内容之中,特别是低年级的识字与拼音教学,运用了看图识字、韵语识字、字理识字、比较识字等方法,既有随文解字,又有解字专栏,配合识字、拼音的儿歌、民谣、对联、谚语生动活泼有趣。四是教材设置了多种专栏,引导阅读与思考,加强实践与练习。编写者在练习活动的设计上花了心思,注重在听说读写的背后启发思维,把读书和关注生活结合起来,加强师生和同学之间的互动性,有些思考题还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也更能体现语文特色。五是插图美观,版式设计生动活泼,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历史经验证明,一套适应新时代的语文教材,是需要在使用中不断打磨、精益求精的。希望编写者持续跟踪教材的使用,不断促进其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2日 02版)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