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价跌一半 大家就能买得起房了?


来源:吴晓波频道

对小巴这样的老百姓的角度而言,关心的才不是通胀通缩、房价涨跌哪个更加可怕,我们关心的是,如果通胀通缩、或者房价涨跌,怎么做才最有利于自己。最好的方式,只有经济结构、楼市的表现处在一种温和的通胀中,房价平稳一点或者涨得慢一些,同时让自己的收入涨得快一些。

过去一年多,是一轮房地产牛市,最先吹起冲锋号的是深圳,紧接着上海、北京跟进,然后是二线城市南京苏州厦门和合肥这“四小龙”,接下来可能轮到小巴所在的杭州等。

每一轮房价的上涨,舆论上总是不会太好,很多人都会骂政府推高了、骂开发商无良赚取暴利。

小巴就常常听到这样一种观点:现在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太高太高了,高得远超潜在购买力,现在有多少在北上深打拼的年轻人能买得起房?这些城市的房价会把年轻人都赶回老家,所以房价起码跌掉一半才合理,大家才能买得起。

还有一些人,就像期待去年股市断崖式地崩盘一样,等着高房价泡沫破裂的一刻,然后他们就可以冲进去抄底买房了。

不少年轻人都等着房价下跌后买买买

房价现在很高,尤其经过这一轮一线城市和东南沿海主要二线城市的暴涨,对需要买房的年轻人——比如小巴这种,肯定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你以为,房价跌掉了一半,就买得起房了吗?这样的情况需要有一种前提,那就是房价跌了,而你的财富和收入保持不变,至少跌得没有房价惨。但是实际情况下,更有可能是,房价跌了一半,我们的财富存量和收入都会相应减少,那个时候还是买不起房子。

谁最不希望房价下跌?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政府和开发商。其实除了这两者之外,还有两类人,其中之一是已经买了房的人,另外一个则是银行。

周围很多80后小伙伴,最近这几年都在杭州买了房子,有的安置在了钱江新城——G20大放异彩的会场所在地,有的则在远离市中心的周边近郊,几乎无一例外的是都采用了银行按揭。

贷款杠杆是刚性的,而房价是弹性的。假若一个人用100万买了套房子——首付20万,贷款按揭80万。当房价下跌超过20%的时候,房子的价值已经不足80万,而他还欠着银行80万贷款。你觉得,这个时候,这个人到底是应该继续还贷呢,还是干脆违约,让银行没收房子了事?反正这个时候,欠银行的钱,去买套新的,都还有得多。

全世界最痛苦的人,就是高通胀、房价上涨的时候按揭买房,房价下跌时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卖房的人,这就像借钱加杠杆炒股票一样,自己的本金完全损失不说,还要欠上一屁股债。

房子的贬值让老百姓(50.32 停牌,买入)人人都成了“百万负翁”,资不抵债,政府和开发商手里的土地也是一样的道理。当违约频繁出现,银行频繁收不回贷款,就会面临系统性风险。金融系统一出问题,实体企业融资就会有各种问题,裁员、倒闭潮就有可能紧随而至。

1929年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这种情况,指望着房价跌、收入涨,从而可以轻松买房,无异于异想天开,能够降低收入保住饭碗已经不错了。日本90年代房地产崩盘后,银行和企业倒闭了一大批,普通人要么工作不保、要么薪酬常年不变甚至降薪,社会需求不振,经济上陷于通缩不能自拔,就是这样的道理。

总而言之,这样一笔拿房子、土地抵押贷款的借贷双方,都不会希望抵押物贬值的,这是政府、开放商、买房的人、银行的共同愿望,毕竟房子是他们的资产。

如果我们以物价来对应房价,那么它就会有一点点类似于经济学上的通货膨胀:暴涨、平缓上涨、下跌分别对应着恶性通胀、温和通胀以及通缩。

论危害,恶性通胀当然首当其冲,而物价持续下跌的通缩实际上比物价持续上涨的通胀危害大得多,低程度的通胀甚至被认为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

经济增长时期的通胀,虽然钱在慢慢贬值,但是钱的总数量也还在增加,而通缩时期往往意味着市场萧条、产品降价、企业卖不动东西,你会发现赚不到新的钱了。

有的人认为价格跌了,大家就会买东西,但价格持续下跌的市场上,人们可能反而更加惜买,因为今天5块的面包明天只需要4块钱,今天2000块钱的电视机,明天可能会卖1500。有了这样的预期,除非是每天的日常必需品,否则大家都不会去买,因为有可能买了就是亏了。

对小巴这样的老百姓的角度而言,关心的才不是通胀通缩、房价涨跌哪个更加可怕,我们关心的是,如果通胀通缩、或者房价涨跌,怎么做才最有利于自己。

最后小巴很无奈地发现,其实房价涨,买房子很吃力,房价如果跌,按照上面的逻辑似乎买房子更加吃力。最好的方式,只有经济结构、楼市的表现处在一种温和的通胀中,房价平稳一点或者涨得慢一些,同时让自己的收入涨得快一些。

[责任编辑:杨波 PF060]

责任编辑:杨波 PF06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