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落幕 搭建中意电影市场桥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由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主办的意大利中国电影节日前开幕,展映了16部影片,数千观众第一次在意大利欣赏到如此众多的华语原声影片。他们中既有专业人士,也有中国文化爱好者;既有不完全了解中国的普通意大利民众,还有不少旅意多年的海外华侨华人。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由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主办的意大利中国电影节日前开幕,展映了16部影片,数千观众第一次在意大利欣赏到如此众多的华语原声影片。他们中既有专业人士,也有中国文化爱好者;既有不完全了解中国的普通意大利民众,还有不少旅意多年的海外华侨华人。

在为期两日的展映及角逐后,9月18日上午举行了意大利中国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经过中意两国权威评委相互之间的认真聆听、深入探讨与反复表决,6个常规奖项及3个特设奖项终于尘埃落定。

闭幕式现场。张锐 摄

闭幕式现场。张锐 摄

闫妮、黄晓明分获最佳男女主角 最佳故事片奖角逐异常激烈

本届电影节参赛影片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从不同角度表现了中国社会发展、文化现状、人文环境,为意大利观众了解中国提供了丰富的影像资源。

此次电影节分主竞赛单元与纪录片单元。除了6个常规奖项,包括最佳纪录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男女主角奖、最佳导演奖以及最佳故事片奖以外,本届电影节为肯定优秀电影作品及新人演员的杰出贡献,将东方文化传递给世界,还特别设置了“最有潜力青年艺人奖”、“东方风尚新人奖”以及“评委会特别奖”3个奖项。

在最受关注的主竞赛单元中,闫妮凭借黄丹导演的《搬迁》获得最佳女主角奖,而最佳男主角奖则由霍建起所执导的《大唐玄奘》男一号黄晓明斩获。尽管当天两人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颁奖典礼,但在得知获奖后均在第一时间录制了获奖感言,并将视频发送到了米兰的颁奖典礼现场。

导演王一淳凭借《黑处有什么》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则由影片《盛先生的花儿》的编剧朱员成、吴波获得。在17日晚的表决过程中,《塔洛》与《冰河追凶》出现了5票对5票的平票局面,在一轮轮激烈地讨论与专业地探讨后,最终10位评委将这项极具分量的大奖颁给了万马才旦所执导的《塔洛》,《冰河追凶》则因其在融合电影艺术气质和商业要素之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而被授予本届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在纪录片单元中,《中国少年足球战队》突破重围,脱颖而出,斩获了本届电影节的最佳纪录片奖。此外,蒙古族演员、华语乐坛歌手、音乐制作人斯琴高丽获得了最有潜力青年艺人奖,而刚与陈宝国合作完成《最后一张签证》的青年演员张静静则斩获了本届电影节的东方风尚新人奖。

在颁奖典礼之后的互动环节中,两位演员不断被现场影迷索要签名及合影,大展熠熠星辉。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张建达致辞。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张建达致辞。

本届电影节成首个获得意总理府名誉支持的外国电影节

首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意各界的多方支持。本届电影节不仅获得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处、中国驻米兰总领馆、意大利文化部、伦巴第大区政府、米兰市政府、意大利影像工业协会、伦巴第大区电影委员会、米兰城市世博会等的支持,更在开幕前一日得到了意大利总理府的名誉支持批文。据悉,这是意大利总理府所签批的首个外国电影节名誉支持批文,对于第一届的意大利中国电影节而言更为可贵。

闭幕式上,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张建达也向意大利电影界同行们对此活动给予的高度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张建达说:“中国电影在意大利并不陌生,在著名的威尼斯电影节、罗马电影节以及意大利其他电影节上,中国电影多次亮相,获得过多个奖项,同时,中国多部电影走进了意大利的电影市场,广大的意大利观众从中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民俗、生活及社会发展,可以说电影是促进两国民众之间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合作发展的重要桥梁。”

他同时肯定了中国电影艺术家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了重要贡献。张建达表示,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需要打造有效的宣传推广平台,此次在米兰举办的首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为今后在意大利重要的经济文化重镇米兰传播中国电影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并为中意电影界的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

多部影片叫好又叫座 显意大利华语电影市场需求

在为期两日的电影展映期间,《冰河追凶》、《塔洛》、《大唐玄奘》等多部影片观众爆满,席位供不应求。意大利《共和国报》主编Maria Pia Fusco表示,鲜少有机会能够在意大利观赏到如此多的中国优质电影,这一次通过意大利中国电影节,自己着实是大饱了眼福。

对于中国电影未来在意市场发行的可能及方向,Pietro Innocenzi认为《冰河追凶》一类的动作片极易受到意大利观众的关注与欢迎。他同时表示自己还尤其喜欢《塔洛》、《百鸟朝凤》等影片,这些都是非常令人动容的作品,人们可以从中感受到其所蕴含的深刻内涵。

Innocenzi对于本次电影节期间展映的影片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影片都具有相当地水准,并且从中看到了中国电影人所带来的中国文化价值和保留、探寻自身文化根源的态度与风采。在闭幕式上他说道:“我觉得所有的影片都应该获奖。”如此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表态引发了全场观众的阵阵笑声与掌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