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首个“港人港地”项目开盘售罄,买家必须是香港永久居民


来源:澎湃新闻网

启德1号位于香港九龙湾,面积合共约17.6万方尺(约1.63万平方米),由4幢30至32层高住宅、13座5层高低密度住宅及两层商业楼面组成,该项目总共提供约1179个一房至四房住宅单位。

9月3日,香港首个“港人港地”项目启德1号对外销售,开盘首日300套房源即告售罄。

启德1号位于香港九龙湾,面积合共约17.6万方尺(约1.63万平方米),由4幢30至32层高住宅、13座5层高低密度住宅及两层商业楼面组成,该项目总共提供约1179个一房至四房住宅单位。

此番首次推出的300套户型,面积为300-800平方英尺不等(即28-74平方米)算上85折的优惠,总价为490-1300万港元。项目开盘当日推出的300套房源,即全部售罄。

在启德1号定价曝光时,就有市场人士质疑其价格过高。

但中海外地产董事总经理游伟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项目在新界及奥运站上盖,参考启德发展区的情景定价的,而香港屯门的物业单价也已经达到1.6万/平方英尺,相比之下,位于九龙湾物业的定价不算高。

启德1号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是全香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港人港地的项目。

2012年,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角逐特首时,为了提升支持度,首推该政策,意在平抑过热的房地产市场。

当年9月初,梁振英宣布政策出炉,并于2013年3月推出两幅启德发展区用地时正式实施。

中海外(00688.HK) 也正是在2013年以45亿港元(5.8亿美元)的价格在政府土地拍卖中中标所得,是香港首个“港人港地”住宅项目。

“港人港地”政策的目的,既为打击楼市升温过快,也是为了确保本地居民能优先购买自住物业,防范外来地产炒家的投机行为。

以启德1号为例,项目设置了苛刻的买家条件。

要求自地块出让开始的30年内,买家必须是香港永久居民,联名买家必须是直系亲属。

此外,项目的按揭必须是与《银行业条例》第二条所界定的认可机构、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与认可机构合伙经营的按揭保险公司及财政司司长法团的指明机构订立或签订。这意味着买家购房的资金不可向财务公司借贷。

分析称,这是为了审核购买人的还贷能力,以防买家在资金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把物业转让给非港人士。

此外,项目业主如果要出租房源,租约不可以超过五年,且预缴的租金不能超过12个月。

启德1号入市可以说是检验“港人港地”政策对楼市影响的唯一一个项目。

业内人士称,“港人港地”单位的定价高于预期,其与市场上的其他一手楼相比,并没有太大差别。能否防范外地炒家尚未可知,但其调控房价的能力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从首日销售情况看,项目并没有因为政策限制原因导致销售迟缓。9月3日出售当日,300套房源全部售罄,

对此,开发商表示,由于目前香港楼市中,非香港居民买家占比不足2%,因此“港人港地”限制不受政策影响。

上述人士称,香港楼市的购买主力中,外地炒房客占比已经很小,港人港地的政策继续持续的可行性不高。

在2012年推出港人港地政策至今,项目仅推出启德1号一个只对港人开发商的项目。此后梁振英也对此表示,该政策推出时已经说过“只是先导计划”,并且“在楼市过热时才用”,现在“楼市已经不存在过热情况”,如日后有需要,“港人港地”再启动。

[责任编辑:杨波 PF060]

责任编辑:杨波 PF06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