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业长青 “守”与“攻”同样重要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为老牌私募代表的赵丹阳,最早在私募行业扛起价值投资大旗,并通过价值投资获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诚如一位私募大佬所说,不亏钱、不争冠军,每年争取能进行业前10%、20%,长期下来已经非常了不起。

“剩者为王”,描述了私募江湖的残酷。行走于刀剑如林的投资江湖,如何才能长期立于不败之地,每个“活下来”的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武功心法。

翼虎投资最近几年拿奖“拿到手软”,这家创立于2006年的私募,已经成立了10个年头,最近几年取得非常优秀的业绩。而公司创始人余定恒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却总是“活下来”,“活下来才有机会”。

在2006年成立后不久,翼虎投资就遇到来2008年的大熊市,在熊市中虽然空仓躲过前半段的暴跌,但这3000点到1664点的过程中,净值经历了惨痛的回撤,这段经历让余定恒非常注重风控,以后的大跌包括去年以来的几轮股灾,翼虎投资都将回撤控制得非常好。“活下来”与“追求绝对收益”被余定恒当做最重要的两个原则,为此余定恒通过“资金性质”、“投资心性”、“投资性格”、“交易标的”、“交易系统”,进行了投资闭环的打造。

淡水泉投资,被认为是行业的代表性的领军私募。淡水泉的掌门人赵军,作为明星基金经理2007年奔私,以一套“逆向投资”法则,在私募行业中长期傲立潮头。这套投资方法,逆市场而行,以基本面估值的安全边际作为防守,攻守之间取得优秀业绩。虽然赵军极少在媒体露面,但淡水泉的方法体系却备受业内认可。

作为老牌私募代表的赵丹阳,最早在私募行业扛起价值投资大旗,并通过价值投资获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赵丹阳更是在2008年市场高点时,认为市场过于亢奋,已经超出价值投资范畴选择主动清盘,对价值投资的坚守可见一斑,而后赵丹阳在海外投资过程中也探索出全球宏观投资体系。2013年底重返A股,在2014年市场底部,赵丹阳满仓高举高打,以其对价值投资的坚守为人称道。

而成立于2008年的展博投资创始人陈锋以一套“趋势投资”与“选美理论”的理念,在私募江湖中成为了一类方法的典型代表,在2011年、2012年熊市弥漫的市场中,陈锋通过对趋势的把控,逆市获得了佳绩。

纵观这些主流私募,都是长期业绩胜出,却鲜有短期如年度冠军。各自不同的方法论背后,都是一套投资的攻与守平衡之道,在长期胜出的同时,防守也蕴含其中。既有通过基本面的安全边际防御,也有通过趋势止损防范风险,在进攻方面既有基本面选股,也有因为把握住大趋势取胜。

诚如一位私募大佬所说,不亏钱、不争冠军,每年争取能进行业前10%、20%,长期下来已经非常了不起。

短期赌一把,往往意味着极端偏离,第二年市场风格一变可能就是倒数。只有形成一套自己的体系,老老实实做业绩,唯如此方可基业长青。愿行业少一些“孤注一掷”,多一些“细水长流”。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