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航局禁止Note7登机 三星中国召回


来源:新京报

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不得运输三星公司召回的Note7手机或其使用的锂电池;要求各航空公司应尽快通过官方网站等渠道,提醒旅客携带三星Note7乘机可能带来的风险,告知旅客不得在飞机上使用三星Note7或为其充电;建议旅客不要将三星Note7放入托运行李中托运。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陈彦旭)中国民航局14日发出安全警示,提醒旅客不得在飞机上使用三星Note7、将其托运或作为货物运输。同日,在被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中国三星电子宣布,将1858台Note7测试体验机进行召回。

国家质检总局约谈三星

可以发现,这次三星是在被“约谈”后,才宣布在中国市场召回。

14日,三星正式发出召回声明之前,国家质检总局先发出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组织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与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会谈后,该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声明中称,此次召回涉及的是2016年7月20日至2016年8月5日期间制造的部分Galaxy Note7。中国大陆地区共有1858台。

三星方面的解释是,该部分产品为2016年9月1日正式销售前通过三星官网盖乐世社区等渠道,通过以旧换新等方式提供的测试体验用数字移动电话机。而自9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发售的Galaxy Note7国行版本,由于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而不在此次更换范畴,可放心购买及使用。

据悉,本次召回的手机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电池。电池在阳极与阴极隔离膜局部变薄,并且绝缘胶带未完全覆盖极板涂层的情况下,出现短路现象,导致电池异常发热,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燃烧,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召回范围内的数字移动电话机,三星表示,将免费为客户更换一台同型号的符合相关要求的全新数字移动电话机,以消除安全隐患。

民航局:航空公司应提醒Note7风险

中国民航局14日发出安全警示,提醒旅客不得在飞机上使用三星Note7或为其充电,不要将三星Note7放入托运行李中托运,不允许将三星Note7作为货物运输。

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不得运输三星公司召回的Note7手机或其使用的锂电池;要求各航空公司应尽快通过官方网站等渠道,提醒旅客携带三星Note7乘机可能带来的风险,告知旅客不得在飞机上使用三星Note7或为其充电;建议旅客不要将三星Note7放入托运行李中托运。

在民航局的禁令之前,已有两家航空公司分别针对三星Note7手机发出了禁令。

春秋航空在预警中称,春秋航空航班上不接受旅客使用三星Note7手机和充电,或作为托运行李运输;同时,起飞前广播中特别增加禁止旅客使用三星Note7手机或充电的内容;工作人员在办理值机时应主动询问旅客,并做好告知工作。

前一日,海南航空率先宣布,要求集团内所有员工禁止携带三星Note7设备登机且禁止将其随行李托运,集团旗下航空运输企业不接受旅客在飞机上使用Note7、充电、随行李托运。此外,海航集团运营管理的天津航空、金鹿公务、祥鹏航空、首都航空等航空公司,也统一执行了这一“禁令”。

三星前后声明“打脸”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这次宣布召回,与此前的声明态度截然相反。

三星盖乐世Note 7手机在8月中旬发布后,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发生了35起爆炸和起火事故。9月2日,三星曾宣布召回该手机,涉及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50万部Note7手机。

当时召回并不包括中国市场。三星当时给出的说法是,由于在中国大陆销售的Note7手机电池由另一家电池供应商生产,因此暂时不存在安全问题,也未予召回。

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当时三星的召回声明没有留下任何余地,让如今召回行为显得很被动。前后的“打脸”行为,让已经有些恐慌的中国消费者对Note7的信任度进一步降低,三星品牌的声誉也受到影响。这意味着Note7这款机型在中国市场也很难维持原计划的销量。

三星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地位已经在逐渐下滑。2014年,三星在中国市场占据多年的销量第一的宝座失守,2015年已经无法进入销量前五。日前IDC公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6年第二季度的出货量排名显示,排在前五的手机厂商是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五家,三星依旧没有上榜。

三星推防爆新招:软件升级限电60%

据外媒报道称,三星电子将在韩国推出一款软件升级,以把Note7智能手机电池的充电容量限制在60%,这个权宜之计可以防止手机过热。

三星Note7的电池容量为3500毫安时,但此次强制升级将把最大容量限制为2100毫安时。升级后,未召回的Note7无论怎么充电,最高也只能到达60%的电量。这样一来,问题电池的能量密度就能维持在一个安全的水准,防止短路引发起火爆炸。

报道称,尽管三星建议Note7用户停止使用这款手机,但仍有部分用户坚持使用,而三星此举旨在尽可能保护那些执意继续使用Note7的用户,三星还将为此支付一部分数据费。

据媒体报道,目前不清楚三星是否也将在Note 7销售的其他国家如美国推出软件升级。三星电子在回复问题的电子邮件中表示,软件升级与否可能因市场不同而不同,具体取决于当地情况和相关要求。(李媛 陈彦旭)

三星概念股撇清与Note7关系

三星Note7的召回事件沸沸扬扬,引起多家国内上市公司撇清与三星Note7的关系。近日,在A股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上,包括当升科技亿纬锂能新宙邦等多家三星手机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被投资者询问是否会受到三星Note7的影响。上述公司均表示,没有影响。

13日,从事新能源材料研发和生产的上市公司当升科技表示,问题手机电池材料不是公司产品,该事件对公司没有影响。

锂电池供应商亿纬锂能13日表示,其与三星SDI在动力电池和电池系统的认证方面展开了合作,双方在技术上有互相探讨。

德赛电池针对投资者的提问回复称,公司有为三星手机提供电源管理产品,产品符合质量要求。德赛电池还表示,三星SDI是公司的客户,公司尚未涉入锂电池电芯业务领域,Note7爆炸与公司产品无关。

新宙邦也频频遭遇投资者追问,三星电池爆炸与公司的电解液是否有关?公司表示,三星已经发表声明说明了其爆炸原因,与公司电解液没有关联。

14日,上述四只股票有跌有涨。其中当升科技跌2.29%,亿纬锂能跌0.88%,德赛电池上涨1.75%,新宙邦上涨1.05%。

而三星Note7的失利对苹果而言却是“利好”。昨日“苹果概念股”集体大涨,整体涨幅近1.3%,其中安洁科技环旭电子涨停。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