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星铁塔买金矿爽约将赔上亿 遇好大股东承诺全部兜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跨界买矿爽约被索赔的齐星铁塔(002359,SZ),决定大幅调整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对于原因,齐星铁塔称,公司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发送的关于南非金矿项目的电子版仲裁裁决书,根据仲裁裁决结果预计减少公司2016年净利润约1亿元。

跨界买矿爽约被索赔的齐星铁塔(002359,SZ),决定大幅调整今年前三季度业绩。

10月11日,齐星铁塔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相比于之前预计的前三季度3000-4000万元的盈利,修正后将亏损4500至6000万元。

对于原因,齐星铁塔称,公司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发送的关于南非金矿项目的电子版仲裁裁决书,根据仲裁裁决结果预计减少公司2016年净利润约1亿元。

不过,齐星铁塔却不必为此买单。9月7日,公司控股股东龙跃投资出具兜底承诺,龙跃投资将承担公司因本次仲裁所带来的一切损失。

9月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大股东兜底的承诺,齐星铁塔证券事务代表张婷甚至以“给力”作答。但公司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要求,要计提预计负债。

在券商分析人士看来,大股东兜底将会保障中小股东权益,但受此次裁决结果的影响,公司今后在境外业务拓展上,可能会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前三季度业绩或大变脸

虽在半年报中已预计前三季度有不匪盈利,但一笔旧账的出现,却让齐星铁塔的业绩顿生波澜。

10月11日,齐星铁塔发布公告称,公司修正后的业绩将变为亏损,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500万至6000万元。

而在8月10日披露的《2016年半年度报告》中,齐星铁塔预计公司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至4000万元。

业绩之所以变脸,源于一笔仲裁的最终失利。10月8日,齐星铁塔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关于南非金矿项目更正后的仲裁裁决书。

仲裁结果显示,齐星铁塔需赔付Stonewall资源等申请人1260万美元、自2015年1月1日起至支付日的利息,以及多项其他相关费用。

该次仲裁的起因,在于齐星铁塔三年前的一次跨界,而从现在来看,此次尝试显然并不成功。

2013年11月22日,齐星铁塔与Stonewal资源等正式签订协议,拟斥资1.4亿美元收购其主要资产,控股子公司Stonewal Mining公司全部股权。

为此,齐星铁塔曾于2013年3月停牌,筹划收购南非金矿事宜,并在当年5月推出非公开发行方案,通过定增2.6亿股股份,募资24.13亿元用于收购南非金矿项目。

然而,经过一年多的筹划后,在协议最终到期日前10个工作日内即2014年11月13日,齐星铁塔向交易对方发出了正式的书面文件,明确提出终止收购协议。

对于原因,齐星铁塔在2014年报中称:“因本次收购的资产已不能达到公司的盈利预测,为维护投资者的利益,经审慎决策,终止本次收购”。

9月8日,张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购协议到期了,我们不想再续期了,当时金价下滑比较严重,我们觉得这个金矿不再值这个评估了。”

不过,在一位券商策略人士看来,齐星铁塔突然决定终止执行股份购销协议,还是令Stonewall资源方面备感意外,申请仲裁也理所当然。

如今,随着仲裁结果出炉,齐星铁塔难免会为爽约付出代价。公告显示,齐星铁塔预计将减少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约1亿元。

大股东承诺埋单赔付

不过,对于减少的利润,齐星铁塔并不需要承担,因为现任公司大股东已经承诺,将会为旧账慷慨解囊。

根据公司控股股东龙跃投资出具的兜底承诺,龙跃投资将承担公司因本次仲裁所带来的一切损失,因此,本次仲裁预计不会影响公司的股东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从龙跃投资入主的时间来看,其本身与此次仲裁没有关联。

在上述协议终止之后、仲裁开始之前,齐星铁塔对外披露,2014年12月25日起,公司控股股东由齐星集团,正式变更为龙跃投资。

齐星铁塔称,公司控股股东龙跃投资对本次仲裁事项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协助公司负责处理本案进程。公司和控股股东有充分的信心就申请人的仲裁申请进行抗辩。

上述券商策略人士分析,在齐星铁塔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Stonewall方面的跨国求偿能否实现,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不过,今年9月7日,《澳华财经在线》消息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宣判Stonewall将获赔1260万美元及自2015年1月1日起全部利息。作为赔偿额的判定基础,Stonewall南非资产获得的估值高达1.275亿美元。

9月7日上午,齐星铁塔申请开市停牌,并在当日晚间发布的澄清公告中称,认为裁决书中存在书写和表述上的错误,尤其是其中关于公司就南非金矿项目筹措收购资金的方式所作的表述,存在与该项目合同以及公司所作披露不符的情况。

据此,齐星铁塔申请的更正,不涉及对前述裁决赔偿事件的变动,并称“如对裁决进行更正,需要以书面形式作出,并发送给当事人”。

10月5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出具了更正后的最终裁决书。在具体赔付金额等数额上,并没有变化。但鉴于大股东的兜底承诺,齐星铁塔并不担心。

齐星铁塔再次强调,控股股东龙跃投资将全力以赴协助公司处理本次仲裁,并提供资金进行无偿支持,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但在一位不愿具名券商人士看来,从企业信誉方面来看,爽约源自齐星铁塔方面,而对方还是境外企业,对于境外业务开拓上,这家企业可能会受到影响。

不过,按地区划分来说,公司境内客户占比较大,2016年上半年,公司境内营业收入为3.31亿元,占比高达89.91%,境外收入相对较少仅为0.37亿元。

该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受此次裁决结果的影响,公司今后在境外业务拓展上,势必会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