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政部大幅下调化妆品税率 化妆品或迎降价潮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9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自2016年10月1日起,取消对普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征收消费税;高档美容、修饰类化妆品、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和成套化妆品税率由原先的30%调整为15%。

QQ截图20160930101027

资料图

我国于1994年设立消费税,目前征收范围包括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等。2015年,国内消费税的地位仅位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之后,成为第四大税种,不但为消费方向发挥引导作用,还为财政收入提供来源。

自2006年中国大规模调整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之后,消费税改革就进入了漫长的缄默期。直到去年发布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2016年我国基本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其中,税制改革重点锁定六大税种:消费税、增值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

自去年开始,中国就对消费税进行了调整。比如,去年底,财政部连续三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之后对酒精、小摩托消费税进行调整,2015年初又开始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5月10日起上调卷烟消费税,上一次调整是在2009年。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曾提及,要顺利推进消费税改革,提高汽油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提高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并加征从量税,着手修订消费税暂行条例及细则。

消费税扩围之所以加快步伐,与目前该税种税收高速增长有关。今年前三个季度,消费税增速明显加快。财政部数据显示,除第一季度增速为个位数之外,随后连续五个月,消费税增幅都在20%以上。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