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山药助农奔富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眼下,正是淮山药大量出土上市的季节。走进江西省永丰县恩江镇石桥村新天地家庭农场淮山种植基地,扑面而来的是忙碌、喜悦的丰收气氛。除苗破土,挖掘装筐……38岁的农场主李冬卫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工人们采挖淮山,还不时拿起工具做示范。

眼下,正是淮山药大量出土上市的季节。走进江西省永丰县恩江镇石桥村新天地家庭农场淮山种植基地,扑面而来的是忙碌、喜悦的丰收气氛。除苗破土,挖掘装筐……38岁的农场主李冬卫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工人们采挖淮山,还不时拿起工具做示范。

看到一根根金黄色粗壮的淮山,李冬卫舒了一口气。“今年的种植算是成功了。每根淮山有四五斤左右,亩产大概六七千斤。”李冬卫的1029亩淮山今年产值预计上千万元,纯收入超过500万元。展望明年,他的底气更足,“今年是第一回种,土地还不肥沃,明年亩产能上万斤”。

去年,受家乡劳动力充足、水源丰富等因素吸引,李冬卫返乡创业,投资1700多万元在石桥村建起了当地最大的淮山种植基地,让昔日的荒地产出了“真金白银”,并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每年20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

淮山基地里大面积使用的喷滴灌设施、标准化的生产技术、行间套种砂糖桔等新模式引起了县里其他种植户的浓厚兴趣。佐龙乡麻田村红井冈淮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毛志明带着社员到基地现场参观学习不下5次,看到李冬卫的淮山产量那么高,毛志明怦然心动:“明年合作社也引进他的品种和技术试一下。”

麻田村是传统的淮山种植专业村,全村有8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种淮山。过去由于量少,效益不明显。县里把淮山列入重点扶持产业后,种植面积连年递增,淮山真正成了村民致富的“金疙瘩”。

今年43岁的周秀念有10多年的淮山种植经验,每年种植淮山稳定在10亩左右,年收入超过10万元。小小的淮山不仅让夫妻俩轻松供两个孩子读高中上大学、在村里建起了小洋房,还在县城买房置业。据统计,这几年麻田村近九成的农户在县城里买了商品房

由于种植效益好,麻田村能种的地方已经全部种上了淮山。面积拓展有限,不少村民开始想方设法提高综合效益。受李冬卫淮山基地套种砂糖桔的启发,村民谢秋根今年在淮山地里套种了几亩秋豆角,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一亩能多卖3000多元。

淮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自进入成熟期到翌年春皆可采收上市,生长期内满藤绿荫,分外好看。而麻田村距县城只有8公里,交通便捷,在收获季节,每逢周末节假日,不少市民会慕名前来,欣赏风景之余,摘摘免费的淮山籽,挖挖淮山根,体验采挖乐趣。中秋假期,恩江镇居民郭军带着孩子在麻田村玩得不亦乐乎,“没见过淮山是怎么长出来的,更没亲手挖过,觉得很有意思”。

看到城里人愿意到村里来,麻田村村支书罗国瑞和村主任罗振财这段时间正在琢磨今年的淮山擂台赛事宜。计划在往年外形、色泽、单重、总重等指标的基础上,今年增加淮山菜、淮山粉、淮山干等内容。不仅要比看相,还要比口感,看谁家做出来的淮山菜更地道,谁家手工制作的淮山粉、淮山干品质好。罗国瑞希望通过擂台赛,引导村里的淮山产业向休闲农业方面发展,实现由面积扩张向效益提高的转变。

“我县历来有种植淮山的传统,以前由于小打小闹,形不成规模。”县蔬菜管理局局长曾景发告诉记者,近年来,县里专门出台扶持政策,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农超对接,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全县淮山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产值近5000万元。随着规模化淮山种植基地的创建,全县淮山产业有望再上一个台阶。(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