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钢武钢重组落定 钢铁“巨无霸”规模全球第二


来源:中国网

9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下发通知,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宝钢集团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钢集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宝武钢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由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两大钢铁巨头联合重组而成的钢铁“巨无霸”即将诞生。

9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下发通知,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宝钢集团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钢集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宝武钢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同日晚间,两大钢铁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 宝钢股份武钢股份 ,同时披露了合并方案。本次合并的具体方式为: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合并方暨存续方,武钢股份为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武钢股份现有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将由武钢有限承接与承继,自交割日起,武钢有限的100%股权由宝钢股份控制。其中,宝钢股份的换股价格确定为4.6元/股,武钢股份的换股价格确定为2.58元/股,由此确定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的换股比例为1∶0.56。

合并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股份总数约为221.19亿股,其中宝钢集团持股52.1%,武钢集团持股13.48%。而在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联合重组完成后,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均为宝武集团控制的下属企业,宝武集团将控股合并后的上市公司。

据测算,合并后上市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总资产可达3620.85亿元,总负债为2089.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7.7%。合并后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67.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3.3亿元。

就规模排名而言,合并后上市公司将在全球上市钢铁企业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三、全球汽车板产能排名第三、全球取向硅钢产能排名第一。另外,在集团层面,合并后的宝武集团产量规模仅次于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位列全球第二。

多位钢铁业观察人士指出,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的合并意味着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进程不断加快,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并对其他钢铁企业重组形成示范效应。

另外,业内人士称,宝钢和武钢合并后,将在区位、研发、采购、生产、营销、产品、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等方面发挥协同效应。如宝钢湛江和武钢防城港两个项目的产品结构较为类似,两大集团合并后可以进行统一管理,两家钢企将减少直接竞争,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定价话语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