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小平:创业者都应成为企业代言人


来源:新京报

“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与此同时,创业的门槛越来越高。”9月19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首轮路演评选在北京举行,寻找中国创客导师、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表示。徐小平曾说,每个创业者都应该是网红,昨日路演现场,他用当年腾讯CEO马化腾的例子再次告诉创业者们: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成为企业的代言人。同时,他讲解了创业市场的现状。如今创业对所有人都敞开了怀抱,但爆发的黑科技也意味着创业不再是一件易事。

寻找中国创客,2016年9月19日,路演第一场。新京报记者 贺顿 摄

“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与此同时,创业的门槛越来越高。”9月19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首轮路演评选在北京举行,寻找中国创客导师、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表示。徐小平曾说,每个创业者都应该是网红,昨日路演现场,他用当年腾讯CEO马化腾的例子再次告诉创业者们: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成为企业的代言人。同时,他讲解了创业市场的现状。如今创业对所有人都敞开了怀抱,但爆发的黑科技也意味着创业不再是一件易事。

CEO要自己站台

“在上半年‘寻找中国创客’的活动中,我说每个创业者都应该是网红。有人说,你才是网红呢,你全家都是网红,还搬出了马化腾很低调的例子反驳我。”徐小平笑着说这半年的经历。

“后来我也在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徐小平分享了马化腾在《对话》推销QQ时的视频。2004年时腾讯还是一个4亿美元的小公司,视频中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让马化腾把QQ推销给他,马化腾讲解了很多产品内容,但是张瑞敏还是说我不要。

“但如果我在场,我就会说QQ是一个永不掉线、永不收费的电话,张总你不用,你愿意一年多付几千的电话费,那是你的事。我们提供给电信集团用了后,我相信张总会立刻用。”徐小平说。

徐小平表示,公司的CEO成为网红与否并不重要,但他必须要抓住一个点,让他的产品最终能吸引大家使用,创造价值。

“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成为企业的代言人,这一点毫无疑问,”徐小平说,风格和外在的表现形式都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所提供的服务是什么,客户买你的东西的原因,CEO需要自己站台。这是我关于网红的一点思考。”

大众领域创业门槛越来越低

徐小平认为,创新、创业将毋庸置疑地影响着中国的未来,而当下,中国的创业处于两种状态中,一边是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与此同时,创业的门槛越来越高。

“门槛越来越低指的是在大众创业领域,门槛越来越高则指的是黑科技创业领域。”徐小平表示,目前高新技术的迸发让中国的年轻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徐小平感慨说,随着自媒体的崛起,从最初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到如今映客、花椒的直播,创业几乎是零门槛,任何人都可以建立个人品牌,获取粉丝,从而获取利润。

徐小平以papi酱为例,讲解了自媒体自主创业的热潮及变现之快。“年初时,papi酱的广告是80万一期,而没过几个月就有人给她到几百万一期,她是大众创业的代表性人物。”自媒体的盈利充分体现了粉丝经济的实力。

“双创时代大有可为”

“高科技含量的项目越来越多,估值越来越高,”徐小平说,这是今年相比去年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

北航教授研发的脑外科机器人医生可以节省普通手术长达半年的恢复时间;耶鲁研发的LED等涂料,可以帮助全球每年节省30个中型发电厂的电能等,徐小平讲解了一系列的黑科技创业项目,“这些都是能大大提升效率的黑科技。”

与此同时,还出现了很多高管放弃高薪,在资本的支持下开始高科技创业的案例。徐小平介绍了去年真格投资的四家自动驾驶公司,公司的创始人都是来自普林斯顿、斯坦福的教授,曾经在其他公司工作时年薪都高达几千万,但都出来投身创业大潮。

“这种现象前所未有,与整个创业环境的成熟、投资体系的发达、国家的支持都不无关系,”徐小平说,“资本寒冬到来之时,却依旧是创业、创新大有可为、万紫千红的时代。”

【精彩问答】

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VS淘当铺CEO王一

李锐:小贷公司做这个没有问题吗?我们的获客到底是合作伙伴获客还是我们获客?比例大概是多少?再从金额流入方面看呢?

王一:小贷公司是可以做质押贷款的,获客方面一是线下加盟商推荐给客户,二是线上所有能够给我们提供客户的平台,目前我们有线上代理,自己的线上渠道占30%,我们从其他所有线上线下的平台占70%。资金方面其他渠道来源占了85%,我们自己占了15%,我们不想烧钱烧品牌,还是认为这个时间获利最好。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VS白熊阅读创始人郭笑驰

熊伟铭:你们最出名的作品是什么?阅读数量是多少?现在还没有成长出大师级别的作家?

郭笑驰:我们目前最火的作品是与影视一起开发的,叫《都市怪谈》,讲解每个城市各种各样奇怪的传说。这个作品有超过300个作者的参与,从阅读数据而言,是百万级别的作品。在大师作家方面,我们还在努力打造。

【精彩点评】

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单靠情怀能养活公司吗?

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点评黑胶唱片文化社区胶流APP:看到这种项目的时候,有时候我会有些悲伤。黑胶唱片文化有情怀,确实也能服务一群比较垂直、比较小众的人群。但不知道在互联网时代,这个东西能做起来吗?目前黑胶唱片市场还处于很早期的阶段,还达不到交易的状态。在商业模式和产品方面,你觉得这个市场有多大?核心服务人群是否能够养活起公司?我认为这是你要思考的问题。

DCM创投董事合伙人曾振宇:什么因素能让用户愿意掏腰包?

DCM创投董事合伙人曾振宇点评换机精灵:我对转化率这件事情还有疑虑。我们之前也投过类似的创业者,当时是说有1%到2%的转化率,可以变成中国的joybox,逐步进行商业化。但事实上从百度云出现之后,没有人再愿意为它付钱了。过去一年里,百度云还是很强,我个人的照片也还在百度云里,你觉得有什么因素可以让用户付费这件事在两年前行不通,但现在可以行得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皓月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